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从“Others”到强者——“攀岩”中的锐捷网络

从“Others”到强者——“攀岩”中的锐捷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捷网络成立之初,网络设备技术市场主要被国外巨头所垄断,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他人做嫁衣的风光永远只是暂时的,脚踏实地做自主品牌的好产品,才是唯一的出路。这一信念,也为锐捷今天做出“爆品”,并在市场上一鸣惊人种下了最初的基因。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2016年3月15日

关键字: 锐捷网络 交换机 网络管理 云课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IDC的统计报告中,“Others”通常被理解为“无关痛痒”的一类企业,然而在2015年的企业级WLAN市场,一家企业用两三年的时间从这“Others”中,一跃而起,并且迅速攀升到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这家被媒体认为是装上了“液氮”,蹿升速度飞一般的企业,就是锐捷网络。

种下“爆品”的基因

看似突然爆发的加速度,往往来自长久的蓄势,而一鸣惊人的力量,正是脱胎于最艰难的磨炼。

锐捷网络成立之初,网络设备技术市场主要被国外巨头所垄断,“代理、代工”成为很多企业保证丰厚利润的“最佳”选择。然而锐捷从一开始就认定了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作为公司总裁,刘中东坚信,企业的长久发展没有捷径,只能基于自身的扎实实力。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他人做嫁衣的风光永远只是暂时的,脚踏实地做自主品牌的好产品,才是唯一的出路。这一信念,也为锐捷今天做出“爆品”,并在市场上一鸣惊人种下了最初的基因。

然而,向上攀登的道路是艰苦的。随着后来华为、港湾这两家公司来势异常凶猛地加入到网络设备市场中,竞争更是达到白热化。2003年年初,锐捷网络的销售业绩惨遭滑铁卢。另外,由于内部股份变化,锐捷网络需要从“实达网络”更名,原有的客户极有可能因为品牌切换而迅速流失,这让“自命清高,不代工”的锐捷尝尽了苦头。

此时,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锐捷毅然坚持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并且坚信,在做“好产品”的道路上坚持下去,去掉浮躁之气,总有一天会插上翅膀一飞冲天。

逆境中容易获得激励和团结是来之不易的,在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中沉下心来,专注打造自己的产品技术品牌,对锐捷来说是坚守自己企业理念的生死一搏。

以“匠人之心“做产品

2003年9月,锐捷网络推出了国内第一台第二代万兆交换机RG-S6800系列,实现了真正的万兆端口线速转发,当时在全球范围内,仅有思科等少数几个厂家拥有这项顶尖的技术。这款产品的出现,让锐捷迅速在高端技术市场获得了认可。而攀登上这块至关重要的“岩石”,也标志着锐捷完成了技术领域的“筑底”,并从此步步夯实。

2015年,锐捷给自己设定了新的“攀岩”目标,那就是在原有产品技术的积累上,大幅提升企业的“产品力”。而“产品力”从何而来?锐捷网络总裁刘中东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一切都可以大规模制造的工业时代,匠心之魂、蕴含在产品里的诚意,才是无法批量复制的东西。我们要让每一个使用产品的人都能感受到我们最大的诚意。而锐捷的诚意,来自于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敏锐发现用户“痛点”并竭尽全力去解决。“

为此,锐捷的产品经理、研发工程师、解决方案顾问在开发每一个解决方案时,都付出了最扎实的努力:为了提升“云课堂”,锐捷的工程师和管理者到学校旁听了数千节课;为了掌握地铁无线传输的实际环境参数,锐捷工程师每天深夜进入轨道一直工作到凌晨……正是这些孜孜以求的不断攀登,最终让面向各个细分领域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赢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例如IT综合业务运维管理平台RIIL,已经服务了50%以上的部委单位、35%的电子政务外网单位、10%的全国百强医院,1500家教育、金融等行业客户。云课堂解决方案以75.2%的市场占有率在该领域一骑绝尘。全国20万台云课堂终端,应用于5000间云课堂教室,覆盖3000余所学校。在基础网络方面,“极简网络解决方案”取得41.2%市场占用率,排名第一。锐捷无线更是凭借智分、地铁无线、零漫游等能解决细分场景中用户痛点的独具特色的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及IDC排名节节攀升,以23.3%的占有率坐上了无线头把交椅的位置。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锐捷,产品不是一成不变的商品,而是不断成长的“生命个体”,从一代、二代,再到三代……不断精进,在迭代中追求极致体验。IT综合业务运维管理平台RIIL,它的定位是面向CIO,做CIO的管理助手。在产品推出之处,它吸引CIO的亮点在于“炫“,从业务的视角管理IT资源。但有客户评价说不够贴近自己行业的业务应用。2015年,RIIL在加强基础功能的同时,深度贴合行业客户的需求,打造医疗行业版和教育行业版。可以看到,今天RIIL医疗版能很好地帮到了医院信息化主任,关注其每一员工的真实绩效水平,查看每一信息化项目进展的细节。北医三院信息管理者中心就评价RIIL说”医院信息管理理念与RIIL产品有机结合,打造更具实用性与科学化的解决方案,提高了信息部门的工作效率,更好地为临床与管理提供保障。“

今天,“不风魔,不成活“的匠人精神,在锐捷已然成为习惯。

风再大,也要继续攀登

面对2016年的经济形势,许多人是悲观的。但事实上,任何条件下,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仍然存在,动荡不定的环境,更体现出“基本面”的锚定作用。从近百年经济的发展历史来看,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即便遇到经济危机,那些能够及时调整,领悟并迎合市场需求变化,有着自己拳头产品的企业依然能获得很好的发展。

悲观的人,把挫折视为烂泥潭,一点点陷入人生的困境。而乐观的人,却把挫折视为垫脚石,一步步登上人生的高峰。面对2016,锐捷的高层管理者们早已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成为市场上最顽强的“攀岩者”,即便是逆境也要增长,风再大,锐捷的选择也是——永远向上攀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