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捷助力天津客运信息化 打造“联网售票”新通路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基本完成本省市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并实现与部级平台的联网运行。也就是说,以后在天津各大客运站也可以异地购买汽车票了!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基本完成本省市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并实现与部级平台的联网运行。也就是说,以后在天津各大客运站也可以异地购买汽车票了!据了解,联网售票支持跨省购票、线上退票、快捷乘车等功能,范围覆盖京津冀地区68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预计今年内将达到100个,进而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联网购票,极大方便了乘客的出行安排。

作为联网售票系统的核心基础平台,锐捷网络助力天津市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网络系统建设应对多重挑战,打造出安全稳定、性能强大的网络通路,为天津市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的未来应用提供可靠支撑。  

天津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网络平台建设的“三高”挑战

在京津冀区域客运联网售票一体化系统中,天津部分将主要负责实现14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的联网售票,除了网络售票、电话订票、手机订票、邮政等代理点售票、自助终端机售票等多种方式之外,还将陆续完成京津冀、乃至全国的联网售票,方便民众出行、提高道路交通运行效率和行业监管水平。而天津联网售票系统网络平台建设,主要是以市级客运联网售票中心为核心,以客运站为前沿的整体性网络平台,其建设面临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三高”挑战:

第一,高性能:天津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成后,至少应能够承担3亿人次的年旅客发送量,并且需要适应未来5~10 年业务发展的需要。因此,网络设计不仅要求能够满足目前使用的性能和管理要求,而且还应适应未来全国联网的业务发展需要。

第二,高可靠:客运联网售票系统是社会保障业务处理的核心系统,如果遇到破坏,或无法正常工作,将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网络架构需采用冗余设计,保证数据链路的稳定性;同时保证服务器数据流的合理分配、压力分担,确保服务器连续稳定工作。

第三,高安全:客运售票系统作为道路安全运输的重要资产,其安全需要强有力的保障,避免病毒攻击、非授权的访问与泄密,同时保障访问记录的审查和监督。因此采用多种安全手段,包括防止非法接入、访问控制、入侵检测、网关安全、边界防护等,确保数据中心可以有效防御网络攻击。

全新网络架构,承载智慧交通未来业务发展

锐捷网络针对天津客运联网客票平台建设需求,对网络系统进行重新部署规划,并在原有网络设备的基础上进行扩容,最终提供的省级客票联网解决方案获得用户认可。该方案由多业务核心路由器、出口网关、虚拟化交换机、应用交付系统以及多种安全设备组成,于2017年8月顺利上线,并确保了“十一黄金假期”的高峰出行应用。

 锐捷助力天津客运信息化  打造“联网售票”新通路

图:锐捷网络客票联网解决方案

  • 多核路由器确保网络整体性能高效

在天津客票联网的数据中心出口以及客运站,均采用锐捷RG-RSR7708-X和RG-RSR30-X系列多业务路由器,通过多核CPU灵活分担业务,可以对不同的应用业务模型同时并发处理,且能够根据业务性能和类型进行平滑扩展。此外,通过部署RG-EG2000出口网关,天津客票联网的各项业务可以实现“智能选路”,合理利用多条带宽资源,确保网络整体性能达到最佳状态。

  • 全新网络架构让业务稳定可靠

 锐捷助力天津客运信息化  打造“联网售票”新通路

图:以虚拟化技术为核心的全新网络架构

为了保障全网的稳定可靠,天津客票联网通过采用锐捷RG-S7808C核心交换机的VSU3.0(虚拟交换单元)虚拟化技术,采用跨设备链路聚合方式,为服务器和接入交换机实现了双活链路上联。在稳定性方面,RG-S7808C主控引擎、电源模块、风扇等设备均采用冗余组件热插拔技术,最大程度上提高整机的可靠性。

 锐捷助力天津客运信息化  打造“联网售票”新通路

图:采用全冗余设计的锐捷RG-S7808C核心交换机

此外,通过在服务器区部署RG-PowerAD系列应用交付系统,对用户请求报文的内容进行识别(如URL信息,应用类型,Cookie信息,浏览器,HTTP方法,语种等内容),从而将流量分配给相应的应用服务器;同时可根据客户端请求内容进行流量管理,使应用更加精确合理,细粒度的流量分担方式为不同服务器提供专用业务,极大提升服务器的性能及可靠性。

  • 全方位安全防护保障售票系统安全运行

针对天津联网客票系统实际情况,锐捷网络提出了网络安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配合用户建设统一互联网出口,并采用RG-WALL 1600-E400出口防火墙、RG-WALL 1600-M6600服务器防火墙,构筑联网客票系统完整防线。同时,在数据中心部署入侵防御与检测设备RG-IDP、Web应用防火墙RG-WG,有效防范网络的非法入侵,保障联网客票数据中心的网络安全。

 锐捷助力天津客运信息化  打造“联网售票”新通路

图:RG-WALL 1600系列全新下一代防火墙

在“互联网+交通”的时代背景下,锐捷助力天津客票联网系统建设完成的基础通信平台,为构建天津市全市统一的票务和信息服务,满足网络购票、联程售票和出行信息服务同步,方便百姓出行提供了可靠的网络系统。

除了客票联网场景,锐捷网络已深耕公路行业多年,在交通专网、高速公路、市政交通、交通数据中心、交通应急等多个领域的细分应用场景开发了特色解决方案,并在多个场景有相应的成功案例,赢得客户广泛赞誉。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16

15: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