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OpenDaylight活跃度倍增 原来它如此受欢迎

OpenDaylight活跃度倍增 原来它如此受欢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penDaylight(ODL)是推进网络演进的重要开源项目,虽然是在ONF开放网络基金会之后成立,但发展迅速。如今,OpenDaylight已推出第四版Beryllium(铍版),其正在构建一个能够通过任意方式配置的通用平台来解决网络挑战。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4月18日

关键字: OpenDaylight SDN NFV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OpenDaylight(ODL)是推进网络演进的重要开源项目,虽然是在ONF开放网络基金会之后成立,但发展迅速。如今,OpenDaylight已推出第四版Beryllium(铍版),其正在构建一个能够通过任意方式配置的通用平台来解决网络挑战。

在中国,随着阿里巴巴、腾讯加入该项目并成为白银会员,OpenDaylight表现出了越来越强的活力。

OpenDaylight持续演进 原来它如此受欢迎

OpenDaylight执行董事Neela Jacques

在OpenDaylight执行董事Neela Jacques的构想中,希望打造一个类似Linux的SDN平台,它不仅仅能够支持服务提供商、企业用户、各种各样终端用户,另外还可以基于这个平台之上构建各种各样的网络应用案例。

OpenDaylight正朝这个方向迈进,在OpenDaylight社区中,全球有超过1300个人做出他们的代码贡献,从而推动开放SDN的发展。

OpenDaylight持续演进 原来它如此受欢迎

OpenDaylight活跃度

OpenDaylight在如何演进?

在OpenDaylight成立之初,有人质疑其不是一个真正开源项目,是因为这是由网络供应商们主导的项目,而没用用户代表。不过,Neela Jacques并不认同,“有人觉得ODL只是针对SP服务提供商来开发的,还有一些人说是专门为企业开发的,有些人认为它只是为研究机构或者是教育机构来使用的。实际上可以看到很多的服务提供商、企业、研究者、厂商,他们都在使用ODL。”

可以看到,OpenDaylight从最初的网络厂商组成,开始有更多的服务提供商、最终用户加入进来。现在这些新的成员应该说超过一半都不是网络供应商,而是最终用户的代表。在OpenDaylight中,有活跃的顾问团,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AT&T、orange、Telefonica等等,他们也对OpenDaylight做出回馈和贡献。

Neela Jacques这样总结OpenDaylight的不断成长,“生态圈不断扩大、最终用户不断增长、日渐成熟的代码数据库以及新应用的不断涌现。”

OpenDaylight持续演进 原来它如此受欢迎

Beryllim(铍)版本:产品级别开放式SDN平台

性能和稳定性提升:可支持业务关键性的部署;任务可放置在具有DPDK加速虚拟交换机的主机上。

增强OpenStack集成:可扩展OpenDayLight-OpenStack集成的新功能;Neutron API增强,促进ML2 Plug-in的使用;全面支持OpenStack HA和集群。

增强应用集成:扩展的南向API支持;Network Intent Composition (NIC) 增强

谁在用OpenDaylight?

为了证明OpenDaylight的受欢迎度,Neela Jacques列举了多个基于OpenDaylight的用户开放网络实践。

Neela Jacques表示,19%的用户用OpenDaylight来创建新的业务、交付新的业务,27%的用户用于网络监测管理和分析,26%用于流程工程,28%用于NFV和云。

“AT&T是世界上最大的服务提供商之一,他们对ODL的使用还是非常广泛的。”Neela Jacques说道,AT&T想选择一个SDN全球的控制器,能够基于其他各种各样的控制器之上来管理整个网络,它最后选择了ODL,之所以选择ODL是因为ODL具备一系列的能力,现在它是唯一能够作为全球性的SDN控制器的系统。

OpenDaylight持续演进 原来它如此受欢迎

AT&T使用OpenDaylight

全球的超级控制器用以协调多个不同区域的控制器。ODL提供多种网络服务,其中包括跨区域和跨厂商应用场景。区域控制器用以拓扑监测、路由、故障解决等。

Neela Jacques表示,无论是AT&T还是中国移动,他们都会部署一些节点控制器,节点的控制器是一些具体功能的控制器,他用这些控制器来控制网络的一部分或者某些功能,但是它需要是一个全球性的控制器,ODL就是他们非常好的选择。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也使用了ODL,通过ODL构建DCI控制器,实现真实带宽使用改善以及网络服务品质提升。“对腾讯而言要处理的流量是非常巨大的,怎么样来应对数据中心之间如此巨大的流量?不是简单地不断地增加容量来应对流量不断地增长,相反他们使用ODL来更智慧更智能地管理流量。”

腾讯用ODL做BGP线路路由的计算,和部署基于流的负载平衡器,从而降低网络延迟。

除了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厂商,ODL甚至应用在管理卫星网络上。卫星网络的数据流,包括天气、航空等需要切换基础架构投影至光传输网络,而采用ODL作为一个全球控制器,在MEO卫星网络上实现SDN,从而提供一致和按需的链接。

OpenDaylight正用一个个落地的案例证明它的实用与受欢迎之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