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SDN/NFV产业联盟发布《NFV产业白皮书(2016)》

SDN/NFV产业联盟发布《NFV产业白皮书(2016)》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4月12日召开的“2016·中国SDN/NFV大会”上,SDN/NFV产业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曹蓟光博士代表联盟发布了《NFV产业白皮书(2016)》。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2016年4月13日

关键字: SDN/NFV产业联盟 NFV 白皮书 201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4月12日召开的“2016·中国SDN/NFV大会”上,SDN/NFV产业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曹蓟光博士代表联盟发布了《NFV产业白皮书(2016)》。白皮书共两万字左右,分为“NFV产生背景及发展驱动力,NFV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NFV关键技术问题和挑战,电信运营商对于NFV的技术需求,传统电信网络向NFV的演进策略,以及产业联盟的NFV推进策略及2016年重点工作”等六个章节,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球NFV技术产业发展态势与特点,研判了未来几年国内NFV技术研发、网络部署的发展趋势与重点方向,以期对国内相关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指导与支撑。

SDN/NFV产业联盟发布《NFV产业白皮书(2016)》

曹蓟光博士

曹蓟光博士指出,过去一年,SDN/NFV所倡导的网络开放化、虚拟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技术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成为全球业界普遍看好的促进现网升级演进、未来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技术途径,将加速网络产业生态的深刻调整。NFV推动硬件和软件解耦,以及软件功能的分层解耦,进一步细化和拉长产业链环节,产业重心将由硬向软调整,软件公司特别是第三方系统集成商的产业价值凸显。

未来五年,中国NFV市场呈加速发展态势,SDN/NFV的市场将会覆盖数据中心组网,DCI互联、光网络、接入网、移动核心网、IMS等领域,国内市场规模接近2500亿,产业规模效应初显。5年内,中国NFV产业将处于以技术竞合、试点应用、理念培育为特征的发展初期阶段。发展重点是推动技术架构的统一、接口的标准化,推动符合电信级要求的产品逐步成熟,打造开放系统平台,推进多厂商的集成。未来5~10年,中国NFV产业将进入以技术成熟、规模部署、运营变革为特征的融合应用阶段。届时,开放网络目标架构更加清晰,平台和接口标准化程度更高,产品和解决方案日益成熟,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未来两年,NFV将率先在虚拟化BRAS、虚拟化CPE、虚拟化EPC、虚拟化IMS以及虚拟化路由器等五大应用场景落地,中国NFV商用化发展路径进一步清晰。VNF生命周期管理、性能、可靠性、安全、集成部署、开放互联等是当前NFV技术发展的核心问题,也是未来5年牵引NFV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经过过去两年的技术标准竞合,目前各国际标准化组织间的NFV标准化定位更加清晰,ETSI主导NFV基础架构,推动PoC验证;IETF完善IP协议体系,构建网络虚拟化能力;3GPP面向移动核心网演进需求、聚焦网络资源切片;OPNFV立足开源和集成,主导最佳实践。

过去一年,中国厂商加快战略布局,NFV产品与解决方案日益成熟,对于NFV技术与产业发展方向的掌控力进一步增强。电信运营商迈入向信息服务转型的关键发展阶段,构建一张“资源可全局调度、能力可全面开放、容量可弹性伸缩、架构可灵活调整”的新一代网络成为运营商网络演进发展的重要方向。

NFV的部署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未来几年,传统网络和NFV将共存发展,NFV将按照的“需求导向,业务驱动,效率优先,从易到难”原则,先在业务(如AS、RCS)层面和控制面网元(如IMS、MME)部署,然后再在转发和媒体层部署。

2016年,SDN/NFV产业联盟将继续秉承联盟“开放、创新、协同、落地”的宗旨,以构建NFV的产业生态为核心,以标准化和互通测试为工作重心,促进NFV技术应用与业务创新,推进NFV标准化进程,推动多厂商解决方案的互通。

《NFV产业白皮书(2016)》近期将在联盟网站上发布,尽请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