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华三云:做一朵场景化和个性化的云

华三云:做一朵场景化和个性化的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过去5年,华三通信做了3000多个云计算项目,先后承建10个国家部委级政务云、15个省级政务云,服务100多所高校云计算应用。每个人都熟知华三通信的网络,殊不知,它在云计算领域的耕耘也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4月13日

关键字: 华三云 CAS H3Cloud OS UIS 3.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过去5年,华三通信做了3000多个云计算项目,先后承建10个国家部委级政务云、15个省级政务云,服务100多所高校云计算应用。

每个人都熟知华三通信的网络,殊不知,它在云计算领域的耕耘也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华三通信构建了“一朵云”,这是一朵专享与分享的云,也即为用户提供私有云和专有云方案,以及混合云与多级云方案。未来,华三通信希望这是一朵共享的云,通过云的交换中心,也就是把公有云、私有云和专享云能力交换出来实现资源的共享。

近日,华三云以一个整体的面貌首次亮相,并发布“云享战略”。在华三云发布会上,其虚拟化平台CAS 3.0、云平台系统H3Cloud OS、超融合系统UIS 3.0产品一一亮相,它们分别满足了不同类型和规模用户的云应用的需求。

在这样一个云战略路线下,华三通信通过多个创新和充满竞争力的产品,以及一个云计算生态圈,从而向为用户打造一个共享的云而迈进。

30000多个业务系统的迁移实践,H3C CAS做中国最好的虚拟化平台

说起虚拟化平台,我们通常认为VMware在此领域走得是最靠前的。不过,H3C CAS同样在虚拟化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经过7年的研发创新,CAS已经有了5年市场成熟商用,并覆盖90多个细分行业,和30000多个业务系统的迁移实践。

华三通信虚拟化平台CAS3.0采用了新界面,对底层虚拟化内核做了大量的开发和优化,一键自动巡检,为企业带来极致简洁体验。华三通信云计算产品线总裁吴健指出,在国内,服务器虚拟化方面,CAS在技术上已经是绝对领先的地位。在网络虚拟化领域,华三的技术积累更不言而喻。在存储上,从零存储(vStor)基础上,华三通信又提出壹存储(oneStor)特性功能。

华三通信还发布了CAS P2V Convertor开放工具,它支持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迁移,支持的操作系统类型达130种之多。同时,V2V支持VMware、Citrix、KVM、Hyper-V虚拟机迁移到CAS虚拟化平台。

为什么用户会从VMware、Hyper-V等虚拟化平台迁移到CAS平台,华三通信CAS产品研发总监韦晓山对ZD至顶网表示,“很多虚拟化厂商很难跟用户做深入的互动,华三通信本地开发可以在定制化、本地化和用户特色需求的满足上,比业界其他厂商更贴近用户。”

这些根据本地化的开发或针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就是客户选择CAS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一款基于Docker部署的云操作系统

虚拟化管理平台之上,很多用户需要的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综合IT治理平台,向下兼容各种软硬件的资源,向上交付各种各样的云服务,而且还要和用户的业务系统对接。

这就是云操作系统的用武之地,华三云发布会上,其云平台系统H3Cloud OS对外亮相。

其实正如前文所说华三通信实施了3000多个云计算的项目,其中上了云管理平台的项目超过500个,云管理平台项目中上了OpenStack大云平台的项目是100多个,这是业内OpenStack实践最多的云管理平台,吴健表示。

值得一说的是,H3Cloud OS是业内第一款基于Docker部署的云操作系统。也许你要问,这对用户的意义何在?

华三通信研发副总裁朱国平表示,现在流行的软件架构叫微服务,每个系统是有很多微服务组成的,其中一个微服务大了之后,只需要把微服务重启就可以了,这样不需要把整个系统重启。

对用户来说,带来了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安装部署比以前顺畅很多。其次,HA方面,之前系统宕机后重启是很难的。现在只需要把宕的那部分重启就可以了,可靠性提高、宕机时间大大减少。第三,场景化过程中可以替换某些微服务,只需要把Portal微服务替换,其他微服务不受影响。”

除了高可靠,它还支持平滑的扩展,假设一个微服务是由多个容器交付的,一旦性能不够,系统会自动扩展多个容器支撑微服务。

场景化方面,在Cloud OS基础上,华三通信定制开发了四个版本,政务云版本、企业云版本、教育云版本和卫生云版本。朱国平指出,“它们内核一样,不同的是Web Portal,Portal界面是以微服务的形式运行在容器上面,对于某一个行业需要的时候,只需要把一个Portal界面挂上去就行了。”

同时,H3Cloud OS还是第一款集成SDN的OpenStack的云操作系统。据介绍,OpenStack的Neutron在网络上是比较差的,华三通信在网络上积累很多,所以SDN上遵循它的架构,但是实现的网络效果大为不同。

超融合UIS 3.0让用户享受简化的运维

华三通信UIS 3.0超融合系统从多态融合、矩阵管理、无状态数据中心三方面进行优化,提高了计算、网络、存储等在内的IT基础架构全融合和统一管理能力。

UIS 3.0带来了全新的UISM统一管理矩阵,吴健强调,用户享受到的是简化的运维,而复杂的技术由华三解决。这一全新的UISM统一管理矩是整个UIS的大脑,它摒弃了传统的割裂式管理,提供了应用管理、网络管理、存储管理、虚拟机管理和服务器管理等统一的管理和部署。

在UIS 3.0平台,华三通信还自研了U-NIC网卡配合UISM管理矩阵实现了NFV端到端线速转发。通常来说,NFV要受到虚拟化层的影响从而降低性能,有了U-NIC网卡,华三通信可以对每一个NFV设备做独立的通道,并且进行100万ToE的连接卸载。

做场景化和个性化的云

可以看得出,和公有云不一样,华三通信构建的这朵云并不是完全标准化的云,而是更贴近用户的云,用吴健的话说,公有云并不能匹配大部分的市场需求,华三云是要以客户为主导。

也许你认为,华三云就是要为用户去定制开发,其实是也不是。吴健举例,在政务云市场,华三通信梳理70%的用户需求,这些需求是一致的,然后形成一个政务云版本。这也就是华三通信称为的场景化,除了政务云,还包括教育云、卫生云以及企业云。场景化之后再实现个性化,30%的个性化需求交给合作伙伴和服务商去做。也就是华三通信把定制分成两方面,第一做场景化,第二做个性化。

这样针对不同场景化的用户最大满足其个性化云应用的需求。

同时,虽然华三通信不做公有云,但提供了丰富的云运维模式,除了自维模式,还包括协维模式和代维模式。华三通信为此成立了华三云计算托管运维中心,为用户的云运维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由此,一朵场景化和个性化的云构建而成,并且是可运维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