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不要再纠结OpenStack是否赢利了 他们已为商业化落地蓄足了力量

不要再纠结OpenStack是否赢利了 他们已为商业化落地蓄足了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千上万的开发者让OpenStack不断成熟,从用开源、参与开源到贡献开源代码,OpenStack的生态不断壮大。在中国,开发者对OpenStack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OpenStack有一个为开发者搭建交流沟通推动Bug修复和代码优化的互动平台,OpenStack Hackathon。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4月10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黑客松 Open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一个“3.5亿美元”的数字,让OpenStack的圈子炸开了锅。引发讨论的原因是一则“OpenStack去年收入仅3.5亿美元”的报道,言下之意也就是说OpenStack市场容量小,且指其步入缓慢发展期。

文章一出,则遭来了很多质疑,其中就包括该数字的出处作者Gartner负责亚太地区OpenStack等基础软件研究的研究总监Matthew Cheung,他指出,“我们预测OpenStack市场由3.5亿美元到30亿,有每年百分之五十之增长,这是对这个市场的肯定。”

其实,无论是揪着OpenStack的盈利问题还是商业模式问题,都掩盖不了一个事实,诞生不到六年,OpenStack成为了仅次于Linux的全球第二大开源社区。

而且,可以说OpenStack是最活跃的开源社区,一定程度上“人气”已经说明了一个基本问题,它的发展是永续的,技术的不断成熟与稳定势必会带来普遍应用。

对的,这里有一个关键词,“技术的不断更新与成熟”,OpenStack的确是这样。据了解,全球OpenStack基金会成员已经突破了3万7000人,遍及178个国家,目前几百个大品牌公司依靠OpenStack运行着他们每天的业务,包括雅虎、PayPal、沃尔玛、百思买等。

上千上万的开发者让OpenStack不断成熟,从用开源、参与开源到贡献开源代码,OpenStack的生态不断壮大。在中国,开发者对OpenStack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

OpenStack有一个为开发者搭建交流沟通推动Bug修复和代码优化的互动平台,OpenStack Hackathon。在国内,它被称为OpenStack黑客松,举办第三届,黑客松吸引众多顶尖级开发者聚集一起,共同修复OpenStack即将面世的新版本Bug。

不要再纠结OpenStack是否赢利了 他们已为商业化落地蓄足了力量

中国OpenStack黑客松来自9家公司的开发者

黑客松让OpenStack持续升级

中国OpenStack黑客松于2014年由华为与英特尔在中国联合发起,至今已在国内连续举办3届。值得一说的是,最近刚刚结束的第三届黑客松有了新的变化,它成为在全球11个城市同步举行的社区Bug消除行动之一。除英特尔和华为之外,IBM、Red Hat、Mirantis、Rackspace、SUSE、Aptira等全球主要OpenStack生态厂商都参加了这次联合行动。

不要再纠结OpenStack是否赢利了 他们已为商业化落地蓄足了力量

全球11个城市同步举行OpenStack黑客松Bug消除行动

3月初,华为、英特尔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英特尔成都芯片封装测试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OpenStack黑客松,汇聚了来自英特尔、华为、ChinaCloud、99Cloud、AWCloud、UnitedStack、EasyStack等九家公司的59位顶尖级的OpenStack开发者参会。他们除了技术交流之外,其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攻克OpenStackMitaka版本的Bug。

在三天时间里开发者们通过团队协作,修复Bug上百条,其中高级别致命Bug修复高达28条。这其实代表了中国的高水平OpenStack开发者在全球开源合作中体现出的贡献和实力,以及向社区发出更多的中国开源技术的声音。

OpenStack黑客松的举办,加之全球其他10个城市的相同活动,可以说,OpenStack的技术创新和成熟速度是其他封闭系统难以企及的。

其中在整个OpenStack的生态链条中,中国的进步明显,不只是用开源,而是实实在在的参与和贡献开源,用华为IT云计算产品线副总裁陈锟的话说,以最直观的开发者来看,中国的围绕OpenStack的Core开发者和PTL(Project Technical Lead)越来越多,PTL和Core开发者代表着OpenStack项目的技术方向,这意味着国内开发者也在引领着一些项目的开发和技术方向。

就以华为来说,作为OpenStack的董事成员,其代码贡献已经居于前六,并且越来越多的中国软件开发公司也在快速积累参与和贡献OpenStack的力量。

另外,在推动OpenStack的商业化进程方面,中国也走在前面,并且这也是OpenStack社区特别看重的。

加速OpenStack商业落地

再回到我们开文所讲,OpenStack的市场空间和赢利问题,既然看到大家不断的在向OpenStack里面添“柴火”,“这锅饭”什么时候能熟的确令人关注。

英特尔OTC数据中心和云软件部门主管BhargavaRuchi告诉记者,如今确实不少公司通过OpenStack赚到钱,例如Mirantis、Red Hat、Rackspace、IBM等,市场空间巨大,因为从封闭走向开源是一个技术趋势。尤其亚洲的潜力巨大,Ruchi认为,VMware在亚洲的应用还不多,这给客户采用OpenStack更为开放的技术提供了机会。

而对于华为来说,华为的企业云就是基于OpenStack构建,陈锟表示,华为将OpenStack推到解决方案里面,商业项目也在不断增加,其中去年就有40多个商业项目,并且有100多个试点的项目。

华为把OpenStack的商业落地经验和实践复制到了德国电信、Telefonica及中国电信等,并且还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开启了针对OpenStack的联合创新。从陈锟的话语中听得出,华为对于OpenStack的商业落地充满信心。

对英特尔来说,同样认为OpenStack充满了机会,并且对OpenStack加大了投入。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何京翔表示,英特尔有三个策略,一是从开发者投入上加大对OpenStack的代码贡献,二是进行优化,让OpenStack的应用跑在英特尔的平台上效率更高、部署更便捷,三是和OpenStack的开发者、公司更紧密的合作,就像和华为的FusionSphere的方案集成,更适合客户应用,英特尔甚至在包括中国直接投资了OpenStack的软件创业公司。

所以,不要再纠结OpenStack是否赢利了,当看到如此多的开发者围绕OpenStack贡献代码参与技术升级时,你就看到了开源强大的生命力。况且,前瞻性的公司已经为加速商业化进程积蓄着力量,当这一天真正到来时,起初的纠结就成了后悔的引子。

不得不再说一句,OpenStack对中国的IT软件发展何尝不是一个机会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