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 虚拟化、云OS、超融合一一亮相,解一解华三云谜底

虚拟化、云OS、超融合一一亮相,解一解华三云谜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29日,华三云新品发布会召开,这是华三云的首次正式亮相。这和大多数人乍一听到华三云发布以为其也要涉足公有云不一样,华三通信聚焦的仍是为云提供产品和平台。发布会上,华三虚拟化平台CAS3.0、云平台系统H3Cloud OS、超融合系统UIS 3.0一一亮相。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3月29日

关键字: 华三云 UIS CAS H3Cloud OS 华三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29日,华三云新品发布会召开,这是华三云的首次正式亮相。这和大多数人乍一听到华三云发布以为其也要涉足公有云不一样,华三通信聚焦的仍是为云提供产品和平台。

发布会上,华三虚拟化平台CAS3.0、云平台系统H3Cloud OS、超融合系统UIS 3.0一一亮相,这也就是组成华三云的三大金刚。

不管是做虚拟化、云操作系统还是超融合,华三的确还是那个华三,一个产品技术不输的华三,通过发布会,我们就来解一解华三云的谜底。

 虚拟化、云OS、超融合一一亮相,解一解华三云谜底

华三通信云计算产品线总裁吴健

一键至简,极致体验的CAS3.0

H3C CAS是一个全虚拟化的产品,它将计算、存储和网络等物理资源抽象成按需提供的弹性虚拟资源池,以云服务的方式向用户提供。据介绍,CAS累计有100万行代码的开发,它基于KVM进行开发,不过KVM的内核一共代码150万行左右,7年来,CAS积累了400项发明专利。

 虚拟化、云OS、超融合一一亮相,解一解华三云谜底

服务3000多家客户,现在CAS已是3.0版本,华三介绍,1.0做功能、2.0做兼容,3.0则做体验。针对3.0华三提出了一个理念,叫“一键至简,极致体验”,它具备的新内核,拥有了数项创新的性能优化关键技术,例如:

CPU的半虚拟化兼容技术,使Windows虚拟机CPU单核效率提升25%、Windows虚拟机CPU多核效率提升12%;内存的NUMA技术,使内存顺序访问性能提升18%、内存随机访问性能提升10%;网络的内核加速技术使vSwitch网络转发吞吐量提升2.4倍、PBA技术使SDN环境下的网络转发吞吐量提升2.8倍;硬盘的块多队列技术使硬盘I/O读性能提升45%、硬盘I/O写性能提升65%。

那么CAS 3.0一键至简及体验又体现在哪呢?华三提出虚拟化运维“一键系列“,从而一键完成日常运维中的复杂操作,包括健康巡检、资源分析、存储清理、虚机还原等。以一键巡检来说,通常人工手动巡检从巡检项目到制定巡检步骤到巡检报告再到记录巡检结果需要数小时,而一键自动巡检自动给出优化建议,并导出详细报告也仅是数秒。

同时,华三还对CAS进行开放,平滑对接OpenStack云平台架构,广泛兼容第三方软硬件平台外,提供了400多个REST API接口与第三方平台适配。

集成SDN和基于Docker部署的H3Cloud OS

云平台系统H3Cloud OS基于OpenStack开发,华三称它为第一款集成SDN的Openstack云操作系统和业界第一款基于Docker部署的云操作系统。

 虚拟化、云OS、超融合一一亮相,解一解华三云谜底

据介绍,H3Cloud OS支持SDN组网架构,能通过SDN控制器实现对物理网络、安全设备、NFV的自动化编排,云操作系统支持VxLAN、VLAN组网模式。

 虚拟化、云OS、超融合一一亮相,解一解华三云谜底

基于Docker部署则为H3Cloud OS带来了高可靠、平滑扩展、平滑升级和场景化的特性,例如微服务自动检测、重启、迁移;微服务集群,自动横向扩展、自动负载分担;通过集群建立一个新服务,旧服务向新服务切换,可向任意时间回退;支持可拆卸的WEB Portal,针对不同行业推出符合行业特性的不同版本,满足场景化和定制化需求。

同时,H3Cloud OS为云数据中心管理者提供强大的数据中心运维管理能力,管理员通过H3Cloud OS云操作系统除了实现云资源的发布分配之外,还能够实现对网络、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设备、业务应用以及机房基础设施的管理,实现一站式运维体验。

并且针对云计算时代的运维要求,华三还推出了代维模式,成立云计算托管运维中心,这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项云托管运维中心,从而减轻用户侧运维的压力。

超融合系统UIS 3.0

UIS是H3C面向IaaS层推出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这样的超融合架构使一台设备包含计算、存储及网络组件,并实现统一的横向扩展。

 虚拟化、云OS、超融合一一亮相,解一解华三云谜底

超融合系统是近年来市场的热点,Nutanix可以说是这一领域的明星,思科也刚刚推出其首款超融合系统HyperFlex。而华三UIS演进到3.0,从实质意义上说,它正是超融合理念的体现。它将传统的计算、网络、存储、管理软件等组件进行深度融合,并有效的为用户提供快速的业务上线、一体化的管理、简单运维。

UIS 3.0,华三推出了全新的UISM统一管理矩阵,它也是整个UIS的大脑。它摒弃了传统的割裂式管理,提供了应用管理、网络管理、存储管理、虚拟机管理和服务器管理等统一的管理和部署。

同时,UIS 3.0还提供了统一存储服务,同一集群同时提供块、对象、NAS等多种存储服务,多副本保护,支持用户数据强一致性,数据可靠性可对比传统FC存储。

 虚拟化、云OS、超融合一一亮相,解一解华三云谜底

UIS 3.0还体现在其深度融合SDN网络,华三称,它提供深度安全防护,相比传统系统部署效率提升了50%。是因为其解决虚拟机流量互访安全防护及面向业务安全资源池按需部署,并支持overlay逻辑安全隔离,简化网络策略部署。

 虚拟化、云OS、超融合一一亮相,解一解华三云谜底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UIS 3.0华三自研了U-NIC网卡配合UISM管理矩阵实现了NFV端到端线速转发。通常来说,NFV要受到虚拟化层的影响从而降低性能,有了U-NIC网卡,华三可以对每一个NFV设备做独立的通道,并且进行100万ToE的连接卸载,这也类似Co-Design的理念。

所以,有了UIS形成的云基础设施,加上CAS将资源进行虚拟化抽取,通过H3CloudOS实现资源与业务需求的连接,最后通过华三不断努力构建的云生态形成聚焦,这也就是华三眼里为客户构建的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