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广州白云机场无线网络“升职记”

广州白云机场无线网络“升职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12月的这次升级,是由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锐捷网络开展的。春运高峰期,机场滞留旅客较多,接入机场无线网络的旅客并发最高峰值达7408人。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2016年3月29日

关键字: 锐捷网络 无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真没想到,机场的无线居然还挺好用的。”在乌泱泱的候机大厅上,小王对旁边的老张说。“是吗?两个月前我出差的时候,还卡顿得不行,难道你人品爆发了?我也试一试!”

这是2016年2月3日下午,在广州白云机场的一段对话。正值春运高峰期,机场滞留旅客较多,接入机场无线网络的旅客并发最高峰值达7408人,小王和老张就是其中的两个。

老张也尝试接入了无线网络,真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眼前一亮的机场无线网

最初的惊喜是从登陆页开始的,不仅登陆界面清新亲切,而且设置非常简单。老张将微信、短信以及取号机认证三种方式都尝试了一下,体验都一致好,忍不住截图在朋友圈炫耀。在接入网络后,并没有出现僵尸的状态,浏览页面体验非常流畅。

不一般的无线网络背后

“白云机场的无线网络现在真心做得不错了。”见过了大世面的老张给了一个好评,在他走过的几十个机场里,这次的体验可以说名列前茅。其实,从用户端的体验提升只是白云机场无线网络的可以感知的一部分,背后则是网络从硬件、软件的全面升级。

2015年12月的这次升级,是由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锐捷网络开展的。不仅对原有Wi-Fi信号覆盖盲区及干扰严重的区域进行了详细勘察、清理了航站楼内部分杂乱的Wi-Fi信号,而且经过统一规划和深化设计,部署了性能稳定的Wi-Fi热点,热点数也增加到744台,很好地解决了原有无线信号干扰严重、信号弱覆盖等问题。同时,出口带宽采用双运营商出口,其中主线路为中国移动1G带宽出口,备用线路为共用中国电信100M园区网线路,采用浮动路由实现双联路冗余备份,即当主线路出现故障后,会自动切换到备用线路,起到一定的线路容灾效果。

升级方案核心采用VSU交换机虚拟化技术,实现核心设备冗余,此外,核心层及汇聚层均使用聚合口双上联,实现线路带宽叠加及联路冗余,最大限度保障关键核心设备的容灾能力。各大软件服务系统均部署于祥云服务器机房,充分利用现有服务器资源,同时借助祥云虚拟化技术实现服务器级硬件冗余。

“软”实力保证服务体验

可靠的网络硬件解决方案是基础,配套的软件部分则成为提升体验的关键因素。本次无线项目升级,共新增部署一下7台服务器:MCP精准营销服务器、TPA取号机对接中间件服务器、取号机账号生成Radius服务器、Elog日志管理服务器、RBIS客流分析服务器、无线定位引擎服务器、RIIL可视化运维服务器。各服务器之间通过联动来实现本次无线项目的相关认证、客流分析、精准营销、实名审计及可视化运维功能。

也就是说,不仅用户能够更方便流畅地登陆使用,网络管理人员也可以更加直观方便地管理网络。具体来说,通过Boingo认证网关、Boingo认证云平台及无线设备三部分进行联动实现Boingo认证;通过RBIS、MCP、定位引擎服务器及无线设备四个部分进行联动实现客流分析及精准营销;通过MCP、Elog、EG出口综合网关设备三个部分进行联动实现旅客上网行为实名审计;通过RIIL可视化运维平台来实现全网设备的实时监控。其中,客流分析及精准营销对于航站楼内的商户价值巨大,可以根据系统数据,发现人流特点,更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的摆放以及服务的更新,对未来发展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锐捷网络完整的无线解决方案,为白云机场带来了好口碑。但是,在此之前,这里的情况与全国大多数机场类似,也是被旅客多次吐槽。

无线“升职”的思考

白云机场的无线网络从2009年开始建设,一直都在寻求更好的服务状态。2009年12月,白云机场正式开通无线网络服务业务,首批100个无线热点投入使用,由网络运营商收取服务费。2011年7月,实现旅客通过手机拨打中国电信免费电话获取账号即可获得2小时免费体验服务。2011年12月,新一期无线网络项目启动,网络信号覆盖航站楼各区域,网络带宽升级为100Mbps,并且对外全面免费。历经三次升级,由于无线业务的发展需要,航站楼内无线运营商、部署方逐步增加,多家运营商和投资商各商家店铺等,都部署了一套无线设备及管理平台,各方无线信号相互干扰,管理混乱。直到2015年12月,第四次无线网络升级,才达到了目前的水平。

由此可见,无线网络要想成功,并非加大热点投放、单纯拓展出口带宽这样的简单升级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从航站楼勘测、网络架构设计、软件配套,进行全盘的设计和规划,让升级成为能统管全局的“升职”,才能获得最佳的用户体验。

“如果其他机场的无线也能像白云机场这样好用,也能缓解下滞留时的心情了。”小王和老张在登机之前,这样感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