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新看点:5G网络从标准化向商业化迈进

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MWC)有关5G无线蜂窝系统的讨论预计会从去年的标准化转向下一步,即商业化。5G无线蜂窝系统越来越接近现实,诸如AT&T、Verizon和韩国KT等运营商都在准备5G网络的相关试验。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2月23日 编译: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MWC)有关5G无线蜂窝系统的讨论预计会从去年的标准化转向下一步,即商业化。

5G无线蜂窝系统越来越接近现实,诸如AT&T、Verizon和韩国KT等运营商都在准备5G网络的相关试验。事实上,韩国希望在自己主办的2018年冬季奥运会上以某种形式展示5G,尽管官方推出5G的目标日期是2020年,其步伐仍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诺基亚网络创新营销负责人Volker Held告诉记者,“我们确实需要与有关行业开展对话,需要展示5G能够做什么,从这些行业了解他们的需要,并确保他们加入标准化的过程。技术上已经大多受到控制,但现在我们需要把其放在一个实际环境里……一个大的挑战是生态系统。”

分析师Peter Jarich(他将主持MWC的两个讨论会)预计,商业化的需要将使得核心网络成为焦点。一方面,虚拟化、网络分层和无线接入网络架构等等的承诺是重要的,但Jarich表示,与运营商对话时核心却是一套更“容易的”说法,运营商所寻求的是在商业化5G上进行短期投资。

Jarich还称,“问题是,新的商业模式总是很艰难的。如果我是一个搞金融的人,我看了这个后,觉得这个模式的引进意味着我的生意成本会下降10%。如果我是新入行做生意的人,就会非常不确定新的5G业务到底会带来什么。“

至于哪个市场会首先成功地商业化5G也有不同的看法,一个特别的原因是,5G网络可能覆盖亚千兆赫波段到100千兆赫波段,千兆赫波段是物联网使用的,而100千兆赫波段是给城市地区的超密度连结使用的。Held称,一些诸如交通运输基础架构和汽车等关键性任务系统是5G的最佳商业化领域,因为这些使用案例需要大容量、毫秒级延迟和强劲的连接。

诺基亚将在MWC上展示采用即时5G网络运行的自立车辆,不过Held表示,展示的系统将使用桌面上的小型车。这些汽车完全由网络驾驶,并会连接到几个边缘云上,车辆移动时可以将信息内容从一个云转移到另一个云里。

诺基亚公司还将演示其他5G商用方案,包括:低延迟5G网络,用于远程智能控制的同步互联机器人;体育场里实况多播,对许多智能手机进行同步数据传输;交互式虚拟现实体验,处在不同远程位置的用户一起画一幅画等。

他表示,“在时下的网络里,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况定制管理体验。在5G的场景里,一切都是自动完成的,以预放模式完成。”Held还指出,“所以需要建立人工智能。”

Jarich表示,“虽然像Kumu Networks一类的创新公司有其用武之地,但最引人注目的演示将是那些‘大佬’们,他们有钱,有话语权。”

他表示,“我们将看到来自韩国、日本、AT&T、沃达丰、西班牙电信的产品。令人惊讶的是美国可能是一个比预期更强大的队伍。我们不想将此看作地区之战,但美国的到来令人吃惊。”

尽管有MWC的演示,但很多技术问题还是不能忽视的。Jarich表示,例如,需要定义新的空中接口和无线接入技术。

Jarich 表示,“空中接口在我们谈5G时对一切都将是至关重要的,这涉及到如何在物联网通信里利用低数据速率、如何在增强现实和上下文通信里达到超高数据速率、如何支持低频率和高频率。“

他表示,具体的芯片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不过,他希望听到来自ARM和英特尔的消息,希望听到有关这些公司如何在虚拟无线接入网(RAN)里利用通用计算架构的计划 。

Held还表示,“5G的讨论不仅仅是无线技术的讨论。我们的重点是要将一个新的无线解决方案与新的架构结合在一起。这意味着需要能够控制和管理每一个端到端的数据流。”

5G的讨论也是一个标准化的讨论,3GPP从去年9月开始着手5G标准化的工作,具体事项将于今年确定。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已经为5G标准制定了时间表,希望至2020年可达成完整的协议。欧盟5G基础架构私有伙伴关系(5GPPP)也在致力于标准化制定工作。但这也让不少在等待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有关低频带相关问题进展的业内玩家感到失望。

MWC新看点:5G网络从标准化向商业化迈进

美国的频率分配(来源:NYU无线)

因为5G的频率尚未有定论,一众公司在盯着一大块频段。诺基亚在28GHz、50GHz、60GHz、73GHz和90GHz上展示过。Held指出,要在整个频谱上做调研,这一点颇为重要,因为不同的频率传播特征不同,所具有的信道模式不一样。他还表示,厘米波频段(3-30GHz)比毫米波频段( 30-300GHz)的潜力更大。

并且,Jarich和Held有信心将这些在不同频率的示范和试验最终应用到2019 WRC会场之上。但其间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Jarich表示,例如,运营商需要在有关“他们想在什么地方发力、那些5G功能能对他们起到重要的作用”等问题上给出自己的判断。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2/23

15: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