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邓世友:华三云的“三七分”

邓世友:华三云的“三七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云计算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华三(H3C)再一次亮相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华三云计算产品线技术总监邓世友接受了ZD至顶网的独家专访,他谈到华三云用场景化覆盖了70%的用户需求,用定制化满足30%的用户需求。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5月18日

关键字: 华三 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华三云 重点推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5月18日 北京报道: 今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ZD至顶网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开幕,云计算的火爆程度由到场的参会观众可见一斑,注册观众超万人,主会场一座难求,这的的确确超出了组织者的预期。

作为云计算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华三(H3C)再一次亮相这一盛会。华三云计算产品线技术总监邓世友接受了ZD至顶网的独家专访,他谈到华三云用场景化覆盖了70%的用户需求,用定制化满足30%的用户需求。

来听听华三构建了一朵怎样的云?

邓世友:华三云的“三七分”

华三云计算产品线技术总监邓世友

ZD至顶网:云计算发展方兴未艾,华三通信面向云的定位是什么?

邓世友:谈到云的定位,应该分多个方面,首先是对于用户群的定位,华三云主要定位在企业级的客户,并非SMB客户和创业型公司。第二个定位主要是云的服务类型的定位,现在有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华三云主要定位还是做私有云、专享云、混合云方案,目前华三还不涉及到公有云的范畴。同时第三个方面就是关于云的服务的定位,华三在此方面有IaaS、PaaS、SaaS。现在提供的方案主要聚焦在Iaas方案和Paas,SaaS这块通过和合作伙伴一起提供给用户。

ZD至顶网:不做公有云,华三通信为用户提供了怎样的一朵云?

邓世友:华三云的范围是私有云和专享云,对华三来讲,我们这样一个系统云的方案,最大的特点就是面向企业用户的场景化。华三面向政府、企业、教育和卫生这几个领域的客户,提供了一个整体云的方案,给每一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用户,提供专门的场景化版本和方案。部署华三云的政府客户和教育客户看到的界面、服务都是不一样的,这个也是来源于各个不同领域的用户的核心需求不同。

把云作为一个标准的产品卖给行业客户,很难完全满足需求,所以现在整个云的方案,就是基于场景化的模式。首先有一个云的内核,内核第一层云通过场景化的版本提供不同的行业应用,通过内核场景化的叠加,基本上能够覆盖70%的用户需求。剩下30%的需求,通过定制化完成整个云的交付模型,我们叫洋葱模型,一层一层的,最里层是内核,中间是场景化、外面是客户化这样一个系统。

ZD至顶网:在华三云中,如何解读华三的三大产品组合,H3CloudOS、CAS、UIS?

邓世友:正如前面提到,华三云定位做完整的IaaS和部分的PaaS,整个产品的组合从下往上看,也是有三个核心的产品。最下面的基础设施层面,华三提供UIS这样一个超融合的基础架构的基础设施,我们内部称它为“有意思”,通过一个服务节点,能够给用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的一些统一管理的云服务部署。 华三称之为这个产品叫一框即云,能够快速实现云的环境的基础交付和统一。

在这个之上还有核心的产品——CAS。这个产品是华三全融合的虚拟化平台,为什么叫全融合?大家都知道虚拟化目前有三大核心领域: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CAS产品可以把这三大领域的虚拟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首先通过基于KVM内核深度定制和优化计算虚拟化的架构,我们叫CVK,是CAS的组件。存储虚拟化我们内部叫oneStor分布式存储和Server SAN的产品,网络虚拟化是SDN和NFV这样的组件模块,这个CAS虚拟化平台里面,有计算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我们叫全融合这样一个虚拟化平台。

在这个基础设施虚拟化再往上走,就是一个云操作系统平台,华三叫H3CloudOS。提到操作系统,我们用Windows的操作系统比较清楚。操作系统有一个核心的功能:一方面需要适配底层各种不同的硬件,另外是一个连接应用和底层硬件,我们一个电脑只有装了操作系统,才能够在上面做一些软件的应用。实际上对于云也是一样的,H3CloudOS这样一个操作系统,是一个连接上层云的应用、云的服务和底层云基础设施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之后,在云上去部署应用、管理,快速的实现服务交付。

ZD至顶网:华三提出了云计算的一个愿景,即“云享战略”,如何理解,您认为云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

邓世友:为什么提云享战略,关于未来的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业内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包括有厂商的和来自于各种媒体的。有的人认为公有云代表新的生产力,未来只有一朵公有云,有的认为混合云才是趋势,有的人认为OpenStack是主流的选择,另外一种认为要自建或自研。每个声音是很不一样的,华三关于未来云是什么样的?有自己的看法。在我们看来这个云享战略,企业用户部署云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叫专享,专享阶段解决用户业务“上云”,首先有一个云,例如自建私有云,解决业务上云的问题,在这个阶段华三也提供场景化私有云的解决方案。

在专享云之后第二个阶段是分享云阶段。现在可以看到,很多大型的企业用户,通常有总部、分支,或者说相对于政府这样一些纵向机构,有省级政府、地市政府,是分级的。可能总部在建、分支也在建,省级、地市也在建。分享云阶段要把多个平台之间,希望在平台之间把多个云之间的通道打通,打通之后做什么?做资源的分享,包括和公有云的打通,资源分享是什么概念?当本地资源不够时,我可以用上级资源,私有云不够的话,可以把公有云资源分享过来。这时候华三提供什么?混合云方案,和多级云方案。目的是想实现不同云之间资源的分享,这是第二个阶段。基本上现在看到很多的大部分用户,建云都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第三我们叫共享这样一个阶段,共享这个阶段也是我们未来云的一种形态,为什么叫共享的阶段?大家谈到云,都是在讲用电一样使用IT资源,现在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电发展方向是放在不同的阶段,最早是自己建电站自己用。现阶段其实有电厂、有电网,我们要用电的时候很方便,只要插一个电表就可以用。我们认为这个阶段是就是云这个状态,未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认为未来的云有多朵云,多个云之间并不是孤立的,也是一个共享的状态。假设本地建的私有云,资源不够的话也可以用别人的,也就是分享状态。我资源多的时候可以分享别人来用,同时可以获取一些收益。如果拿电来比,我们认为云未来也向这个方向走,共享和分享的阶段更大的区别是单向和双向过程,分享只是用别人的,共享这个时候我自己不仅可以用别人的,我多个资源也可以别人来用。

当然共享阶段是目前一个方向,目前实际建设的项目的部署集中在专项、分享的阶段。

ZD至顶网:最后,请您用几个关键词概括华三云?

邓世友:如果要总结几个关键词,我认为第一个关键词就是企业级用户,第二个关键词是场景化,第三个关键词是实践,因为我们现在做了很多的方案和技术都是来源于实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