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优化阿卡迈梁世鹏:云计算与CDN是一对天生的孪生兄弟

阿卡迈梁世鹏:云计算与CDN是一对天生的孪生兄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阿卡迈是全球最大的CDN服务提供商,最早提出了CDN的概念和技术,是全球第一家CDN厂商。而在云计算方向上,阿卡迈也相当重视,曾发布了多款针对云计算、互联网领域的产品及服务。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具体来看一看阿卡迈是如何解读云计算与CND之间关系的。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2016-05-22 23:57:24

关键字: 大数据 云计算 CDN Akamai 阿卡迈 重点推荐 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5月22日 北京报道(文/李超):5月18日-20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ZD至顶网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在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ZD至顶网特别邀请到了阿卡迈(Akamai)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北区资深企业销售咨询总监梁世鹏先生,就云计算、大数据和CDN之间的关系,以及未来在CDN领域的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独家视频采访。

阿卡迈梁世鹏:云计算与CDN是一对天生的孪生兄弟

阿卡迈(Akamai)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北区资深企业销售咨询总监 梁世鹏

众所周知,阿卡迈是全球最大的CDN服务提供商,最早提出了CDN的概念和技术,是全球第一家CDN厂商,在CDN领域的地位可谓首屈一指。而在云计算方向上,阿卡迈也相当重视,从多年前就开始进行布局,并发布了多款针对云计算、互联网领域的产品及服务。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具体来看一看阿卡迈又是如何解读云计算与CND之间关系的。

ZD至顶网:阿卡迈是全球最大的CDN服务提供商,可能有些网友对CDN的概念还不是很了解,能不能先给大家普及一下?

梁世鹏:其实CDN很简单,从字面意义上讲就是内容分发网络,即当用户在全球任何一个角落访问一个企业或者组织的网站或在线应用的时候,可以通过CDN网络把其访问的内容分布到全球各个角落的服务器上去,从而使用户快速的拿到他想要的这些内容,以及快速访问他所需要的在线应用,这就是CDN网络。阿卡迈是CDN技术的创始人,也是全球第一个专注于提供CDN服务的商业公司,当然也是全球最大的商用CDN厂商。

ZD至顶网:阿卡迈与云相关的业务都有哪些,目前的进展是什么情况?

梁世鹏:其实对于云计算来讲,CDN与云计算是一对天生不可分割的孪生兄弟,阿卡迈其实扩展了云的边界,目前我们的CDN部署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包括1300多个运营商,共计部署了约2200个节点、超过20多万台服务器,真正把云的边界扩展到了距离用户最近的地方。根据目前我们的统计,90%以上的用户都可以在同一个本地运营商找到Akamai的服务器,就近接入CDN网络上所需的访问内容。

另外,我认为云计算解决的是一个在线应用和在线业务的承载,阿卡迈解决的是如何帮助云计算业务及应用能够快速、稳定和安全的被用户所访问到。其实最终解决的是云应用的用户体验问题,尤其是全球用户体验。在这两个方面,针对云上的应用如何被快速访问,使得最终用户得到最佳体验,阿卡迈是通过两个层面来实现的,第一个层面是,我们可以实现全球化的用户访问体验,利用阿卡迈全球的分布节点,用户可以就近拿到他所需要的内容,就近的接入CDN网络,快速地访问所需要的应用以及应用反馈。

第二个层面是,随着云计算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在线业务、一些网站和在线应用迁移到手机、PAD,用移动方式接入所需要的业务,阿卡迈在移动方面有很多的进展,其中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我们跟手机芯片厂家合作,把我们的代码部署到芯片中,使用户在使用手机访问内容时,可以快速地通过芯片的压缩和其它优化方式访问所需的内容。第二,我们与很多移动运营商进行了合作,把我们的节点部署到移动运营商内部,使移动用户可以在本地运营商处就能访问到他所需要的内容。第三,阿卡迈针对应用方面,做了很多技术优化工作,包括图片的优化,可以根据用户实时访问的速度进行图片压缩和访问优化。总之,通过很多技术手段帮助用户来进一步优化移动端的体验。

ZD至顶网:您刚才多次提到全球性,全球性是阿卡迈的一个核心竞争优势吗?

梁世鹏:对,没错。随着习主席的互联网+政策的推广,以及一带一路逐渐的深入推广,可以看到中国很多企业都在走出去,不仅是走到发达国家,像欧、美、日、韩对于欠发达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所涉及的欠发达国家业务的网络访问速度,以及访问的可用性都面临着很大挑战。为此,阿卡迈全球性分布网络针对这种挑战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由于阿卡迈是全球最大的,也是分布最广的CDN网络平台,我们可以帮助全球的用户,比如像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全球企业进行交流,这些企业的客户、合作伙伴都可以快速地利用CDN网络,获取所需要的信息。

ZD至顶网:阿卡迈如何将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到CDN的服务当中,进而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IT运维等工作?

梁世鹏:两个方面,一个是云计算的融合,一个是大数据的利用。第一,与云计算的融合,大家知道CDN是做内容的服务与加速,阿卡迈在全球节点上除了做传统CDN分发之外,还利用自身分布式运算的能力,帮助用户解决业务逻辑问题。举个简单例子,阿卡迈在云端部署方面,可以精确识别用户所在的位置和用户所使用的浏览器类型。还能精确识别这个客户所在的运营商所属的组织机构等。利用这些信息,我们就可以在云端帮助客户做一些逻辑判断,帮助用户完成在云端的一些通用型逻辑处理,例如把来自手机的访问自动重定向到M站(手机站),以及将浏览器语言自动定向到所属国家和地区。通过云端的逻辑智能处理,就大大节省客户在应用编码上的时间,上述的这些技术都已经产品化,并已经是经过很多客户验证过的解决方案,让客户通过简单的配置在几小时之内在云端实现,降低操作的难度以及部缩短署推向市场的时间。

第二,对大数据的利用,目前全球所有的互联网流量,每天有大量的流量流入阿卡迈的网络,这些大数据的流量被阿卡迈采集、归纳、整理。通过互联网流量采集,我们可以精确到每个IP地址、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运营商、使用什么型号的设备、什么浏览器、什么手机。另外还可以识别这个IP地址在一段时间内有没有针对其它用户、其它网站发动互联网的攻击,这个IP地址是不是爬虫,是不是云计算的威胁,它的带宽是多少等等,这些数据被收集、归纳、整理,为的是给以后的云端智能逻辑判断做一个技术储备。现在这些大数据已经在一些用户特殊需求中得以体现。

ZD至顶网:安全在CDN领域也很重要,阿卡迈是如何保障云环境下CDN的安全性的?

梁世鹏:其实说到安全不是一个方面,是多个方面。阿卡迈主要关注在互联网的安全方面,在互联网安全方面,我们通过CDN平台部署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安全防护体系。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我们针对用户IDC或所处的云计算中心整体的防护,拥有一个大型的分布式的流量清洗中心,可以实现超大流量,甚至数百G的互联网攻击流量都可以被实时发现。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金融机构都在使用阿卡迈的网络来保护他们安全性的原因。

第二方面,针对互联网上常见的应用层攻击,阿卡迈可以利用现有的平台资源提供一个分布式的应用防火墙,把攻击拦截在云端,做到了在攻击者家门口拦截的效果,这点大大降低了客户IDC内防火墙的压力。

第三方面,基于互联网攻击常见的DNS攻击,阿卡迈提供全球110多个国家分布式防护体系,通过这种分布式的防护体系就可以实时的识别拦截大流量的DNS攻击,并且在实时防范这些攻击时并不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业务。

第四方面,阿卡迈利用收集到的大数据信息,经过统计和分析,可以得知哪些IP地址是以前发动过针对其它网站或应用攻击的,并且对每个IP地址信誉打分,就可以识别出哪些地址、哪些设备常常利用或者主动发起攻击,有了这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我们就可以做到将不知名的攻击精准的进行拦截,而不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业务。

另外我们还有很多技术,但安全防护永无止境,需要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防护体系,才能保障我们的企业用户获得最佳的安全防护体验。

ZD至顶网:目前中国市场中出现了众多CDN厂商,阿卡迈认为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哪?您如何看待其他CDN厂商的服务及产品?

梁世鹏: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作为最大的互联网用户之一的国家,对CDN消费使用越来越多,中国这几年也出现了很多优秀的CDN厂商,他们在某些方面成长很快。而阿卡迈作为全球最大的CDN厂商是有独到的优势的。

第一,阿卡迈平台的稳定性。阿卡迈在近十年以来,从未出现过全网性、全系统的故障,这种稳定性给客户的7×24小时不间断业务需求提供着有利的保障。

第二,阿卡迈技术的领先性。阿卡迈作为CDN技术的创始人,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技术创新的步伐,在CDN技术方面一贯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其中包括动态加速、视频加速、直播应用加速以及下一代CDN框架的建设。

第三,阿卡迈和许多友商相比,积累了最多最广泛全球用户的最佳实践。目前全球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是阿卡迈的客户。为这些客户服务使我们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用户所提出的对CDN的个性化、行业化需求都会不断的被沉淀下来。因此,我认为这也是我们在CDN领域中最大的优势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