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携手华为联合发布业界首个微基站能力开放白皮书

2016年9月28日,中国联通携手华为在北京正式发布业界第一个基于微基站的移动网络能力开放白皮书,这标志着中国联通在运营商微基站网络数字化业务转型和网络架构创新方面,拥有了全面、系统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2016年9月28日,中国联通携手华为在北京正式发布业界第一个基于微基站的移动网络能力开放白皮书,这标志着中国联通在运营商微基站网络数字化业务转型和网络架构创新方面,拥有了全面、系统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同时,此次发布会还邀请了多家行业合作伙伴的出席,希冀共同挖掘移动网络深层能力,使移动网络适配新业务的不断发展,推动ICT融合,形成互利共赢的新生态系统。

中国联通携手华为联合发布业界首个微基站能力开放白皮书

中国联通&华为微基站能力开放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迟永生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联通积极推进了基于微基站的移动网络能力开放研究,希望以此为契机,打破传统网络屏障,探索实现多元化的业务和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一流的业务创新能力,推动移动通信网络与互联网应用的深度融合。”

《微基站能力开放白皮书》全面阐述了愿景、开放内容、逻辑架构、能力开放的演进及典型应用等内容:

一、通过对微基站能力开放的探索,打造开放、弹性、协作的生态系统,推动移动网和互联网的能力互动和数据互动。

二、通过网络基础设施、网络数据信息和多样化服务的开放,将微蜂窝网络资源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相结合,同时构建新的商业生态系统,将能力转化为业务和服务并货币化,拓展用户业务体验的开放内容。

三、首次提出C-BOX(Connectivity, Control, Computing, Cloud and Convergence – All in one Box)微基站网络能力开放架构,具备微蜂窝网络与业务平台的连接性、移动基站的汇聚能力、网络数据的计算能力、云架构及能力开放控制节点功能。

四、明确阐述了移动蜂窝网络能力开放的演进分三个阶段。阶段一:开放定位及位置信息服务、业务本地化和视频业务加速典型服务能力探寻新商业模式。华为公司与中国联通基于位置能力开放的智慧商场解决方案已经成功走出第一步,并于2015年由山西联通“居然之家”获得ETSI 颁发的“MEC最佳实践奖,这也是国内运营商首获此殊荣。阶段二:通过对网络架构的微调和对网络设备的小范围改造,定义移动通信网络能力的封装,标准化封装能力面向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业务的API接口(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构建微基站能力开放服务平台;阶段三:借助虚拟化、云计算和高性能硬件的技术成果在设备、软件、架构层面重塑移动通信网络,增厚网络可开放能力,形成完整的基础设施、平台和业务三层服务。

发布会最后,中国联通宣布将联合华为、软通动力、四维图新和建飞科技,在山西、内蒙、北京、四川、湖北、重庆等地逐步开展基于微基站的移动网络能力开放试点,实践中国联通开放、弹性、协作的移动网络愿景。

华为无线Small Cell产品线总裁彭红华表示:“华为将一如既往的积极帮助运营商与产业合作伙伴们一起,基于运营商微基站能力开放平台,实现管道能力智能化,重塑无线网络业务边界,打造开放合作的良好ICT融合生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9

09: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