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在CeBIT 2016寻找业务驱动的数据中心网络

在CeBIT 2016寻找业务驱动的数据中心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管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当前数据中心建设方兴未艾。随着虚拟化和软件定义技术的运用,网络成为了推动数据中心新技术支撑业务变化的核心。在刚刚过去的CeBIT 2016,众多的数据中心建设者无不在寻找如何更好地驱动云业务的数据中心网络方案。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4月18日

关键字: CeBIT 2016 华为 数据中心网络 100GE Fabric Huawei CeBIT 201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管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当前数据中心建设方兴未艾。随着虚拟化和软件定义技术的运用,网络成为了推动数据中心新技术支撑业务变化的核心,例如完成资源的统一发放,面向业务的网络自动化和精细化运维。

在刚刚过去的CeBIT 2016,众多的数据中心建设者无不在寻找如何更好地驱动云业务的数据中心网络方案,在华为“引领新ICT”的主题展台,他们找到了这个更敏捷地为云业务服务的网络答案。

在CeBIT 2016寻找业务驱动的数据中心网络

面向业务的全联接SDN

如果要问最近几年什么带给了数据中心网络深刻的变化?那一定是SDN(软件定义网络)无疑。

在CeBIT华为展台,其展示了一个全联接的SDN解决方案,在华为看来,基于全联接SDN,IT管理员无需关注任何网络细节,只要提出网络服务类型和质量要求,就能自由定义业务所需的数据中心网络,快速部署云业务。

这个全联接SDN解决方案覆盖了一个完整的数据中心网络体系,包括软件定义的DC-LAN(计算网络)、DC-SAN(存储网络)和DCI(数据中心间网络),无缝联接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多数据中心。

在CeBIT 2016寻找业务驱动的数据中心网络

华为数据中心全联接SDN主要组件包括高性能的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和敏捷控制器Agile Controller。全联接SDN采用面向业务的开放架构,基于业务需求,通过Agile Controller和云平台协同各种ICT资源。

以软件定义的DC-LAN为例,通过现场的Demo演示,可以看到全联接SDN如何按需调度网络资源。它提供了让IT管理员和网络管理员拥有数据中心网络的全局视角,物理网络和虚拟网络统一呈现,从而实时掌握全局网络的资源分布、资源使用和故障状况。当网络发生故障时,不但可以及时准确呈现出故障节点,还能实现虚拟和物理网络的故障联动运维。同时,Agile Controller还可将业务应用与逻辑网络进行关联,当网络发生故障时,上层业务也能及时感知到网络故障,尽快完成业务调整优化。

同时,在华为看来,未来的数据中心网络将是解耦和分层的,而华为开放性的架构将使得客户的网络架构更加灵活和敏捷,客户可以基于自身业务模型和发展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网络架构、网络方案、网络厂商甚至自定义一些产品。

所以,基于开放理念,华为在领先的SDN产品和技术之上,并积极的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生态系统。

构建数据中心网络全景生态

华为数据中心SDN架构将传统的封闭网络解耦成数据平面、控制平面,和业务平面,三个平面通过标准协议进行互通,同时高度兼容第三方的产品。对客户来说,多层次解耦使其网络架构更加灵活,客户可以根据业务模型定义配套的网络架构;而开放性又给客户很多选择,只要是标准化的产品、方案都可以纳入到华为的架构中来。

华为数据中心SDN生态系统已经建立了与云计算行业上下游伙伴多个层次的合作,逐渐构建和丰富围绕华为数据中心SDN的产业生态圈,从而让网络与云IT无缝融合,同时也能发挥网络的更多价值,助力云计算用户的业务创新。于是,华为在包括云平台层面、控制器和管理工具层面、网络设备层面、计算虚拟化层面,开展与业界主流厂商合作,帮助客户构建开放和谐的数据中心云生态系统。

例如,在云平台层面,与VMware、微软、OpenStack等主流云平台的无缝对接,将网络与IT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在控制器和管理工具层面,与第三方控制器VMware NSX和Brocade Vyatta,以及自动化管理运维工具Puppet的无缝对接,实现对物理、虚拟网络的统一发放,业务编排和自动化运维管理。在网络设备层面,与业界领先的应用交付网络厂商F5的无缝集成,并联合发布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计算虚拟化层面,与VMware、微软、KVM等主流计算虚拟化平台的对接,实现数据中心物理网络与虚拟网络的统一联动。

在合作伙伴展区,我们正看到了华为与F5、Puppet的合作,并做了联合的展示。

在CeBIT 2016寻找业务驱动的数据中心网络

与F5灾备及双活数据中心联合解决方案

华为和F5以互为补充的方式帮助用户部署一个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以F5在应用交付领域的长期积累,加之华为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雄厚实力,企业用户的IT管理者不仅可以更加轻松的以自身业务为导向部署网络,更可以在运营中高效、智能的管理自己的应用,甚至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无缝扩展,从而保证企业的业务连续性。双方还联合发布灾备及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统一管理网络和增值业务资源,全面提升服务器集群可用性和实现全业务灾备网络自动切换。

在CeBIT 2016寻找业务驱动的数据中心网络

与Puppet构建自动化的云网络

而与Puppet的合作则构建了一个自动化的云网络,实现网络自动化部署,Puppet Labs软件可以批量自动化调度和配置华为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和其他网络产品。可以看到,除了网络自动化部署,双方的合作还实现了ICT资源的统一管理,从而为客户提供网络与IT资源(云平台,服务器,存储等)统一的配置工具和集中管理。

可以说,华为聚合开放的力量,构建了一个端到端的数据中心SDN生态链。

100GE Fabric TOR新品发布,助力客户在云计算时代实现更加稳定和高效的网络互联

众所周知,华为在数据中心SDN生态链全景下,提供了端到端的网络产品,包含业界领先的高性能数据中心交换机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网络控制器Agile Controller,以及齐全的传输、路由、安全、 网管等产品。

为了适应数据中心业务的快速增长,更好地满足视频、搜索等间歇性流量突发业务对网络的需求,华为在CeBIT 2016现场发布了云数据中心100GE Fabric TOR(架顶式)交换机新品,包括3GB超大缓存TOR交换机CE6870、以及业界最高密25GE/100GE TOR交换机CE6860,丰富了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产品家族。

在CeBIT 2016寻找业务驱动的数据中心网络

CE6870提供48个10GE SFP+接口,6个100GE QSFP28接口,支持100GE高速互联。 CE6870 TOR交换机和CE12800核心交换机分别提供3GB和18GB(每线卡)超大缓存能力,两者组成“100GE互联+端到端大缓存”数据中心网络方案,可彻底解决搜索、视频等业务因为流量突发而引起的网络丢包等问题。CE6860最大支持48个25GE SFP28接口、18个100GE QSFP28接口,或者120个25GE SFP28接口,单位空间内实现更多的服务器高速接入。CE6860与CE12800组成“100GE联接+25GE接入”解决方案,构建更高性价比的无收敛数据中心网络。

所以,有了全联接的SDN体系,通过构建数据中心网络的全景生态,加上创新的网络产品支撑,数据中心建设者想要寻找业务驱动的或更敏捷地为云业务服务的数据中心网络就在眼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