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CeBIT 2016对话阎力大:华为的不甘与不愿

CeBIT 2016对话阎力大:华为的不甘与不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Leading New ICT”,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华为,看到了华为企业业务的变化。通过对华为企业业务BG总裁阎力大的采访,才知道,这个转变的背后,华为有些“不甘”与“不愿”,其中也就解释了“Leading New ICT”的由来。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3月20日

关键字: 华为 CeBIT 2016 Huawei CeBIT 2016 引领新IC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陈广成/文): 一个“Leading New ICT”,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华为。在CeBIT 2016全球大会主题演讲中,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对外阐述了“引领新ICT”这一全新营销主题。

华为近3000平米的CeBIT展台中,“引领新ICT”同样贯穿了全场和始终,在外界看来,原来作为华为三大BG之一的企业业务BG面貌真的变了!

通过对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的采访,才知道,这个转变的背后,华为有些“不甘”与“不愿”,其中也就解释了“Leading New ICT”的由来。

CeBIT 2016对话阎力大:华为的不甘与不愿

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

不甘做盒子供应商

众所周知,华为从运营商业务起家,一个个硬件盒子是他的立身之本。即使从2011年进入企业业务,华为拼的也是一个个盒子,不论是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存储设备、无线等,有的市场份额第一,有的增长速度第一,可以说,华为用一个个盒子打出了企业市场的一番天地。

可是,华为并不甘于做盒子供应商,为什么?

用阎力大的话说,“现在的企业IT不再是烟囱式的系统,华为的这么多产品线在此情况下不再是优势而是劣势。因为华为不管做多少盒子,最后都是卖盒子、跟人拼盒子,做得越多越不聚焦,也就越不可能把这个盒子做好。”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华为的产品线眼花缭乱,一个ICT字眼,囊括了几十条产品线,这在同类厂商中,无人比及。

阎力大直言,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就像很多云供应商不做盒子,但通过一个云服务改变了IT的交付方式,同时影响了产业发展的格局。

不甘心做盒子,华为又如何变?答案是:“平台”。ICT系统以前改变的是办公系统和企业内部的作业流程,现在已经真正跟生产系统深度融合,这种情况下平台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你可能问这个平台是什么意思?阎力大以手机平台举例,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前,手机商将研发软件、硬件和应用全包了。但是智能手机改变了整个游戏规则,现在大家看到这些智能手机生产商他们只研发硬件和运行系统,同时用智能手机作为一种平台整合数百万不同的应用,这就是平台的概念。同样,华为也想创作一种平台,它是开放的、灵活的也是弹性的。

端管云的协同架构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共同选择,这个架构上的应用是核心,华为正适合做这个应用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无论是做各行各业的终端、加传感器、或通讯模块,正好展现了华为的优势。“整个市场上面,不乏在某一方面做得很强的公司,但真正能够喊出来做ICT基础架构平台的,只有华为。”阎力大说。

不论是基于华为的硬件平台、系统平台或架构平台做应用,很多有影响力的行业系统集成商都愿意跟华为合作,因为它们找到华为一家公司,就把ICT底层架构全解决了,从而可以将精力聚焦在项目应用上。

到今天,华为这个平台上大概有超过3000个API,它们对各个行业的企业是开放的,企业可以基于这个平台找到第三方解决方案和研发出第三方的应用。同时,这个平台是灵活的,它们将支持各个行业的发展。华为所提供的功能和能力包括视频、网络、存储、计算和语音,从产品创新到平台,正好将华为盒子转变成优势。

不愿唱独角戏

平台之后,华为企业业务的愿景是在其之上做生态圈,不唱独角戏,不是不能唱,而是会唱得很辛苦。

在企业业务市场,华为要的是大合奏。从华为“被集成”战略可见一斑,华为企业BG副总裁马悦是被集成战略的坚定支持者,用他的话说,给客户提供价值是终点,这个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是行业解决方案。只有同合作伙伴,包括开发者、系统集成商、ISV等共同打造一个面向最终行业的解决方案才有价值。

华为希望能够创造一种生态系统,华为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的定位是位于技术创新侧,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创新,同时开放API,能够让合作伙伴和客户基于这个平台和生态系统来开发应用,以此来满足最终用户的要求。华为甚至希望能够帮助客户直接参与创新和开发,因为客户比任何人都了解他们业务的需求。

这在CeBIT现场,正有体现。例如,与德国电信宣布合作的公有云正式商用,双方基于开放的云平台进行得合作。同工业机器人制造商KUKA签约战略合作,双方携手开发、推广并交付新型智能制造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同Diademys签约战略合作,联合拓展医疗私有云行业。在公共安全、金融、交通、电力等行业,华为都聚拢了一批合作伙伴。

为了推动生态系统的建设,华为还在世界各地建立开放实验室。CeBIT现场,华为揭幕了慕尼黑开放实验室的运营,阎力大介绍,华为目前在全球建设了五个开放实验室,包括苏州、慕尼黑、新加坡、墨西哥和沙特阿拉伯,还有一些新的实验室正在计划实施中。这些实验室提供了开放的环境,合作伙伴和客户可以利用华为硬件平台、系统平台或架构平台开发应用、以及进行联合创新。

当然,你也许要问,无论是做平台还是建生态,华为是一个实力够强或值得一交的合作伙伴吗?阎力大给的答案是,华为每年将超过10%的营收投资到技术创新,有了能够打动最终客户的技术实力,也就带来了很多企业跟华为合作的主动意愿。从另外一个数字可以说明,目前华为拥有8000多家渠道合作伙伴、100多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和2000多家认证服务合作伙伴,这个数字不是随便哪个厂商能实现的。

不甘做盒子要做平台,不愿唱独角戏要演大合奏,更能帮助客户数字化转型

无论华为是不甘做盒子、还是不愿唱独角戏,其实这些都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要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进而确立自己的产业地位。

就拿和KUKA签约战略合作来说,以往的机器人不需要像华为这样的ICT公司,机器人都是固定在作业平台进行标准模式化的作业,然而现在机器人是可移动的,它要自我感知在什么地方,下一步去做什么。而上层管理系统可能面临几百上千的机器人,需要指挥调度。这时候涉及到机器人之间的通讯、机器人与管理中心的通讯、机器人和人之间的连接等,这也就发挥了华为的长处,通过对机器人内置通讯模块等,将IT、CT技术运用到传统行业改变产业发展。

无论是华为同德国电信合作公有云、同海克斯康合作智慧城市方案、同西门子合作交通电力,在金融、媒体、医疗、教育等等行业,华为的目标是通过和合作伙伴一起加速或完成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所以,如果要理解华为“引领新ICT”的内涵,可以用华为不断践行的以客户为中心、联手合作伙伴、利用华为开放能力加速产业升级来解释。

现在看来,华为致力构建开放灵活的平台,加上同合作伙伴构建的全新生态系统,不难看出,华为的“引领新ICT”底气十足!

当然,从产品到平台到生态,华为在向“引领新ICT”目标转变的过程中,可以想象也并非顺风顺水。目前的华为仍是一个产品思维较重的华为,任何的转变都意味着成本和利益的付出,只有上下一气,也就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口中的“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华为才有可能引领企业IT变革的风潮。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网深了说”(WSLshuo),“网深了说”是26维自媒体联盟创始成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