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用AgilePOL替代传统LAN 全光网园区成为新趋势

华为:用AgilePOL替代传统LAN 全光网园区成为新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中国,FTTH(光纤到户)发展迅速,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规模建设光纤网络,每年超过5千万到6千万的家庭以FTTH的方式接入网络。同样,在企业网或园区,光纤网的建设也逐渐成为趋势。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原创】 2016年5月16日

关键字: 华为 全光网 AgilePOL 全光网园区 CeBIT 2016 Huawei CeBIT 201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中国,FTTH(光纤到户)发展迅速,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规模建设光纤网络,每年超过5千万到6千万的家庭以FTTH的方式接入网络。

所以,在运营商市场用光纤去建家庭的宽带已经成为了明显的主流。同样,在企业网或园区,光纤网的建设也逐渐成为趋势。

是因为相比传统网络方案,全光网拥有一些先天的优势,例如光纤的抗干扰能力更强、能耗更低,光纤网络的速率升级更简易,在重要的成本方面,TCO降低明显。

华为用AgilePOL全光园区解决方案替代传统LAN

在华为看来,目前的园区接入网络面临诸多挑战:首先,采用基于铜线的电信号传输,距离较短,带宽受限,线路易老化、易受电磁干扰,导致接入带宽不足,线路维护成本高。其次,包括视频监控、会议电视、宽带上网等多业务往往需要配套多种设备,导致建设成本增加。另外,多业务网络没有统一的网管,网络运维困难。

所以,近年来,华为开始推动全光网在企业园区的建设。CeBIT 2016展会上,华为发布了AgilePOL全光园区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基于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技术的POL(Passive Optical LAN)组网方式,从而构建一个扁平、易部署易管理、和支撑大带宽多业务网络平滑演进的全光园区网。

华为:用AgilePOL替代传统LAN 全光网园区成为新趋势

为什么选择AgilePOL全光园区解决方案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简单运维的扁平网络,是因为AgilePOL采用OLT+ONU的二层网络组网,与传统堆叠式组网相比,可以省却大量堆叠层交换机,网络扁平,管理维护、故障定位简单明了。

同时,全光网络,覆盖范围广,可达30km;光缆不怕电磁干扰,不怕氧化,无因介质氧化影响业务的风险;点对多点的组网方式,节省大量光纤资源与机房空间,布线简单。

并且,ODN(光分配网络)支持GPON/10G PON/40G PON共存,支持混合组网,弹性扩容,从而保护初期投资,满足未来更高接入带宽的平滑演进。

正是因为看到全光网的优点,阿姆斯特丹机场选择主动跟华为接触,从而在进行网络设计时选择用PON方案来建设,最直观的感受是机房空间节省90%。在TCO上,如果要用传统交换机去建设这个网络,需要一百多个机房,耗电就是一大部分成本,引用全光园区的方案对阿姆斯特丹机场来说收益甚大。

要说的是,这张光纤网络还可以对多业务承载,例如语音、数据、视频业务,同时承载无线覆盖、门禁一卡通、弱电子系统等业务。不同业务在OLT上使用不同PON口进行物理隔离,并通过VLAN进行业务划分,确保业务互不影响。

跨过“产业链”这道坎儿

不过,虽然全光网络在和以太网及交换网络架构PK中表现出了足够强的竞争力,但仍面临一些挑战。

首先面对的是,很多用户对用光纤建网的方式还不熟悉,而不像传统的五类线和交换机方式为人所熟知。其次,它还要得到业界的认同,在产业链上,包括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经验并不丰富,一是要提升技能、二是需要端到端产业的协同。

另外,对于用户来说,如果没有例如大流量业务需求的驱动,他们或许没有改变网络构建的动力。

但同时要看到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企业业务的不断变化,用户对于改变网络建设的认知会越来越明显。另外,联盟建设上例如APOLAN产业联盟也在不断推动POL在全球的发展,联盟涵盖了设备制造商到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从而共同推进产业成熟。

华为:用AgilePOL替代传统LAN 全光网园区成为新趋势

APOLAN产业联盟推动POL全球迅速发展

在华为看来,当全光园区的方案、产业链越来越成熟的时候,用户就会主动去选择。就像在运营商市场,三五年前他们还对FTTH反复斟酌,而现在去讲FTTH,没有哪个运营商对FTTH再有怀疑。所以,全光网建设的过程中也许更重要的是企业用户对它认知的改变,当光纤建园区成为一种趋势的时候,前面说的这些问题都将不存在。

而从实际应用看来,截止2015年12月份,华为PON设备发货量超过一亿台,所以从侧面证明了全光网的建设速度正在加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