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多业务新园区 全光网络开启组网新模式

多业务新园区 全光网络开启组网新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最早的电话网到互联网、物联网,园区网正不断迈入新时代。随着智能终端、BYOD、云计算、大数据的不断演进,园区网的业务、终端不断丰富,对底层的网络承载提出新的要求。而全光网由于简单可靠、可扩展性好,以及多种业务的支持能力等逐渐成为园区网的组网方向

作者:陈广成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2月2日

关键字: 华为 全光网 园区网 P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权威咨询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企业园区将占全球ICT投入的50%左右,园区网络投入将达2900亿美元 。各类园区建设已成为各型物业的常态,像大型厂矿、工业园、科技园、写字楼等工作园区,住宅小区、社区、公寓等生活园区,酒店、医院、学校、购物中心等商业与服务园区,大量园区正蓬勃发展。

网络作为园区的基石,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体验。从最早的电话网到互联网、物联网,园区网正不断迈入新时代。随着智能终端、BYOD、云计算、大数据的不断演进,园区网的业务、终端不断丰富,对底层的网络承载提出新的要求。而全光网由于简单可靠、可扩展性好,以及多种业务的支持能力等逐渐成为园区网的组网方向。

近日,华为在云南腾冲发布业界首个以全光为网络架构的敏捷园区全光网络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园区用户打造一个弹性叠加业务、带宽弹性扩容、多层次开放的园区网络。

华为企业业务BG基础网络总经理李向军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几年前,园区网业务很简单,主要是一个基于物理的网络。而现在,随着园区网络的发展,业务类型逐渐增多,电话、电视、上网、视频监控、专线业务等多种业务基于网络的承载带来整体系统设备的成本增加。并且,传统多业务的多网建设带来布线和维护复杂。全光网由于统一的网络接入承载,敏捷的适应业务变化成为园区建网趋势。”

全光网弹性、灵活与多业务承载顺应园区网发展趋势

对于新时代的园区网络要求,李向军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开放、二是弹性、三是安全,开放接入员工、访客,ICT产业链的合作开放,弹性叠加新业务,快速接入不同终端,同时隔离网络攻击和分配权限。

满足未知的新业务、兼容既有的传统业务,保障充足的带宽扩容空间,如何构建弹性网络、对多业务解耦是园区网的挑战之一。移动应用暴增,接入方式、接入地点、接入终端多变,如何保证ICT的一致性体验是挑战之二。挑战三是面对园区网的安全管理、内部泄密、恶意攻击和资源滥用时,如何实现网络的安全管控。

李向军表示,“如果一个园区网建成以后,想增加专线或语音等业务,按照传统方法需要另外建一张网,拉一根专线,这种效率可想而知。如果是全光网,只要在上申请一个线路,OLT接通就可以了,它对业务的叠加反应速度最快。”

回顾网络发展的历史,从使用铜缆和射频系统来承载和传递信息,到使用光纤光缆传输介质,到引入无源光网络PON的全光网。

全光网相对于传统的光纤网的突出特点是没有电子瓶颈,它具备以往通信网和现行光通信系统所不具备的优点。简单可靠:全光网结构简单,端到端采用透明光通路连接,沿途没有光电转换与存储,网中许多光器件都是无源的,便于维护、可靠性高。可扩展性好:加入新的网络节点时,不影响原有的网络结构和设备,降低成本,具有网络可扩展性。灵活重组:可根据通信业务量的需求,动态地改变网络结构,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具有网络可重组性。提供多种业务:全光网提供多种宽带信息业务,包括数据、音频和视频通信。

李向军指出,一种提供综合业务的园区网,采用全光网的成本比传统建网还要低,它大幅节省了光纤数量,“光缆的成本非常低,光缆替代铜缆,由于简化布线,布线成本节省了75%。”

全光网的优势还体现在后期的运维维护上,“每一个用户接入进来的路由和业务路径非常确定,由于全光接入是无源光网络,即使出现故障点,发生故障的业务或位置可以很明确的进行界定。”

华为推动园区迈入敏捷全光时代

华为提供了全光园区网的系列化产品,包括统一接入平台OLT、全场景接入ONU、敏捷ODN,以及无线、安全等解决方案产品集,满足多场景接入。李向军表示,“华为进行全光网络的产品推广部署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从最早的运营商市场开始,到现在的园区网,华为将其重新整合为一个方案向市场推广,并确定在这个市场的地位。”

2011年第三季度,华为第一个发布40G PON样机,并全球首次通过GPON到TWDM-PON的同平台演进测试,同时支持GPON,10G GPON and 40G PON同平台平滑演进。

新园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需要多种产品支撑多系列的配套业务。李向军表示,“新园区需要ICT的解决方案,华为对于运营商的业务理解,能够提供给用户富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除了产品的丰富性,华为同样具有园区网规划咨询的能力。”

“华为希望下一步构建另外一个竞争力,希望和这个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共建新园区网,提供新园区网的技术规范、业务发展,把网络和业务的效率协同做得更好。”李向军说。

斯奈瑞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李浩在华为敏捷园区全光网络解决方案发布会上介绍了腾冲云峰山玉墅酒店网络方案,“别墅度假型酒店的特点是面积大,需要长距离组网,同时有网络、监控、电话多套系统,而使用传统交换机组网成本较高。云峰山玉墅酒店和华为合作,别墅区域采用FTTH GPON接入,电话、有线、无线、客控系统、视频监控统一承载。从而实现了全光酒店一房一线方案:一房一终端、一线三波、一线多能。在设备成本持平的基础上,综合布线成本降低75%,玉墅酒店选择华为提供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从而摒弃多种产品的拼凑。”

当然,全光网络并不是对传统交换机方案的替代,就如同李向军所说,它们之间的区别还是跟业务挂钩,交换机方案适合业务简单的园区网络。业务复杂,弹性灵活的全光网更有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