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园区网发展:将面向统一园区边界、聚合无线和有线网络

园区网发展:将面向统一园区边界、聚合无线和有线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线网络变成重要基础架构,而有线桌面则逐步淘汰,在这种背景下,许多企业都需要重新定义其传统园区边界,以便更好地反映最新现状。

作者:Glen Kemp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9月22日

关键字: 园区网 无线网络 有线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9月22日 综合消息:无线网络变成重要基础架构,而有线桌面则逐步淘汰,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许多企业都需要重新定义其传统园区边界,以便更好地反映最新现状。

这就是说,有线和无线网络仍然不冲突;它们都有其各自的首选用例。只要仔细考虑部署方式,就可以充分利用两者的优点。即使在出现802.11ac等技术之后,有线网络仍然在单个客户端带宽上具有优势。相反,人们对iPhone上的以太网适配器需求并不大,所以无线网络显然必须普遍存在。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在可见的将来仍然需要这两种连接方式。

在过去几年里,许多企业被迫匆忙地将他们现有的网络更新为无线网络。以前,接入端(AP)都是随意安装在桌面或钉在墙上,从没有考虑过性能或容量。因此,更新的第一步是审查有线设备和无线设备的现有利用率。如果有50个用户连接一个AP,而一组高速以太网交换机上却只有十几个端口连接了有线设备,那么这个环境肯定要进行较大的调整。

调查网络,精确把握网络状况

在掌握了实际使用情况之后,还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执行一次无线网络调查,准确计划AP的安装位置。您可以聘请一位专业承包商完成搜索工作,或者使用一些专业工具,如Fluke Networks的AirMagnet Survey或MetaGeek LLC的Chanalyzer和inSSIDer。无论采用哪一种方式,只需要少量规划就可以得到非常准确的材料清单。

在拥堵的2.4 GHz频带上,一般的经验法则是AP“越少越强大”,效果就越好。有人可能会选择将一些廉价AP分散安装在各处,但是实际上客户端会很难选择“最佳的”AP,因此很可能会无法漫游。增加AP数量还可能增加信号广播,即使使用相同的服务设备标识符(SSID)。这样会浪费宝贵的带宽,而这些带宽很可能用于支持上百台设备。

在确定AP的最佳部署位置和数量之后,我们还需要将它们连接到有线网络上。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可以连接的最近本地有线设备都包含大量未充分使用的交换机。同样,这时需要进行一些审计,了解设备的当前使用情况。目前仍然激活的设备可能包括:

笔记本电脑的扩充口;

VoIP手持设备(连接或未连接有线桌面);

本地打印机和扫描仪;

各种AV设备,如Apple TV或投影仪。

之前启动的扩充口或有线工作站很可能数量很少;这些连接可以进行整合,不需要连接所有的壁式插槽。在实际应用中,100%无线覆盖可能比100%有线覆盖更为重要;因为最终用户对于“主”设备的看法已经改变。VoIP手持设备很可能保持相对静态;要检查呼叫日志,确定实际上哪些有线手持设备用得更多一些,哪些用得更少一些。

最大的可能是将打印机和扫描仪转移到无线网络;然而,这些设备的许多客户端都比较差,而且出现问题后很难修复。而且,打印流量具有很大的突发性:可能长时间闲置之后突然出现大量数据交换。即使应用了服务等级(Class of Service)或服务质量(Quality of Service)策略,通过有线连接支持打印机和扫描仪访问也会更加可靠。此外,还应该对各种设备进行审计,理想情况下还要对首选连接方式进行标准化,其中主要关注的是支持和维护。

供应商选择总是至关重要的

即使不明显,供应商选择仍然是至关重要的。改变园区边界时,在有线和无线连接方面均采用一个解决方案供应商的产品可以降低难度。现在可能有4到5个主流供应商同时拥有可靠的交换产品和无线产品(例如,不包含在OEM协议的组件)。为了真正实现有线和无线连接之间的无线切换,还需要考虑许多依赖条件:其中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可能破坏大局。当出现这些支持问题时,如果能够在有线和无线网络上快速轻松地重现,那么供应商就可以更轻松地解决这些问题。即使这个问题只影响其中一种连接,只使用一个供应商的产品也可以为技术支持提供简化诊断过程的具体信息。这种方法意味着您最终将为网络的一个方面选择另一个供应商,但是在遇到问题时您应该能够得到更好的支持。

另一方面,核心或分布式交换机和VoIP提供商的选择似乎与园区边界无关。核心网络可能是一种面向10年使用期限的决策,而语音则通常有不同的成本中心。在我看来,正确的做法是区别对待这些供应商:要想寻找一个覆盖4个领域的供应商(有线、无线、路由器和语音),最终只会得到唯一的选择,这实际上相当于没有选择。

综合考虑需求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需要支持多少的用户设备、以太网端口和AP。现在就可以开始根据各个层次的需求估算出粗略的数字。

 

图1 传统的接入和分布式核心网络的典型部署

调查结果很可能发现,您在各个层次上需要使用的以太网端口变少了,而且您需要更多的AP。在一些时候,远程布线柜将通过光纤连接到分布式/核心网络,其中每一个交换机有1~2个连接。虽然这种冗余性可以防护光纤或千兆接口转换器的故障,但是它的效率并不高。在图1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接入和分布式核心网络。我任意选择了一些常用链路,目的是说明边界是如何连接到核心网络的。大多数网络供应商都会将2~3层网络堆叠在一起,但是我们还需要对它们进行区分。您的网络速度和来源显然不同,这主要取决于核心与布线柜之间的距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