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吴禕晟:园区网的敏捷演进之旅

华为吴禕晟:园区网的敏捷演进之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非常感谢各位来宾来参加我们S12700敏捷交换机的发布会,刘少伟先生刚才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我在这里跟敏捷园区对接,我们看一下敏捷交换机怎么满足敏捷园区各个业务指标和各个要求?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8月8日

关键字: 华为 敏捷网络 吴禕晟 敏捷交换机 园区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8月08日 华为敏捷网络和敏捷交换机在北京发布,下面是华为企业业务BG 企业网络行销总工吴禕晟演讲实录:

 华为吴禕晟:园区网的敏捷演进之旅

华为企业业务BG企业网络行销总工吴禕晟

非常感谢各位来宾来参加我们S12700敏捷交换机的发布会,刘少伟先生刚才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我在这里跟敏捷园区对接,我们看一下敏捷交换机怎么满足敏捷园区各个业务指标和各个要求?

首先我们看一下现在交换机怎样支持业务的?今天作为网络的工程师、作为网络合作的人要有非常好的技巧,我们要做预演,判断有什么应用今天甭出来,在很早阶段就应该研究,这个应用是将来非常重要的应用,我们要把这个应用落实上边去支持它,这个情况下开始策划做软件和硬件,等网络设备具备的时候,正好这个业务蓬勃发展起来的,这个时候开始斗,哪个厂商最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哪个厂商就赢了。

像这样一种研究方式尽管是很有乐趣的工作,我们很早知道这个应用会起来,但是这个方式是被动响应的方式,在今天有那么多新的应用不断往外冒,比如大数据、比如虚拟化、比如SDN、再比如微博微信,甚至出来一款交换机专门针对微博、微信专门的优化,像这么多应用快速起来的时候,因为我们是被动响应,做一个盒子要24个月才能做出来,这样情况下会出现问题,网络设备跟不上,我们虚拟化应用马上来、SDN应用等四个月,刚刚开始研究。

像今天大量应用爆发式出现模式,带来网络挑战是非常大的,我们问为什么、没有人做这样一款设备、做这样的交换机,这个交换机做出来是万能的盒子,想什么就有什么,为什么不做这样的盒子出来,这是有原因的,因为网络跟普通个人电脑不一样,它在处理事情非常讲究性能,把性能做的很快。

为了达到快的性能就要牺牲很多东西,所以今天最终决定用ACK技术,我们用ACK技术构成网络的转发引擎,那就是网络的心脏。用这样技术有几个好处,速度非常、价格合适、能够满足业务需求,所以这样情况下你会发现用这个技术满足我的需求,而且价格合适就够,就用这个东西。

但是今天业界发生变化,新的业务不断出来,我们用ACK应用行不行?ACK最大的问题因为达成性能和价格平衡,所以做出来东西都比较固化,只能处理这几个业务,你说塞一个东西进去行不行?不可以,已经做死了,ACK最重要的特点业务固化,所以今天做网络设计的维护人员都非常了不起,你们每一个用户有一个新的应用出来,他们都要做一件事情,去查网络上所有节点、所有设备、所有板卡是不是OK?你放上去行不行?如果不行怎么办?花钱去买新的设备。

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可以说这个相当糟糕的事情,你买设备替换、扩容等很多事情等着你,没有人喜欢网络一天到晚买东西,出了问题都是问题。所以我们在看怎么样改变这个事情?那么要改变这个事情的话,我们唯一的办法是什么?交换机的心脏是ACK,ACK是固化,你想变着更灵活,什么业务来都接住,怎么办?换掉,把交换机心脏换掉,过去为什么不换?因为过去工艺、技术、能力达不到这个水平,那么今天半导体工艺发展到现在,我们已经有足够的经验积累,我们已经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去做这样芯片出来。

我们做出新的芯片把交换机心脏换了,这个交换机可以说跨时代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讲到这里看一下,华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这颗芯片出来,在整个业界,主流的厂商拥有自研芯片技术,把自研芯片做量产不多,只有三家,很高兴也很荣幸华为是其中一家。

所以这个是业界尖端的技术,我们做创新、改变交换机的核心,用新的芯片叫ENP,我们看一下ENP有什么好?

首先看我们目标是什么?第一个把原来ACK固化东西推翻,所以我们ENP核心的第一条要灵活,我们ENP做的CPU类似,可以做各种的复杂指令操作、改写网络的行为可编成,有了这个东西什么新的业务上来都不怕,这个应用改一改,那个应用下来加一段代码什么都搞定,简直是一个完美之作,有了这个东西以后;第二条开放性,我有这个能力不开放给你没用的,原来ACK为什么不谈开放性?固化的东西开放给你没有用,那么ACK是固化,无从谈起开放。

但是我们ENP灵活可变成,所以我们可以开放出来,把业务接口开放给大家,华为第三方软件厂商、甚至客户自己都可以改写我们的转发、改写我们的操作,有各种各样新的创意都可以蹦出来,这就是开放的意义,说定大家可以改写控制家里冰箱、淋浴头都可以;第三个原来ACK性能好,因为一张网为上万人服务,所以要用CPU性能衡量,网络设备对性能要求很高,我们怎么办?用很复杂的电路、操作单元实现可编成,性能有没有保证?华为用很多新技术比如我们操作指令,是专门网络级的指令,比如我们查表、智能内存上边有专用的引擎、比如我们加密其他一些操作,都用硬件协处理器完成,所以我们塞很多新的技术进去,这都是业界十年、二十年积累,有了这些积累才能把个芯片做出来。

今天可以达到至少100G性能,跟ACK已经没有区别,将来会做的更高;第四成本,我们做的这个东西又灵活、又复杂、性能又好成本高不高?不要做的很好这么贵的东西买不起?我们通过什么方式降低费用?自研,通过自研把供应链利润压扁,所以我们成本可以保持比较低的水平,有竞争力的水平,和现在第四代交换机竞争,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要点,最后我们看集成度,这个集成度对它来讲很重要,所有的芯片集成度越高,总体功耗就越小,它的总体成本越低,今天芯片用40纳米技术,我们把所有分装芯片电路全都分装电路里边去,所以可以达到很高集成度,很低的散热量,业内一般厂家一般90、95,我们已经达到40,所以走到前沿了。

我们看一下ENP解决可编成以后,有什么好处?给用户业务带来什么理念,带什么帮助?我们复杂业务、用户精细管理,今天会场大概600人,每个人有手机、每个人精细管理如果用敏捷交换机会达到什么效果?编成解决,我们的质量控制怎么做?每个用户上来发流量,到底谁先走、谁在那里捣乱我们全感知,我们最新的交换机要开放,可编成帮你解决,改一改什么都有了,最后创新,我们有很行业有自己专用的业务特性,有的行业要天地互备、有的行业业务这边倒那边、那边不能倒这边,作为标准厂商不可能做非常小,比如只有100台用量我这边给你生产,但是这个行业有专用特性有可编成程序,就很彦疸,找第三方软件商帮你开发一下,马上有专署自己的产品。

原来卖东西的硬件厂商都说,你到我这里尽情挑选,必有一款适合你,这个不对,总有找不到,我们今天解决这个问题,今天方案是你来买、来看一定能满足你,我们可以改,可以让你动手创造、创新。

有了这样一颗敏捷的芯片、敏捷的核心以后,我们看做出来交换机是什么样?当我们把敏捷芯片装进交换机以后,我的交换机可以在三个方面具备敏捷能力:

1、业务,业务敏捷就是说可以做很复杂的业务,今天有WIFI业务帮你做掉、今天有管理业务帮你做掉、虚拟化业务也可以帮你做掉,所以对我们来讲不是问题,有什么业务全都帮你守住;

2、管理敏捷,管理敏捷可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管用户、管数据流量,要管这些东西一定要识别,芯片一定有读包判断的能力,原来不行只能读包头,但是在我们今天芯片有了全解析能力以后,可以把整个包进行感知,你这个是语音、视频帮你判断做优先调控,所以这里有管理精细化,整个网络虚拟化,有相当多的动作,前边针加上很多碎片才可以虚拟化,一定把前边放虚拟化头。

3、演进敏捷,今天买这个交换机,后天就是SDN交换机,后边有新的技术出来假设T交换机,也可以,你可以改。所以说用了这款交换机以后,从三个方面能做复杂业务、管理敏捷、任意的演进。

接下来看一下有了这个芯片已经为用户做哪些工作?哪些工作怎么样帮助你的应用?第一个随板AC,无线流量数据上来,上边必须有一个设备AC控制你的流量,原来我们做法是什么?所有无线流量到了交换机以后,原来必须放一块板叫AC处理板,所有流量都到AC晃一圈,这个不是很好的解决方案,是非常糟糕的解决方案,有问题的,你多一个业务多一块业务插卡,这个业务插卡会占你的槽位,有的时候想扩容没有槽位怎么办?非常糟糕的事情,第二占你的流量,所有流量在上边倒一圈,这中间有性能瓶颈,要增加性能怎么办?第三花钱,你要买AC板花钱,AC管理节点、交换机是管理节点。

今天有可编成芯片,你不要动了,我帮你合到芯片里边去,这样无线流量全部用一块芯片ENP帮你解决掉,少了槽位、少花钱、管理节点统一、没有性能的瓶颈,整个一个框做到无线的扩容能力。吞吐量是现在AC100倍,管理用户数64000个,是现在AC6倍,所以将来园区不用担心,一个人有两个、三个手机没有关系,这是很重要的创新,我们用ENP芯片编成帮你解决。

我们有很多IPad、笔记本电脑,我上班带三样东西,我希望手机也是一个ENP,想变成IPad拉大就变成IPad,今天没有这个能力,今天手上带三样东西,你会发现园区里边终端类型会很多,各种各样终端,有了各种各样终端以后有问题,每个人身份不一样,今天所有公司最少有三种类型,第一种员工、第二种外包的员工、第三种访客,那些人都要上网的,想一想那么多终端,每个访客带三样终端来,那么多客户类型怎么做精细化管理呢?

我们借鉴原来运营商技术,运营商用宽带服务器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工作很好,十几年一直到现在没有问题,所以企业网能不能把这个技术借鉴过来?我们把这个技术借鉴交换机里边,所以我们交换机在ENP芯片里边,可以把宽带用户服务器做进去,有了这个功能以后园区网可以对每个用户做精细化控制、精细化管理。

华为在业界BRAS产品是第一名的,今天也找华为研发团队,来帮我们开发交换机的BRAS,所以你会看到源自BRAS团队,我们请最好的团队帮企业实现企业网用户精细化管理。最后看在ENP上,我们有五级QS调度,为什么用5级?

首先每个人用户、每个人终端上边有不同的应用,发微博、下载文件的我们管叫做微流,每个人到个头上有带宽调度,有了这个人还分用户组,你这个部门能够拥有多少带宽?这个部门优先级是什么样?再上去业务优先级?这个部门整体业务占多少带宽?到最后是端口,可能千兆无线,只给你500兆用,今天园区五级QS很重要的事情,原来简单的QS不能满足精细化管理需求。

所以用BRAS技术好处很多,比如用户上下线控制、安全策略控制、黑白名单、用户组QS控制全部帮助你解决掉,将来买园区网交换机,把电信级用户宽带接入全都做进去。我们讲两个业务敏捷,接下来看管理敏捷。

一般来讲业界虚拟交换技术,可以把汇聚交换机和接入交换机虚拟化,把它变成一个交换机,变成一个交换机以后还另外创新,把无线设备做成虚拟端口放在里边,这是我们创新,这样的话整个园区只要规模在控制范围之内,有线的交换机、WIFI设备全都虚拟化帮你做一个设备,一个园区就一个设备,大概管理100多台接入交换机、再管500多台WIFI接入,这样的话你可以发现我们你管一个园区,原来管上百设备,现在只管一台设备。管理会非常简单。

一个人大概管八个人,一个人管100台设备肯定废了,一个人如果管一台设备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可以让他做别的事情,通过虚拟化技术把它做成很简单的网络,在这样网络下边我们核心点可以做成多领域的结构,有人说我不喜欢虚拟化,一台虚拟化太不安全,可能因为管理原因就想分开,一个人就管一台设备,怎么办?我们有另外解决方案,叫一致性管理。

我们把固定交换机管理语法和无线设备管理方案做了统一,我们把它的管理界面做成一致的管理界面,这样的话你想做即插即用的话,只要用华为敏捷交换机就可以达到,交换机同一种配置命令化、WIFI是同一种配置命令化,只要掌握一种语法就能管理整个设备,我们从另外途径提高你的劳动生产率。

所以在这样情况下可以做到整个网络,几千台设备用同一种语言管,这样员工可以做的非常简单。下边讲iPCA是质量管理,原来质量管理打模拟流,模拟流不能跟业务同时打,对业务有干扰,你的模拟流走的路径未必跟业务流一致,因为IP可以做负债均衡,今天有一个技术叫iPCA,直接拿业务流,业务流上做染色,在出口和入口同时对染色包做检测,这个包丢包率、延迟抖动全都有了。

用了这个技术零开销,网络不会其他流干扰,这是零开销,精准想测什么就是测什么,不会今天查下边线路,结果打到下边线路去了,还有定位快,因为用硬件查业务器、硬件查时间,帮你把故障排除时间提高。有了iPCA技术,非常快速定位板卡内故障、板卡间故障、链路故障、整个路径故障,可以把整个路径、网络小到芯片、大到整个路径做随路检测,我们起个名字叫网络全身检查。

然后我们是污损的,没有额外的流量干扰你的正常业务,我们业务可以感知,我可以指定什么业务打什么流,对这个流染色,视频流就染这个色把它挑出来,最后精准。所以iPCA是很重要的技术。

最后看一看是不是演进敏捷?这来给大家介绍一下IPV4 32年许多动过,IPV6 16年没有动过,最新的Open Flow四年变化太快了。我们交换机帮你改,转发帮你定义,进来这个用IPV4、那个流用IPV6都可以,我们这个是混杂模型,随便什么流可以指定不同的转发模型,流表够,更新时间快,我们软件改写六个月完成,做个硬件24个月。

我们看一下,原来四代交换机IP地址、MAC地址转发、没有做质量管理、没法演进,新的交换机可以做用户精细化管理、可以做IP质量管理、随路IPCA、可以做平滑演进。这是我们整个产品发布路标,今年9月份马上做小批量的用户开局,11月份可以实现量产,9700、7700有新的业务卡出来,左测合适交换机也会出来。

整个园区网敏捷演进大概这个情况,敏捷12700出来,有这个核心以后,其次9700、7700也会业务管卡,还最后合适交换机帮你做完,还有虚拟化技术,把整个网络虚拟一个交换机技术,把整个网络变成敏捷交换机,这是敏捷交换机演进的路标。最后简单跟大家说两句,敏捷交换机就像一张白纸,你拿白纸在上边画、自己折,想把它做成什么用就做成什么用,你会发现折成飞机它就成飞机,按照自己的行业定制化你的应用,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