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敏捷分布式Wi-Fi方案助力南京大学实现无线全覆盖

华为综合考虑南京大学无线建设的需求,对于在宿舍、办公室(筒子楼结构)等密集房间场景下,因地制宜,使用敏捷分布式Wi-Fi覆盖方案,将传统的AP创新性地分解为中心AP和RU(远端单元)两个独立的部分。

南京大学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其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高校前列。随着在线教育、掌上微课、手机图书馆等新型教学模式和高校校园网络应用的深入,以及笔记本电脑、手机等无线终端的普及,师生们越来越要求方便、快捷、移动的无线校园网络接入。

南京大学与时俱进,计划实施全方位高质量的无线网络建设,涉及办公室、教室、图书馆等共5000多个房间,网络建设规模庞大。此外,南京大学校园建筑古风古韵,这让其在选择无线网络部署方案时小心翼翼,一方面要求房间内高质量信号覆盖,保证无线网络接入性能,另一方面不能破坏现有建筑的结构。这些都对无线网络的部署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华为综合考虑南京大学无线建设的需求,对于在宿舍、办公室(筒子楼结构)等密集房间场景下,因地制宜,使用敏捷分布式Wi-Fi覆盖方案,将传统的AP创新性地分解为中心AP和RU(远端单元)两个独立的部分。

部署方便,无需重新布线,RU灵活入室,信号全覆盖

中心AP与RU之间利用现有的以太网布线,并提供PoE供电,部署极为方便,不需要穿墙打孔,不会破坏原有建筑结构,降低了施工复杂度和成本,施工周期也大大缩短。RU可以通过面板、挂墙、吸顶等不同方式直接在办公室内安装,保证了信号无损耗的覆盖到每个房间。经测试,AP所在房间信号覆盖强度效果都很好。

极简管理,减少95%逻辑节点

中心AP负责对RU的管理,默认管理24个RU,可通过交换机扩展到48个RU。RU即插即用,不占用license,AC只负责管理中心AP节点,与传统架构(管理每个AP)相比,需管理的AP节点数量减少高达95%(1/24=4.17%,本次网络节点由4750个减少到198个),管理简单,极大地减少了南京大学需要管理的节点数量,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

双重备份,保证南大校园业务永续

为保证网络可靠性,华为采用敏捷交换机S12708+AC插卡的方式作为无线AC,同时无线AC板卡全部采用双机热备,无线教学业务信息能实时备份,即使某整机发生故障,数据自动切换到备设备上,保证了教学业务不中断,极大提高了可靠性。同时华为AP支持业务智能续航模式,若遇到链路或者AC故障,AP可进入半自治状态,继续对教学终端业务数据进行智能转发,保证教学应用不间断运行,保障教学体验,在故障恢复后,可自动恢复AC托管模式,保障网络稳定可靠的运营。

华为为南京大学提供的敏捷分布式Wi-Fi方案,满足了南京大学对于新一代无线校园网稳定、可靠、创新等方面的需求。无线校园建设的开展,加快了南京大学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南京大学师生可以随时随地接入校园无线网络,进行在线考试、网络课堂、网上作业等无线教学活动,便利和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及课余生活。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09

17: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