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网络工程师之痛:企业网络需要简化

网络工程师之痛:企业网络需要简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企业网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的网络环境较为复杂,维护起来成本也较高。同时这种高度复杂的安全环境本身又滋生出一种新的“极端风险”——可能导致一个或多个设备出现配置错误,或来不及应用最新的规则或软件补丁,进而使企业陷入危险境地。

来源:赛迪网 2013年8月7日

关键字: 网络工程师 企业网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8月07日 综合消息:今天企业网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的网络环境较为复杂,维护起来成本也较高。同时这种高度复杂的安全环境本身又滋生出一种新的“极端风险”——可能导致一个或多个设备出现配置错误,或来不及应用最新的规则或软件补丁,进而使企业陷入危险境地。

企业园区网络是一个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

在传统的网络建设中,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VOIP语音设备、杀毒软件缺一不可。不可否认这是一种多元化企业应用的必然发展方向,但同样不可避免会为我们带来一些实际问题:高昂的维护成本、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兼容性问题、设备之间速率的瓶颈等等影响着网络设备的性能。

当前企业网络环境创造是一个多变的环境,环境本身就是个巨大风险。其复杂程度更高、安全 层数更多,必须予以管理和简化。来自软件和网络设备公司的新软件补丁、漏洞修补程序和安全更新不断增加,与时俱进的要求会迅速造成操作人员的不堪重负,致 使企业不得不在设备和软件方面做出额外投资。传统的网络边界及其相关的保护措施正随着企业用户转向无线网络而逐渐发生改变。

网络工程师的痛点在何处

所以现在企业IT架构师和规划者目前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为提高性能并最终节省资金,坚 持使用三层还是扁平化网络呢?这是需要经过慎重考虑的,毕竟,如果企业决定扁平化他们的网络,那么他们将需要购买新的数据中心交换机。企业领导者则会在这 个过程中去平衡,但是作为工程师来说,最头疼的事情还是管理复杂而庞大的网络环境。

那么企业是否应该立刻扁平化自己的网络呢?最初为什么会选择三层,其实,企业真正关心的 并非是自己的网络是二层、三层或者更多层,性能与成本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这也是工程师们所关心的问题,之所以选择三层网络,因为这是获得最想要性能 的最便宜方法。虽然现在网络环境正在发生着变革,但是对于网络管理者来说,他们的需求却没有变化,那么最终将会出现更为平滑过渡的网络环境,工程师们也不 会因为去维护繁杂的网络而头疼了。

网络扁平化是必然趋势

以保险行业为例,网络中数据比较集中,而且需要使得全国的客户数据统一,业务系统的版本统一。这意味着数据的分布会呈现T字型。所以需要有一个专门、专业的场所用来存储和保护这些数据。灾备中心的建设因此被各大保险公司列为IT的重点工作之一。

数据集中使分散在30多个分公司的数据,全部上收到了数据中心,原先的网络架构,主要还 是尊从于行政从属关系及数据传递关系而设计。现在中心节点的数据传递关系开始弱化,如地市公司在网络仅仅只是起到物理上连通和汇聚的作用。这样原有的跨单 位合作的业务,如银保通,其互联互通的出口也可以随着双方数据集中的程度不断地上收。不但可以节约成本,而且管理更加方便。所以网络扁平化,也是未来的发 展趋势。

同样作为网络的重地,数据中心网络同样存在复杂的问题,数据中心网络结构复杂使运维成本 不断的增加,出现单点故障时,排除故障变的非常困难,这样便极大的降低了效率。而当数据中心的能效比运维成本小的时候,如何创造更大的效率就是CIO们所 关心的了,这里同样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是怎么样的?

未来的数据中心网络架构

在数据中心中,网络的复杂性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要遵守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网络要朝着扁平化简单化的方向发展,因为在数据中心复杂的网络结构下,性能和效益并没有随之提高。

数据中心复杂性的另一个经常说的理由是不兼容问题。不兼容问题也是很难避免的,特别是当你拥有许多厂商的硬件/软件的时候,或者当你拥有不能用比较新的硬件和软件替换的老式硬件和软件的时候。

当你向数据中心网络增加设备数量和多种设备的时候,你需要设备能够提供冗余和容错,这就使数据中心更加复杂。然而,很明显的事情是你不能取消冗余和容错功能。因此,你必须保持比实际需要更多的机器和连接。

此外,规划不周是你能够通过努力避免的一个问题。真正的情况是数据中心管理员通常继承这个网络,他们不能做许多事情来改变这个架构和减少其复杂性。然而,规划不周是造成数据中心网络复杂性的主要原因。

网络是企业信息化最重要的基础平台,是数据中心的核心,企业的外部环境在变化,企业的组 织结构在调整,这个基础平台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调整,以适应新的需要。网络的发展变化是现象,自身的变化才是本质。工程师也需要能便捷高效的为企业发展提供 需要的IT技术,网络工程师需要考虑怎样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去改变网络的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