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网络工程师工作满意度来自于挑战,而不是金钱

网络工程师工作满意度来自于挑战,而不是金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被问及为什么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时,274名网络工程师中,32%的工程师提到智力挑战。另外20%表示他们喜欢他们的同事,愿意继续呆下去。同时,13%的受访者表示,一份不错的薪水会让他们继续工作下去。整个调查涉及22个行业的2277名IT领导者,其中只有300多名受访者自认为是网络专业人员。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12月18日

关键字: 网络工程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TechTarget网站2012年IT薪酬调查显示,与提高工资相比,网络工程师对智力挑战和创造性挑战更感兴趣。

当被问及为什么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时,274名网络工程师中,32%的工程师提到智力挑战。另外20%表示他们喜欢他们的同事,愿意继续呆下去。同时,13%的受访者表示,一份不错的薪水会让他们继续工作下去。整个调查涉及22个行业的2277名IT领导者,其中只有300多名受访者自认为是网络专业人员。

并不只是网络专业人员渴望创造性挑战。调查显示,30%的IT专业人士表示他们的工作满意度取决于智力挑战,而另外21%受访者表示源自于与同事的和谐相处。同样地,2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只会为新挑战离开自己的岗位,而11%表示他们会离开是因为他们想要更高的工资。

这很令人震惊,工程师们更青睐于挑战,而不是金钱,但更令人惊讶的是,受访的网络专业人士的平均工资都很一般,工资涨幅也不大。在145名受访者中,30%的收入介于5万美元到6.9万美元之间;29%的收入为7万美元到8.9万美元之间,而19%的收入在9万美元到10.9万美元之间。

加薪和奖金也不是很吸引人。在220名受访者中,40%的受访者既有加薪又有奖金,而36%表示他们只得到加薪,平均薪酬涨幅在2%到5%之间。在整个IT行业都是同样的情况,调查显示,平均高级专业人士的收入在7万美元到8.9万美元之间,工资涨幅约为4.5%。IT主管和C级管理人员在寻求更高的工资方面并没有什么难度。高级IT领导者平均工资为每年9.8万美元,更高端的IT管理人员在15万美元左右。即使是顶尖IT管理人员也没有在追求更高的薪金,他们认为挑战比金钱更具吸引力。

为什么选择工资较少的网络工程师工作呢?

Lockheed Martin公司的首席企业架构师Keith Townsend看到了这些趋势。几年前,市场还很疲软,Townsend在一家数据中心供应商得到了一份网络管理人员的工作,他的工资约为2万美元,这低于在企业的相同职位。他表示,当时公司聚集着很多非常有才华的网络工程师,他们的工资远远少于他们在其他地方赚的钱。在某个时候,Townsend与首席架构师进行了一次坦诚的谈话,谈到了他的前途和工资,但这名高级管理人员对于工资却丝毫不肯让步。

“他说,工作满意度在于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Townsend表示,“这家数据中心供应商是大型供应商之一,拥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客户,而在企业,你看不到这么多客户。”

对于Townsend而言,这种丰富的经验比不上更高的工资的吸引力,所以他离开了。但当他得到下一份工作时,他向那家数据中心供应商的工程师提供工作机会,却发现他们并不感兴趣。他表示:“他们说他们很满足现状,即使他们知道在企业中,他们只要做更少的工作就能得到更多的钱。”

Router Analysis公司总裁兼网络架构师Steve Noble表示,大多数工程师离开一份具有挑战性和满意的工作的可能在于,除非另一份工作的工资远远高于他们现在的工资:“如果你只能得到5%或者10%的加薪,你没有必要换工作,因为压力会把你压垮,”他表示,“我看到一些人换工作是因为新工作的工资远远高出其原有工资。”

在另一方面,Noble还看到工程师选择加入非营利组织,工资可能最多只有3万美元,远远低于他们在企业中赚的钱,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带来更持久的影响。他表示:“他们还对社区作出贡献,他们的想法是,在非营利机构,他们能够编写代码,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代码。”

最后,知名企业的裁员让一些工程师感到恐惧,即使IT职位很多。他表示:“在这个行业,换新工作是可怕的事情,尤其是看到思科和Juniper等公司不断裁员,他们辞去的不是一般的工程师,而是一些知名的优秀的工程师。”

网络工程师并不缺乏就业机会,但他们并不动心

尽管很多公司都在裁员,但网络工程师仍然有很多就业机会。根据该调查显示,在313名网络专业人员中,64%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12个月中,招聘公司联系过他们。对于就职于大公司的网络工程师,招聘公司的联系更为频繁。在企业工作的工程师中,超过70%的人被招聘公司联系过,而在小企业的工程师,57%的人接到过猎头公司的电话。

流行的EtherealMind博客作者兼Packet Pushers播客系列创始人之一的网络架构师Greg Ferro表示,招聘公司花很多钱在他的网站打广告,来招募网络工程师。与此同时,在为学生提供网络课程和完整的OpenFlow实验室的Marist学院的教授表示,他们的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100%。此外,吸引众多硬核网络工程师和系统管理员参与的会议(例如LISA USENIX大会),同样吸引着供应商,在会议上,他们主要是为了招募工程师,而不是兜售其技术。

然而,调查结果显示,工程师们对这些就业机会都不为所动。在313名受访者中,47%表示他们愿意接受新机会,但他们不会主动寻求新工作机会;2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很满意目前的工作,并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内都留在当前岗位;另外15%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寻找机会,这样当经济复苏的时候,使他们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从长远来看,网络专业人员希望从当前岗位实现其职业理想。在313名受访者中,30%希望在其IT部门晋升到更高的职位,而另外25%表示他们希望在整个企业(可能是IT部门以外)升到更高的职位。一些人已经找到他们寻求的舒适度,20%表示他们满意当前的职位。

Noble指出,招聘公司并不一定会给你提供一份满意的工作。事实上,他知道很多工程师不会告诉其他人招聘公司给他提供了具有高工资的工作机会,因为他们不想在家里还有压力——接受这种工作压力过大,而且没有智力挑战。他们会说,‘是的,但我不会告诉我的妻子,因为我不认为这个工作具有挑战性,或者我不喜欢这家公司的结构。’

具有SDN和虚拟化技能的网络工程师是否会挣得更多?

现在虚拟化和软件定义网络(SDN)正在显著地改变网络,具有这些技能的工程师可能面临更多挑战,且要求更高的工资。但Townsend表示,这将需要时间。供应商是最需要SDN技能的公司,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愿意支付更高的工资。至少我现在不会为这些技能支付过多的工资。

而虚拟化网络技能就是另一回事了。“我需要虚拟化技能,我愿意支付额外的费用,”Townsend表示,“从我的经验来看,企业中的工程师不太愿意学虚拟化,而传统硬件网络和虚拟化有明显的差别。老派的工程师不太想学这些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