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SDN落地将至 测试先行

SDN落地将至 测试先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SDN可谓发展迅速,一些厂商已经开始提供支持OpenFlow的控制器和交换机。但要更多的厂商实现SDN落地方案或更多的用户参与进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思博伦这样的通信网络测试提供商眼里,SDN是一项新技术,但并不成熟,它的落地实施需要经过充分的验证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9月22日

关键字: 思博伦 SDN SDN测试 OpenFlow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DN(软件定义网络)提供了一个高性价比、高可扩展和非常灵活、自由的架构,它通过将控制面和转发面进行分离以实现智能的集中化,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对多种网络增值业务的创新。

近年来,SDN可谓发展迅速,一些厂商已经开始提供支持OpenFlow的控制器和交换机。但要更多的厂商实现SDN落地方案或更多的企业用户参与进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思博伦这样的通信网络测试提供商眼里,SDN是一项新技术,但并不成熟,它的落地实施需要经过充分的验证。

从纯硬件到软硬组合的SDN测试

的确,软件定义的网络的行为表现有时并不直观。事实上,根据其配置的不同,它们可能会突破传统IP网络的规则。强健的测试是确保此类网络正常运行的惟一手段。思博伦通信SDN及数据中心产品市场总监To Paul指出了一些针对SDN测的试内容,包括基本功能测试、可用性测试、互通性测试,和性能、可扩展性以及稳定性测试等。

一种新协议测试技术的复杂性通常比较高,尤其是这个协议还在发展中。功能测试是用来回答“是否工作”这样的基本问题,以确保新功能开发未破坏产品的稳定性。可用一致性测试用来确保协议规范的每个部分皆得以遵循。互通性测试更为关键,通过模拟真实网络环境下验证多个厂商设备互连互通协同工作的能力。为使OpenFlow具备商业可行性,针对每台OpenFlow设备执行性能测试、可扩展性测试和稳定性测试将必不可少。

To Paul告诉记者,随着OpenFlow网络的规模扩大,对OpenFlow控制器的性能测试的需求也开始出现。因为传统交换机已经过开发和调整多年,并采用旨在实施既定交换协议的专用逻辑来运行,而在OpenFlow协议中,许多决策都由控制器来完成。

所幸的是,现有的很多测试方法仍然适用于SDN和OpenFlow网络。例如,这些网络中的端到端测试与更为传统网络中的测试十分相似,但改变的是其内部的连接方式。连接方式中的一项重要变化就是从纯硬件的实施转变为硬件与软件的组合。SDN和OpenFlow网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通用服务器上运行的软件。

SDN落地将至 测试先行

思博伦针对SDN的测试方案图

为了给即将到来的SDN实际应用大潮做好准备,需要采用先进的测试工具来更好地理解这一技术。思博伦推出了“PASS”测试方法,即确保性能(Performance)、可用性(Availability)、安全性(Security)和扩展性(Scale)都得到充分的验证。使API、协议和厂商实施也必须经过全面的测试,确保与标准之间的一致性,以及各类实施项目之间的互用性。“思博伦针对不同SDN层面提供测试仪,同时也包括不同的场景下软件形式的测试,思博伦提供了完整的SDN测试解决方案。”To Paul表示。

思博伦SDN前行之路

“思博伦是ONF的第一批会员,与其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尤其是在测试方面。”To Paul说到,思博伦测试包TestCenter已经支持OpenFlow的最新版本1.3,TestCenter OpenFlow控制器仿真能够对OpenFlow网络交换机进行压力测试,使人们能够深入了解负载条件下的吞吐量和容量。通过定义数以百万计的流并且在流量模式和行为中执行这些流,它可以对OpenFlow网络设备的性能、可用性、安全性和扩展能力,以及端对端SDN应用的规模进行全面的测量。

并且,思博伦TestCenter在2013年度东京Interop上进行了OpenFlow 1.3互操作性测试的公开演示,它的分析能力验证了交换机和控制器的连接性,以及OpenFlow 1.3的端对端流量转发能力和性能。此次互操作性演示充分展示了OpenFlow 1.3在商用部署中的准备状况,并获得2013年度东京Interop展会颁发的最佳展示奖。

最近,思博伦支持了中国首次公开OPENFLOW互操作性测试。十几家SDN供应商参加了亚洲第一家ONF授权的认证实验室全球SDN测试认证中心的互操作性测试,使得该次测试成为中国首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SDN互操作性测试。思博伦TestCenter帮助验证了OpenFlow控制器和交换机的安全通道连接,以及Openflow交换机的流表规模、流表增加/删减时延、barrier请求信息反应时间等关键性能测试。

除了和ONF合作外,思博伦还与印地安纳大学的SDN/OpenFlow研究机构-InCNTRE建立了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开源式OpenFlow标准的测试和使用,推动OpenFlow和SDN以高性价比的方式得到采用并更快地投入实际应用。基于对未来企业逐步采用SDN规划部署的预测下,思博伦在新技术测试与验证实施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