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瞻博网络将Contrail SDN软件堆栈推向开源

瞻博网络将Contrail SDN软件堆栈推向开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瞻博网络公司于去年十二月以1.76亿美元收购了软件定义网络(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新兴企业Contrail Systems,而在此之前Contrail公司并不为很多人所了解。现在,瞻博网络也宣布将以开源许可模式提供给使用者。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9月19日

关键字: 瞻博网络 SDN OpenDaylight SDN堆栈 软件堆栈 开源 Contrail OpenStack OpenFlow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9月19日 编译:瞻博网络公司于去年十二月以1.76亿美元收购了软件定义网络(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新兴企业Contrail Systems,而在此之前Contrail公司并不为很多人所了解。瞻博网络则于一个月之后推出了自己的SDN计划,并在今年五月公布了测试版代码。现在,这部分代码已经为正式面世做好了准备,瞻博网络也宣布将以开源许可模式提供给使用者。

对于SDN项目及产品而言,Contrail只能算作像VMware(Nicira)、Big Switch网络、博科通讯(Vyatta)、惠普、IBM这样等一系列厂商的后备方案。此外,由多家企业组成的OpenDaylight同盟也不容忽视,他们正努力将大批代码汇聚成一套开源SDN堆栈。

无论具体来自哪个项目或者供应商,各SDN方案的预定目标其实基本相同:以为服务器提供虚拟化机制的方式为网络体系提供存储方案,从而改变传统网络管理那种脆弱、纯物理而且对管理员的命令行水平要求过高的状况。

Aruba网络公司前任CTO Ankur Singla以及瞻博公司Junos网络操作系统首席架构师兼CTO Kireeti Kompella共同于2012年年初创建了Contrail Systems。他们从雇用了一大批来自思科及谷歌的软件工程师与网络专家,意在创建一套与斯坦福大学开发的OpenFlow协议相兼容的控制器。这套控制器以现有网络协议为基础,因此也能够有效兼容目前常见的交换机、路由器以及服务器虚拟化管理程序。

曾效力于微软、如今任瞻博公司软件业务执行副总裁的Bob Mugli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ontrail在接受收购之前已经计划于今年将代码推向开源。

“我们一直在与众多客户努力协作,而且希望其中一部分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参与到实际生产流程中来。”Muglia表示。“我们原本打算到明年再推出产品,但事实证明,今年第三季度产品就已经可以筹备上市——这实在有些出乎意料。通常情况下,‘下半年推出’意味着要拖到12月31号,这可能也与我保守的个性有关。当初Contrail技术团队的成员们都认为2013年肯定可以拿出一部分成果,但我仍然决定把上市日期确定在2014年。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瞻博的收购让项目出现了一些变数,我们也不能因为瞻博技术方案的加入而推迟产品的预定进展。我们一直希望能在今年第三季度拿出点成果,不过在上市日期方面持保守态度显然更安全。总之,Contrail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而根据我的体会,这种如期而至的状况并不常见。”

即将投放市场的Contrail控制器与几个月前交付测试的版本相比没什么太大差异。控制机制以边界网关协议(简称BGP)为基础,当然该协议已经被嵌入到瞻博及其它竞争厂商的交换机及路由器当中。

它还采用XMPP,一种专为中间件消息设计的面向消息传递协议,旨在控制虚拟机管理程序当中的虚拟交换机。它所使用的“多协议标签交换(简称MPLS)”技术源自电信网络,能够将网络数据包加以压缩并控制其经过分类后进行转发;MPLS介于网络堆栈的二层与三层之间。

Contrail控制器还利用其它一些协议将交换机堆栈中的数据层与控制层加以分割,从而使二者更具适应性。不过就目前来看,它还无法支持OpenFlow协议。

“我们在首个版本中还没有支持OpenFlow,”Muglia指出。“事实上,我们需要观察OpenFlow到底能给网络世界带来怎样的改进。在当前的使用环境下,人们更多将OpenFlow以被动方式使用在终端到终端领域,而我们希望以更为主动的技术途径解决问题。而且就目前来看,这也是技术业界的普遍共识与发展方向。为协议提供支持并不困难,我们现在就为成百上千的瞻博协议与Contrail协议提供支持,因此将OpenFlow纳入进来也不成问题——关键在于,我们需要考虑哪些环境有必要采用OpenFlow。总而言之,与之对应的使用环境才是决定OpenFlow命运的关键。”

瞻博网络将Contrail SDN软件堆栈推向开源

JunosV Contrail控制器堆栈中的四层结构

Contrail将各类网络环境拆分为四个控制层——分别为管理层、服务层、控制层以及转发层,将一部分功能集中到控制器之内,同时也为网络环境中的交换机及路由器提供一些其它功能。

OpenFlow控制器与Contrail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Contrail会把转发列表的主副本保存在控制器当中、并将其复制到交换机端。相比之下,OpenFlow控制器会将主副本保存在交换机当中,并在其内容发生变更后将其聚合到控制器内。

Contrail控制器由C++所编写,因此更贴近于设备本身;其用户界面则利用Python编写。整套堆栈还利用Cassandra分布式散列表数据库实现网络流量实时分析,保存在分析引擎内的数据可被导出至Hadoop或者时间序列数据库当中,从而实现进一步分析。

Contrail控制器能够与KVM、Xen两大虚拟机管理程序顺畅协作,同时也支持OpenStack及CloudStack等云组合。目前该控制器已经获得认证,能够运行在瞻博的MX边界路由器、EX模块化交换机以及QFX机顶式交换机当中。

瞻博的Contrail控制器采用非常简单的定价规则:每个服务器插槽的永久性许可要价1700美元,管理体系下的每个网络组件同样要价1700美元。(最重要的是,大家每年还需要额外支付维护费用。)当然,各位也可以选择订阅模式,每年每插槽要价1000美元,或者每个网络组件1000美元,这笔费用已经包含了每年的维护成本。

有趣的是,瞻博还把Contrail控制器纳入了www.opencontrail.org网站中的开源项目列表,而且商用版与开源版在代码内容方面完全相同,Muglia表示。世界上根本没有“开放核心”这种概念。控制器代码遵循Apache 2.0许可,Muglia认为重点在于控制器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将代码与同样基于Apache 2.0许可的OpenStack及CloudStack相结合。瞻博还宣布了与IBM的合作关系,蓝色巨人将把Contrail与自家SmartCloud Orchestrator加以整合。当然,所谓SmartCloud Orchestrator也就是自己的OpenStack发行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