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HCC2013:SDN企业市场渐行渐近

HCC2013:SDN企业市场渐行渐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IT系统已经不仅仅是企业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系统,更是业务系统、生产系统,成为了其核心竞争力。而网络作为整个IT的神经系统,在面对企业不断变化的业务,及云计算、虚拟化、BYOD等新应用的出现时,不得不随之发生调整与改变。

作者:孟娟 来源:51CTO 2013年9月20日

关键字: SDN 软件定义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9月20日 综合消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IT系统已经不仅仅是企业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系统,更是业务系统、生产系统,成为了其核心竞争力。而网络作为整个IT的神经系统,在面对企业不断变化的业务,及云计算、虚拟化、BYOD等新应用的出现时,不得不随之发生调整与改变。

但我们也知道,传统的网络由一系列的复杂网络设备组成,采用的是转发与控制紧耦合的架构,且设备中采用的系统和硬件紧密结合,由各个厂家自行研发和 设计的。这就导致整个网络不仅管理难度较大,且灵活性差,无法根据业务变化的需求调整网络。因此,在面对企业业务的不断发展时,传统网络显得捉襟见肘。

此时,SDN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SDN是对传统网络架构的革新,它通过将网络的控制与数据转发平面分离,实现可编程化的灵活控制。在这个 新架构中,网络设备只单纯进行数据转发,控制则由一个统一、可编程的控制器完成,在不改变原有的网络交换架构的前提下,可根据业务变化灵活适配网络资源, 实现业务快速部署,简化网络管理。

SDN用户的困惑

近两年,SDN在全球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产业链上的IT企业、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网络设备厂商等也都看到了在云计算和虚拟化浪潮中,SDN的 灵活可编程特性带来的巨大优势,开始布局SDN,纷纷推出了SDN控制器或交换机等产品。为抢占产业制高点,不少企业抱团作战,成立各种标准组织,如 ONF、OpenDaylight等。

SDN实现了资源的虚拟化,让上层应用可快速调动下层的网络资源。但对用户而言,SDN还好比镜中花,更多的用户表示了对SDN部署的担心:如何在 保护现有网络投资的基础上,实现从传统网络平滑过渡到SDN?SDN技术会不会像之前的ATM技术一样无疾而终?另外,在SDN架构中,控制器是整个网络 管理的核心,会不会成为网络安全防护的脆弱点?

在用户看来,SDN还有标准、安全、兼容性等多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整体来说,更多的用户对SDN持观望态度。

从数据中心到广域网、园区网 SDN在企业市场渐行渐近

但对产业链上的厂商而言,SDN意味着商机,不少企业也开始聚焦SDN应用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数据中心领域,相关的SDN的技术方案已经开始成型。 例如戴尔特推出了针对数据中心的SDN解决方案---灵动网络,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扁平、快速、端到端的多路径网络架构,帮助客户在集中、虚拟化与私有云等 环境下部署SDN。华为也推出了其基于SDN的云数据中心方案-DC2,通过该方案,企业不仅可借助交互式界面来控制和管理物理网络,还根据网络服务业务 的需要,构建和管理相应业务逻辑网络,实现对所有资源的可视化管理与调度。

在实际部署方面,不少企业开始在数据中心借助SDN进行实现虚拟机迁移并实现业务快速部署,一些互联网公司借助通过SDN实现数据中心内部的交换, 以及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其中最被业界熟知的当属谷歌用SDN实现其数据中心互联。而在国内,SDN也开始逐步走向实践,如腾讯正引入SDN理念构建敏捷 的云数据中心网络。

众所周知,企业一般包括四张网,数据中心网络、广域网、园区网、分支网,除了数据中心的广泛运用,在企业广域网和园区网,SDN也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如广域网利用SDN可提高宽带利用率,而园区网则可利用SDN统筹策略管理和安全防护。

我们知道,目前企业广域链路大部分租用运营商网络,每年支出的费用高昂,通过SDN架构,企业能集中对流量进行路径计算,对网络负载实时优化、动态 调整、大幅提升带宽的利用率。不少厂商也推出了相应的方案,如阿朗延伸将SDN应用到广域网,借助SDN为用户提供优化的VPN服务,通过SDN控制器创 建连接,将所有办公室与公司IT环境中其它所有组件和云端连接在一起;在HCC2013 上,华为企业业务网络产品线总裁刘少伟表示,华为已将SDN引入广域网,通过集中式流量控制,将专线利用率从30%提升到90%,提升带宽利用率及网络稳 定性。例如谷歌通过部署一个SDN WAN骨干,借助广域网的SDN技术,将线路利用率从30%~40%提升至100%。

在园区网,由于视频智真、网络存储、VDI、无线等越来越多的新业务不断叠加,网络与业务隔离困难,网络权限管理复杂,安全威胁不减,而解决这些难 题的最佳办法就是SDN。在HCC2013上,华为在园区网络建设方面开辟了新的思路,第一次把SDN引入到园区网,不仅让网络的配置和搭建更加灵活,还 可以把园区网络虚拟成为一台交换机来进行管理,更提高了网络的使用效率和稳定性。

如今,从云数据中心到广域网再到园区网,SDN的触角都已经开始延伸进来,不少厂商纷纷将SDN提升到战略高度,例如戴尔,博科,惠普,华为等,相 关SDN的产品和方案也不断涌现。在用户侧,逐渐有用户开始大胆进行SDN的实际部署。从2007年SDN概念提出时的虚无飘渺,到如今的渐行渐 近,SDN逐渐变得清晰…..

HCC2013:华为SDN方案解决企业用户顾虑

虽然SDN在产业界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也陆续有相关方案和产品面世,但对企业用户而言,仍存在不小的顾虑,尤其是如何从现有网络平滑演进到 SDN网络以及如何确保整个网络架构的安全可靠性。在HCC2013上,华为展示了其在数据中心、广域网、园区网的SDN方案,并为我们揭示了华为是怎样 在这些方面解除用户顾虑的。

在传统网络过渡到SDN方面,华为通过支持SDN的下一代敏捷交换机S12700,在不影响现有业务的情况下,帮助用户进行平滑升级。具体来说,在 部署SDN之前,引入敏捷交换机,此时敏捷交换机可支持更多的业务能力,当企业需要部署SDN时,加入controller,敏捷交换机就具备了SDN能 力,实现平滑过渡,而传统的opneflow在过渡上存在较大变动,让企业难以接受。

在安全性方面,华为SDN方案采用的是全网协同的安全解决方案,controller可实现从终端到网络的全网安全信息收集与管理,当发现网络中的 某个节点出现安全漏洞时,可隔离异常,将其流量引到全局安全中心平台去进行清洗,可以说controller是全网安全指挥中心,实现对所有安全可疑点的 报警与处理。

在可靠性方面,华为采用的“双平面”的技术,也就是SDN交换机上有2个平面,一个是传统平面,一个是controller平面,相互独立,即使 controller平面出现故障,传统交换平面仍然可以正常工作,这种混合IT模式也意味着controller的故障不会影响网络联通性,也不会影响 客户的业务运行。为增强可靠性,controller采用冗余备份的机制,其中一个升级时另一个可指挥全网。

从安全性到平滑过渡,华为的方案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企业用户的疑虑,但就整体市场形式而言,目前用户对SDN的接受程度还普遍较。但随着企业业务的进 一步多样化,对网络的灵活要求不断提升,SDN的优势将逐渐被企业认可,尤其是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从安全、标准、兼容性等多方面逐一解决现存挑 战,SDN将加快落地实践的步伐,加速在企业市场的推广普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