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网络运营要精打细算

网络运营要精打细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暴涨的移动终端数量、各种新兴互联网技术,以及P2P的广泛使用,无一不是蚕食网络带宽的利器。虽然以太网已经雄赳赳气昂昂迈入40G/100G时代,但是对于国内可怜的带宽以及高昂的接入费用。

作者:岑义涛 来源:网界网 2013年9月20日

关键字: 网络 运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9月20日 综合消息:暴涨的移动终端数量、各种新兴互联网技术,以及P2P的广泛使用,无一不是蚕食网络带宽的利器。虽然以太网已经雄赳赳气昂昂迈入40G/100G时代,但是对于国内可怜的带宽以及高昂的接入费用,如何能够将网络带宽更加高效地利用起来,是每一个CIO都需要精打细算来研究的。

精细化地网络使用

广电、ISP运营商和教育行业是三个既同质又特殊的网络经营领域。同质表现在均是海量接入终端,对互联网访问质量要求高,需要灵活计费,以及带宽压 力大。差异化则由于各自领域对网络业务需求的特殊性决定。对于广电来说,VOD是主营业务,因此对于网络质量和网络平台的要求都非常高。在ISP运营商方 面,由于覆盖面积很大,因此接入终端数量以及使用业务都很多。教育行业则更侧重视频下载、在线播放,更重要的一点是计费需求。

由于三者均面临高用户数和计费或认证需求,因此需要网络设备具备高并发、高稳定性、快速转发、快速交换以及对于网络业务的精细管控能力。要能够根据网络业务需要精细化调度流量,对业务进行引流,从而保障关键业务的具有足够的带宽,正常运行。

作为全球众多顶级运营商的合作伙伴,同时也长期耕耘在各个行业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凭借长久以来的电信级可靠性和解决方案的经验积累,定制了一套以广电、ISP运营商和校园管理为主要目标的精细化网络运营方案,帮助管理者在Web2.0和多媒体时代从容进行网络资源管控,应对新网络时代的各种挑战。

近日,华为在成都举办了ICT炫动中国巡展,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基础网络产品总监 潘曙光在此站巡展中发布了华为精细化网络运营解决方案和NE16EX多业务企业路由器。

在发布会后,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路由器产品总经理李先银、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网络解决方案总经理刘立柱、以及潘曙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共同探讨华为精细化网络运营解决方案之道。

潘曙光表示,对于网络运营和管理的问题,不仅是教育客户有明显需求,其他企业也有需求。华为希望把网络资源帮用户管理起来,所谓精细化运营一定是主 要体现在精细化方面,必须做到很细腻的管理和灵活的计费策略,才能使客户的投资得到很好的保证。虽然华为运营商BG也有相似的产品,但是与运营商解决方案 还是存在很多不同点,需要针对行业特点进行改进和定制,本次发布的中小型BRAS产品NE16EX主要面向企业用户,是华为大容量BRAS产品ME60的 补充。为了希望更好地支持行业客户网络的运营和管理,结合行业特点、接入用户业务的特点还有维护管理能力等进行定制开发,提出这个精细化解决方案,希望能 够更好的提升网络的价值。

精细流控、运营管理、支持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从整个企业市场方面来看,现在又有怎样的网络需求趋势呢?刘立柱谈道:“第一个是大数据。在政府的“十二五”信息化规划中规划建设独立的电子政务外 网,强调数据资源集中,由原来的事务型、流程型信息化方向转向智能分析型、决策支持服务型的方向发展。第二个是移动的趋势,移动办公迅速普及,在以金融和 医疗为代表的各行各业企业移动应用也日益广泛。由于智能化终端越来越普及,智能设备从网络接入到信息接收和运算,以及数据交换方式都在发生很大变化。”

刘立柱继续谈道:”精细化运营管理方案实际是华为下一代智慧园区方案的前奏。我们规划中下一代智慧园区就是希望把传统交换和控制进行分离,通过一个控制中心,把传统网络接入访问管理、动态路径、流量隔离、还有访问资源,以及安全方面的网络策略统一进行全局的协同和管理。”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NE16EX的特点之一是HQoS,提供五级精细化调度机制,面向企业级市场的定制产品。对于QoS功能来说,很多流控产品甚是 强大,在企业级市场也销量很好,那么华为的精细化网络运营解决方案优势在哪里呢?除了基于硬件的5级HQOS,还包括在几个方面:有线无线一体化接入认 证、DAA技术实现基于地址计费、BRAS无缝热备和IPv6扩展能力等,以及运营支撑平台的整合。潘曙光解释道:“精细化是其中一个特点,更重要的是后 面还有一个运营平台。对于我们流量的控制和识别,我们是和上面的管理平台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对用户的网络信息能形成格式化的报表并且可以通过界面显示出 来,同时把认证、计费整合起来。主要是一个对客户来说有一个产品的整合,可能最终体现不同的网络产品,但是客户可能更关注不同技术的解决方案整合能力,普 通企业的维护能力没有运营商庞大分工也没有运营商精细,他们希望得到一个非常方便使用的平台,所以我们要有精细化运营管理的平台,所以最终的支撑是体现在 运营方面。”

在解决方案本身的优势之外,对于客户的服务能力也是在企业网市场中客户看重要素之一。很多企业用户并不具备像运营商一样强大的团队,因此企业客户需 要厂家能够对他进行网络设备的维护保障。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路由器产品总经理李先银讲道:“西方公司很重视专业服务,华为也很重视专业服务。华为的服务是 有一套体系支撑的,不仅是华为的认证和培训,也有很多工具,比如说网上巡检,它可以通过工具对电网的信息进行分析,检查配置有没有错,设备有没有异常,这 种提前预知问题来保障设备的方法对企业会越来越重要。”

李先银还表示,网络的未来将会从关注连通性到关注基于应用的连接,关注最终应用的连接保障。不再绝对关注管道带宽,带宽的保证只是一个初级阶段,最终是关注用户的应用,一种上网行为、一种交易,因此更加需要端到端的连接质量保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