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品鉴数据中心实际运营存在的三大形式

品鉴数据中心实际运营存在的三大形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几年,数据中心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数据中心存在的形式也逐渐多样化,传统的封闭的数据中心技术架构落后、资源调配能力低、管理与发展不协调,资 源平均利用率仅为20%~30%,这些数据中心难以跟上技术进步步伐。

来源:企业网 2014年1月27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运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27日 综合消息:这几年,数据中心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数据中心存在的形式也逐渐多样化,传统的封闭的数据中心技术架构落后、资源调配能力低、管理与发展不协调,资 源平均利用率仅为20%~30%,这些数据中心难以跟上技术进步步伐。目前,中国数据中心总数已经超过64万个,但实际上利用率是较低的。随着人们对建设 绿色数据中心的重视,数据中心存在的形式也会越来越多,以求达到节省能源,提供数据中心运营效率的目的。

目前,数据中心主要有三种存在方式:一是企业自建数据中心,二是租用运营商数据中心,三是租用数据中心提供的服务。自建数据中心是传统数据中心存在的形 式,租用运营商数据中心是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而逐渐普及的,随着阿里云、世纪互联数据中心、电信云等出现,直接租用数据中心服务的形式开始出现。

企业自建数据中心

很多大型企业都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然后通过租用运营商的广域网线路,实现多个内部数据中心的互联。比如:军网、公安网、平安工程、银行行业、石油行业 等,这些专网使用的都是专有的数据中心,由各大政府部门、企业主导自行创建的。这种数据中心投入大,建设成本高,具有封闭性,专为单个企业或部门提供服 务。由于建设数据中心要申请工业建筑用地、要得到供电部门、建设部门的同意,手续非常繁琐。而且建成后到投入使用,往往需要几年的时间,建设周期长,这种 数据中心特别适用于“高富帅”的不缺钱的行业,在竞争激烈的时代,其越来越缺乏优势。在美国,已经开始强制一些数据中心关闭运行,严格控制审批新建数据中 心,大量的数据中心消耗了美国很多电能,给国家带来沉重负担。中国如今正处于快速建设数据中心的发展阶段,耗能问题已经开始显现,随着人们对节能、环保的 重视,自建数据中心的方式将会更加困难。不过这种自建的数据中心,由于完全是自建,使用非常灵活,可以根据自己需求任意改动,灵活性高,尤其这种自建的数 据中心安全度最高,信息泄露,受攻击的可能性大为减少。

租用运营商数据中心

互联网这些年得到了飞速发展,现在人们的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企业的扩展速度也是飞快,自建数据中心的周期性太长,显然难以满足。因此直接租 用运营商的数据中心机房是其数据中心存在的主要形式。无论是百度、奇虎360、还是搜狐、新浪等等企业大部分的数据中心都是租用运营商的。运营商提供场 地、机柜、网络带宽和供电,互联网企业直接将设备放入运营商网络中即可,这样一般只要一周就可以建设完一个数据中心并投入使用,速度非常快,这种方式在互 联网企业中非常普遍,这样互联网企业只需要关注自己的应用设备(主要是网络设备和服务器)运行状况即可,不必关心机房环境、空调、供电等一系列问题。虽然 要向运营商支付不菲的租用金额,但仍可为互联网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互联网企业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实际情况,在运营商的各级省市都去租用数据 中心机房,迅速部署业务。当然在运营商人家的一亩三分地上混,使用仍有一些限制,比如机房环境的维护、设备出入管理都受到运营商的限制。租用期限、新增机 房面积都要和运营商沟通,需要运营商的同意才能实施。这些互联网企业要想发展的好首先就要和这些运营商搞好关系。

腾讯、淘宝这些大型厂商已经开始建造了一些自己的数据中心,建造这些数据中心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且还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不是自己想建设就可以建设的。

租用数据中心提供的服务

这是近两年才出现的一种新型数据中心,由大型的数据中心提供,是中小型企业的福音。中小企业受限于资金和背景,自己建造和租用运营商维护都很困难。通过直 接租用大型数据中心的服务,就可以部署自己企业的业务。比如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向阿里云租用100GT的硬盘和200G的内存,10G的带宽,对于 中小企业,满足这些性能的物理硬件完全不可见。这样企业用户可以完全聚焦于自己的应用业务,不必关心数据中心底层实现,也为企业节省了人力。当然这样的形 式使得企业的核心业务稳定性与租用的数据中心运行稳定性关系较大,有时出现故障,由于企业自身看不到数据中心底层实现,只能甘等业务恢复。有时还会出现互 相推诿的情况,而由于租用方处于技术弱势方,往往故障所带来的损失很难得到补偿。这种方式还存在一个致命的弱电,就是安全性。除了上层应用,数据中心底层 实现都不受自己控制,受到攻击都没有任何手段,因此安全性完全取决于承租的数据中心。因此在选择租用数据中心服务时,要对其数据中心的安全性进行充分考 量。现在提供数据中心应用服务的还比较少,只有几家,竞争还不充分,这给中小企业选择的余地较少。随着竞争的加剧,国际巨头的进入,比如亚马逊、微软都准 备在中国建设数据中心,对外提供数据中心服务,到那时这种不对等的地位就会缓解。

不管是自建还是租用,都各有利弊,不好说哪种方式更好。租用数据中心服务代表着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具发展潜力,而传统的自建数据中心虽然饱受争 议,但依然将会长期存在,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依然乐于建造完全自我管理的数据中心。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三种方式必然长期存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