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虚拟运营商市场将达800亿 运营不当被淘汰

虚拟运营商市场将达800亿 运营不当被淘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虚拟运营商的加入,未来电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通话和流量资费在此过程中或还会下降,而这个过程也是虚拟运营商不断被淘汰的过程,经营不善的企业将面临出局,其牌照也将被收回。

来源:51CTO 2014年1月10日

关键字: 虚拟 运营商 运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10日 综合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预测,虚拟运营商市场规模将达800多亿元,不过这并不会对三大基础运营商造成冲击,而且还会优化目前市场格局。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法律领域主席、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法律研究部主任李海英则在访谈中称,随着虚拟运营商的加入,未来电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通话和流量资费在此过程中或还会下降,而这个过程也是虚拟运营商不断被淘汰的过程,经营不善的企业将面临出局,其牌照也将被收回。

虚拟运营商不靠通话赚钱 资费还有下调空间

相对于电信运营商格局的变化,普通用户更关心的是资费问题。据李海英介绍,目前国际上1G流量大概要50至60元人民币,而我国的4G流量资费比国际要低些,而且未来我国流量资费还可能会降,只是可能会换一种业务模式。

“比如免费赠送流量,运营商不靠这个领域赚钱,但是靠其它领域来赚钱,形成交叉补贴这样一种模式。”李海英举例说道。

除了流量资费或将下降外,通话资费也有可能下降。李海英称,未来许多虚拟运营商它可能不是靠通话来赚钱,它也是会有一些新的模式,这意味着通话资费也会有一定的下调空间。

鲁春丛认为,虚拟运营商前期可能会通过低资费的吸引力来获取用户,但未来可能会和数据增值服务相结合,这说明虚拟运营商未来潜力还是很大的。

虚拟运营商每年毛收入将达800多亿元

虽然虚拟运营商前景看似光明,但是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也并非高枕无忧。据李海英介绍,工信部对提出申请的企业除了有严格的审查以外,在虚拟运营商经营相关业务时,如果出现经营不善退出市场的情况,虚拟运营商牌照将会被收回,而企业对其无权出售。

李海英还称,工信部批文规定,每一家传统电信运营商至少要和两家企业展开合作,但是工信部并没有规定合作企业数目的上限,这意味着未来虚拟运营商竞争更加激烈,这个过程中会促使相关企业做好自己的服务,使用户得到更多的好处。

“但这样市场竞争过程,也会造成优胜劣汰,肯定也会有一些虚拟运营商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被淘汰出局,这个都是正常的,都是一个市场作用的结果。”李海英说。而未来将会有多少家虚拟运营商,李海英称目前还说不好。

鲁春丛称,2013年我国移动通信的收入为8700亿,借鉴国外的经验看,我国虚拟运营商收入或将占其10%左右,这意味着虚拟运营商每年毛收入将会达到800多亿元,按照这个增量来算,我国存在30家至50家虚拟运营商都是有可能的。

国美苏宁或在下一批获牌

虽然虚拟运营商数目未来或达几十家,不过就目前获得第一批牌照的企业来看,没有任何一家是同中国移动合作的,这是否意味这中国移动对虚拟运营商“不积极”?

鲁春丛称,目前我国通讯运营市场格局并不均衡,在收入、利润、用户数上面中国移动都遥遥领先处于相对垄断地位,虚拟运营商的加入有利于优化目前这种 市场格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就是希望通虚拟运营商向用户推广它的产品和服务,进而蚕食中国移动巨大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为什么电信、联通对虚拟运营商比较 积极的原因。

而至于为什么中国移动此次“无缘”第一批虚拟运营商牌照,鲁春丛称:“具体的原因不清楚,有可能是中国移动还在准备合作的模式,也可能是动手晚一些。”

不过,李海英称,未来还会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不排除会有和中国移动合作的企业获得牌照;而此前呼声很高的苏宁云商、国美等企业或也将在第二批或者第三批虚拟运营商名单上。

虚拟运营商差异化服务或将是出路

尽管虚拟运营商有优化目前市场格局的作用,鲁春丛仍然认为,未来三大基础运营商仍然是市场主导者,不过,民营资本进入电信领域后,市场竞争关系将会变得更加复杂微妙。

鲁春丛认为,虚拟运营商和三大基础运营商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未来或将出现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阵营,虚拟运营商在阵营内部是合作,在阵营外面是竞争,这会形成互相牵制的局面。

而虚拟运营商在其中也有生存的空间,鲁春丛说:“虚拟运营商可以经营三大运营商无暇"光顾"的领域,多样性和差异性将会得到用户的青睐。”

鲁春丛进一步举例说道:“第一批虚拟运营商牌照获得最多的企业就是手机渠道商,因为相关企业看准了智能终端的普及和移动数据业务的高速增长趋势,未来手机渠道商一定会和增值业务联系起来,而亮点就在于差异化增值业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