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华为发布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可节省城市照明80%的用电量

华为发布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可节省城市照明80%的用电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6年3月15日,华为在CeBIT2016(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发布了业界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2016年3月18日

关键字: Huawei CeBIT 2016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6年3月15日,华为在CeBIT2016(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发布了业界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方案将城市照明路灯统一接入物联网络,基于GIS进行可视化管理,管理者可以清楚的了解每一个街区、每一盏路灯的状态信息;通过应用灵活的照明策略,可以对每一盏路灯的开关状态、照明亮度进行精准控制,真正实现按需照明,节能效率高达80%。

华为发布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可节省城市照明80%的用电量 

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总裁刘少伟致辞

据国际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统计,全球路灯的保有量约为3.04亿盏,并将在2025年达到3.52亿盏。城市中随处可见的路灯,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其巨大的能耗和高昂的管理费用等问题也让城市管理者煞费苦心。以伦敦为例,路灯照明每年的耗电量高达5600多万度(据The Climate Group统计,伦敦市路灯保有量约为3.5万盏,以400W高压钠灯为基准),巨大的能耗费用再加上人工巡检、管理维护费用,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华为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将为城市管理者排忧解难。

 华为发布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可节省城市照明80%的用电量

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CTO周芜发布解决方案

照明策略“组合拳”齐出,保障高效节能

每盏路灯都安装了一个路灯控制器,用来控制开关和调光。不同于业界使用Wi-Fi等路灯接入方式,华为使用了基于IPv6的6LoWPAN技术,这种技术具有低功耗、自发现、自组网、可快速自愈的特点,而且可以更好的和传感器以及其它智能设备交互。在对路灯的控制上,照明策略拥有一套“组合拳”,可基于当地的经纬度进行计算,不同季节、不同月份、甚至每一天的照明时长都可以动态调整;还可以跟内置的亮度传感器、第三方车流量、人流量传感器等进行联动,或者根据实际的天气和环境状况进行智能调节。例如在深夜车流稀少的时候调低路灯亮度、间隔开灯;在光照条件不好的阴雨天气根据亮度感知及时开灯。华为方案基于LED路灯,并组合使用照明策略,相比高压钠灯等传统路灯,节能效率高达80%。

可视化管理,路灯在线巡检,故障未卜先知

方案采用基于GIS的可视化管理,1名人员就可以管理多个街区成千上万盏路灯,每个街区的路灯数量、路灯状态、安装位置、安装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当路灯故障时系统会自动告警,并发送信息通知维修人员及时检修。系统还可以对路灯进行生命周期管理,提前预知到可能发生的故障,实现前瞻性的维护。这种管理模式改变了过去依赖人工定期上街巡检的局面,既节省人力成本,又提高了管理效率。

多级智能控制,多一级保护,多一层可靠

传统的路灯一般采用集中控制方式,无法对单个路灯进行精确控制。当控制网络故障时,多台路灯在白天出现“与日争辉”的情况屡见不鲜,造成能源的浪费。多级智能控制是华为方案的最大特色,它包括两级本地智能控制和一级网络智能控制。敏捷物联网关和路灯控制器均可搭载轻量级敏捷计划组件,支持照明策略的本地化部署,形成两级本地智能化决策机制。当敏捷网关的上行网络故障时,可快速切换到本地控制策略;而当6LoWPAN传感网络故障时,路灯控制器可以完全离线工作,独立运行。多级智能控制,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路灯对控制网络的依赖性。

多层次开放,共绘智慧城市蓝图

华为方案的另一大特色是采用了全层次开放架构。底层控制芯片可以基于开源的轻量级操作系统Liteos进行开发,不同厂家的设备可以基于统一标准更好的进行交互;敏捷网关支持虚拟化架构,合作伙伴可以开发和安装定制化应用;敏捷控制器则对第三方应用系统提供标准北向接口,便于扩充各种服务组件,实现与智能交通、环境监控,城市治理全方位联动,为市政管理提供提供第一手大数据。

 华为发布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可节省城市照明80%的用电量

华为和合作伙伴ESL(Enika Smart Light a.s.) 联合发布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

“自2015年5月华为发布敏捷物联解决方案以来,已经陆续催生出电力物联网、智能楼宇、智慧牧业等多个行业解决方案。照明物联网是敏捷物联方案在城市照明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该方案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的重要一环,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在照明物联网的基础上可以增加更丰富的传感设施,将环境监测、交通监测、智能充电桩、智能垃圾桶等各种对象都纳入到感知网络中,为智慧城市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撑,扩展更多智慧化服务。”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CTO周芜如是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