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OpenDaylight:挥别“王朝战争” 推动“开源革命”

OpenDaylight:挥别“王朝战争” 推动“开源革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本周召开的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上,OpenDaylight宣布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作为OpenDaylight较具里程碑意义的事 件,参加本次大会标志其在中国地区的快速发展。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6年4月14日

关键字: OpenDaylight 2016中国SDN/NFV大会 Beryllium 开源项目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历史上的动荡期往往伴随着两种变革模式,一种是由统治阶级主动进行的自上而下的王朝改革,另一种是由被统治阶级发起的自下而上的革命斗争,无论哪种模式,都是推动着社会朝着更正确、更好的方向前进。

对于企业来说,也存在着类似的两种技术使用模式,一种由高层管理者决策自上而下执行,另一种则是由对技术最了解的人员自下而上的说服高层管理者来应用。旨在加速SDN和NFV采用的开源项目OpenDaylight(ODL)即属于第二种。

在本周召开的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上,OpenDaylight宣布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作为OpenDaylight较具里程碑意义的事 件,参加本次大会标志其在中国地区的快速发展。OpenDaylight执行董事Neela Jacques接受了媒体采访,重点介绍ODL最新推出的第四个版本Beryllium(铍)版本,以及该项目在中国的进展。

Beryllium:即时可用的开发式SDN平台

如图所示,ODL平台主体是一套微服务架构,最关键和核心的地方在于“蓝色条框”部分,即服务抽象层,因其具备不同接口可以支持不同终端和硬件,通过模式 驱动抽象层,可以对硬件能力建模,根据实际能力分配服务,这也是ODL能够为各种大小和规模网络运用的原因。
 
OpenDaylight:挥别“王朝战争” 推动“开源革命”

从最初的Lithium(锂)版本到最新发布的Beryllium(铍)版本,ODL贡献者的数量由154变成了629。ODL每6个月更新一个新的版 本,短短四个版本的时间,ODL的生态圈持续扩大,最终用户不断增长,已获得超100个部署;同时,代码数据库日渐成熟,也相继涌现了更新的应用。

OpenDaylight在中国:已获“BAT”中“AT”支持

ODL总部在欧洲(斯洛伐克),在印度拥有2大研发中心,但发展最快的却是在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就是ODL的受益者,腾讯基于ODL构建DCI控制器, 实现带宽使用的改善以及网络服务的提升,带给用户的直接感受就是玩游戏时不再卡顿。

据Neela介绍,最近,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加入该项目并成为白银会员,腾讯除部署ODL外,也成为了OpenDaylight的会员。阿里巴巴与腾 讯共同表达了对开源项目的公开支持,此外,利用和贡献OpenDaylight项目的中国公司数量在不断增长,包括华为、联想、瑞斯康达、腾讯、 Zenlayer和中兴等。

迎难而上:革命没有轻易成功的

尽管在迅速壮大,但OpenDaylight的发展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Neela表示,ODL以15人的团队在做一项伟大的事,在推 进项目时最大的挑战就是因为其本身做的比较广,支持的范围大,在打造产品时既要面对厂商的需求,也要面对用户的需求。

此外对于国内对ODL感兴趣的技术人员来说,因国家对网络的管制,获取ODL相关工具也受到一定限制。但Neela表示,ODL将在Yuku上做镜像视 频,让上不了Youtube的人员可在Yuku上获取资料。加之通过举办ODL社区日(2016年1月)、ODL峰会(9月在华盛顿)、ODL技术论坛 (在印度办过,有望在中国举办)等方式,帮助更多有志于开源SDN技术的年轻人共同学习和成长。

采访中,Neela也谈及了ODL之后的发展方向,诸如实现更大的集群,集成OpenStack;让北向更加抽象;提升用户界面,带来更好的服务功能等, 并承诺OpenDaylight将始终如一地朝着帮助用户打造更加开放、更为可编程的网络的方向稳步前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