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未来Wi-Fi将像冰激凌一样种类繁多

未来Wi-Fi将像冰激凌一样种类繁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今后几个月和数年当中,Wi-Fi的新种类可能将会变得非常普及。目前许多标准都在演进当中,有的标准已经被部署在大型足球场中,它们具有非常好的灵活性,能够让大型足球场中的每一名观众都享受到良好Wi-Fi体验。

作者:范范编译 来源:网界网 2014年8月7日

关键字: 无线网络 Wi-Fi 802.11ac 802.11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无线设备的不断增加以及对视频和其他数据需求迅猛增长,Wi-Fi技术也在持续演进。

实际上,Wi-Fi在未来几年中所产生的影响不可低估。在今后几个月和数年当中,Wi-Fi的新种类可能将会变得非常普及。目前许多标准都在演进当中,有的标准已经被部署在大型足球场中,它们具有非常好的灵活性,能够让大型足球场中的每一名观众都享受到良好Wi-Fi体验。另一个品类是让用户在公寓中的房间内能够流畅地收看视频,且不会让Wi-Fi信号穿墙进入隔壁的公寓内。

对于家中和办公室中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Wi-Fi的使用量将大大超过当前。未来的新技术将针对公园、公共广场、商场、户内和户外体育场等公共和半公共场所对Wi-Fi提供更大的支持力度。

802.11axWi-Fi崭露头角

大多数智能手机用户目前是通过利用802.11a、b、g和n等Wi-Fi技术与互联网相连。这些Wi-Fi技术标准不仅陈旧且速度较慢。

首批802.11ac路由器在2012年出货,这意味着速度更快的802.11ac时代的到来。(通常,使用802.11ac路由器的网络最大速率可达到1.3 Gpbs,是使用802.11n路由器的网络的三倍——802.11n路由器的最大速率只有450Mbps。)

在改良后的第二波802.11ac路由器于2015年上市之前,IEEE已着手制订新的802.11ax标准。不过,目前IEEE仍在对该标准进行定义阶段,预计它到2019年初才会获得批准。

Wi-Fi 联盟技术副总裁Greg Ennis 称:“目前关于讨论802.11ax将采用哪些机制,使用哪些调制技术的行业活动非常多。”Wi-Fi 联盟为由600多家制造Wi-Fi设备的公司所组成的协会。“802.11ax受到了极大关注,这类活动吸引了许多人士和公司参加。” Ennis说。

较老的Wi-Fi标准主要将重心放在了整个Wi-Fi网络的数据容量上,而802.11ax则将重心放在了与每个独立站点或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实际数据速率上。IEEE希望通过该技术将目前的数据速率提升四倍。Ennis称,虽然IEEE没有明确提升四倍后的数据速率具体是多少,但是802.11ax肯定会将单个设备连接的数据速率提升至1 Gbps以上。

与此同时,一直在IEEE 802.11ax工作小组中处于主导地位的华为公司已经完成了实验室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整个Wi-Fi网络的速度将达到10.53 Gbps。华为在测试中使用了一种名为MIMO-OFDM的新无线电技术。MIMO(多输入输出)为一种使用多部天线在网络中发送多条数据流的技术。OFDM(正交频分复用)为一种在连接的两端使用软件对信号进行编码和解码的技术。其中“正交”为一种分频技术,该技术将信号流以互相垂直的角度发出,然后在接收端进行捕获和解码。这种解决方案主要目的是在机场或户外场所等人群密集的环境中找到一个干扰最少的频率信道。

Ennis 表示:“802.11ax技术在数据速率方面的提升意味着用户,又提升单个用户的连接速度,又要聚合了网络总容量。”他说:“性能的重大提升所带来的好处不仅体现在接入状况良好的环境中,还将惠及特殊Wi-Fi热点中的所有用户。例如,802.11ax可以解决体育场等人员密集环境所遇到的问题,在这种地方会有许多设备和应用被使用。802.11ax中的许多机制为此将提供更好的服务。”

尽管一些报告建议802.11ax使用MIMO-OFDM技术,但是Ennis并不认为这是唯一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许多技术被推荐,但是在我们向下一个目标前进前,很难说哪一个部分是未来发展所必须的。”不过,他认为MIMO-OFDM确实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候选技术”,他说:”华为公布的测试结果为这一技术的可行性做了很好的广告。”

当然,华为对5GHz频段的使用并不意味着802.11ax将会仅仅使用这一频段。“实际项目需求还需要考虑其他的频段,包括2.4 GHz。” Ennis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