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云化长尾 逆袭未来

云化长尾 逆袭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应该很多人都不记得了,今年(2014年)是《连线》 杂志(WIRED Magazine)主编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发表《长尾》 (The Long Tail)文章十周年。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8月7日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 长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8月07日 综合消息:应该很多人都不记得了,今年(2014年)是《连线》 杂志(WIRED Magazine)主编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发表《长尾》 (The Long Tail)文章十周年。IT行业是个接近“浮躁”的快销行业,IT行业的各种理念和产品似乎都是被快速热炒,快速消费,并被快速遗弃,再用新的理念和产品所替代。但《长尾》 已经发表10年后的今天,重温这个文章,依旧能让人静下心来,慢慢回味文章中所蕴藏的思想和智慧。

2004年,最能体现长尾效应的是当时的Amazon的书店和Google的广告营销。Amazon可以将本在传统书店非常冷门的图书在互联网卖得有声有色。而Google可以从那些被传统广告媒体不屑一顾的小微企业获得丰厚的广告收入。安德森先生总结抓住长尾市场的关键:1、让所有的物品都可以获得;2、将价格减半或更低;3、帮消费者找到它!。

经过10年发展,到2014年,长尾市场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首先,通过长尾市场销售的不再是书和企业广告,而是几乎你能想象到的所有商品和服务,当然还有很多你根本想象不到的商品和服务在通过长尾市场流通。比如:你可以通过互联网采购到所有汽车零配件,自己组装一辆跑车;手指轻点几下屏幕,几小时内就可以品尝到《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的美食;摇一摇你的手机,就可以情订终身….。那现在这个长尾市场有多大呢,如果2014年的长尾算恐龙尾巴的话,2004年的长尾只能算老鼠尾巴了。

其次,物品可获得的便利性和时效性极大提升。这10年是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十年,同时云计算的诞生和发展,使泛在接入成为现实。2004年,大家还蜷缩在电脑前购物,如今,无论你在哪,无论你在做啥,只要你的位置有网络信号你就可以完成购物之旅。物流体系的变革,让你获得商品的时间越来越短。2004年的网购,可能要等一周才能获得商品。2014年,商品即日送达已经不是承诺,而是现实。

第三,长尾市场规模效应和云计算技术的结合让商品的价格更低。“中国制造”这个名词的全球关注度目前已经不是很高了。但“中国制造”的杀手锏“低价”理念却深深的烙印在互联网行业之中。2004年,互联网免费还仅限在网站文字内容上。2014年,免费的范围已经扩散到商品物流服务费、通信费(比如:免商品快递费、网络通信流量免费)、甚至直接反向补贴了(比如:打车软件)。

第四,由“人找商品”在向“商品找人”的方向转变。2004年,人们购物主要靠搜索,为了买一件称心的商品,要耗费大量时间在网上搜索和对比。不知大家有没有感觉到,如今自己购买商品决策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呢?可能大多数人对此是没有感觉的,但事实却是如此。因为云计算所支撑的大数据技术,是商品主动找到自己的买家成为可能。当你打开网页,无需输入自己想购买商品名称,在页面上,那个你想要的商品已经展现在眼前了。你可能觉得真巧,但实际是卖家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大量投入的必然结果。2014年,云计算支撑下的大数据平台,可能还不能做的那么完美,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商品(服务)找到买家的精准度会越来越高。我们可以看成,是云化长尾市场中,智慧商品对买家的“逆袭”。你会发现,在未来这个云化商品逆袭的时代里,守住你的钱袋,是一个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第五,长尾市场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专利。2004年,长尾市场还是互联网公司独享的市场,面对庞大而稀薄的长尾用户,传统企业只能望而兴叹,因为传统企业的IT基础设施还倾向于少量接入、集中处理模式,昂贵的小型机、高端存储即业务软件,不仅无法支撑长尾用户的低价产品策略,而且其非常有限的弹性能力也无法像互联网公司那样灵活且全面的响应庞大长尾用户的接入需求。到了2014年,随着华为公司推出面向互联网架构的企业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特别是解决方案核心位置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运用,让传统企业全面开发长尾市场成为可能。面向互联网架构的企业IT基础设施,即具备了互联网公司那种可横向大规模弹性扩展的特点,又规避了互联网公司IT基础运营所需要的强大研发力量(包括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可以支撑传统企业轻松实现面向长尾市场的商业模式转型。

总的来看,这十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发展与运用为长尾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来源于长尾市场强劲的发展需求,也带动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取得了长足发展。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如今,云计算已经成为几乎所有互联网厂商的基础支撑平台,也将快速成为传统企业的核心基础支撑平台。原本互联网厂商所主导长尾业务也已经完全云化且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云计算所支撑的大数据平台,让长尾业务拥有了智慧,并伴随大数据技术的发展,长尾业务的智能水平在不断提高。长尾市场的经营,在由过去的粗放经营,向精细和精准的经营方向所转变。这个转变是革命性的,机器(云化的智慧长尾业务)主导企业经营和人们生活的时代已经到来。

欲了解更多云计算最新技术应用,与业界专家论道云化技术如何改变未来,请关注华为2014云计算大会http://www.huaweihcc.com/index.js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