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跨国科技企业陷反垄断烦恼 在华红地毯地位消失

跨国科技企业陷反垄断烦恼 在华红地毯地位消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高通、微软、奔驰等公司相继遭遇中国反垄断调查,超国民待遇或终结。

作者:腾讯科技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8月6日

关键字: 跨国企业 反垄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跨国科技企业陷反垄断烦恼 在华红地毯地位消失

跨国科技企业陷反垄断烦恼 在华红地毯地位消失

 

跨国高科技企业正陷入入华以来最大烦恼时期。过去一段时间里,高通、微软、奔驰相继遭遇中国反垄断调查,其中,微软和奔驰办公室相继遭突击检查,高通反垄断调查已持续8个月。

其中,微软还收到了来自官方的警告。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要求微软公司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阻碍案件调查,保证案件调查的客观公正。

这场轰轰烈烈的反垄断调查还看不到收官之时。就在昨日,有消息称,目前国家发改委针对克莱斯勒和奥迪的调查已接近尾声,克莱斯勒和奥迪将因垄断受到相应处罚。

高通、微软、奔驰、克莱斯勒、奥迪这些企业遭遇反垄断调查的背后,是这些年来跨国企业优势在降低,不仅资本和技术不再具有优势,海归人员也没有待遇优势,对人才吸引力下降。

而随着中国的相关产业都逐步具备竞争力之后,中国社会对外国事物态度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跨国企业的“红地毯”地位正消散。

分析人士方兴东(微博)对腾讯科技表示,跨国企业肆意横行很多年,过去很多年反垄断法形同虚设,没发挥本质威力,政府早该反垄断,与简政放权、处理腐败一起,激活市场活力。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微博)指出,反垄断并非意味跨国高科技企业在华进入高危期,只是意味着其超国民待遇的终结,尽管跨国企业仍有很多优势,但未来要想在华更好发展,就需更本地化。

微软的糟糕时代:交恶始于XP停服

今年7月28日晚间,微软中国方面证实,国家工商总局突然调查微软北京、上海等四地分公司办公室。根据官方通报,这一突击检查系因企业举报。

2013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根据企业举报反映的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核查。

微软反垄断案的背后则显示其与中国政府的友好关系逐渐破裂。曾几何时,微软被认为是最重视与中国政府关系的外资IT公司之一,双方关系升华突出表现为是2006年4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美期间会见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并在盖茨家中共进晚餐。

2013年以前,微软与深圳等地方政府关系也很不错,包括Xbox、Zune在内的硬件产品都在华南生产。

不过,自2013年以来,尤其是“棱镜门”事件爆发后,中国前所未有地强调网络安全,而微软在Windows XP和Windows 8等问题上态度强硬,导致这层关系遭遇很大裂痕。

今年4月,微软宣布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支持维护。中国的政府机构装机量很大,在微软一刀切停服的情况下却没享受到优惠政策。此外,Windows 8的安全问题被曝光后,微软中国也没能让微软全球和中国政府协谈,让这个问题恶化。

作为PC时代的软件霸主,微软是首次在华遭遇反垄断调查,而此前其在各国则多次因垄断指控被开出天价罚单。2004年被欧盟处以近5亿欧元罚款,2008年因未执行裁决再处8.9亿欧元罚款。2013年,微软又因未能达成反垄断协议承诺被欧盟反垄断机构处以5.6亿欧元罚单。

另一个遭遇反垄断敲打的是高通。作为全球主要芯片提供商,高通在3G/4G领域拥有强大的专利组合,并通过收取专利授权费用获取收入。2013财年,高通营收高达247亿美元,净利达68.5亿美元。而与之对应的是,广大的中国手机厂商在利润生死线上挣扎。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手机厂商利润率整体处于极低水平,作为龙头的华为、中兴和联想的手机利润率分别仅有1.2%、-0.3%和0.4%,均值不足0.5%,绝大部分都在“赚点辛苦钱”。

跨国企业超国民待遇时代结束

相比微软、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最新一波突击调查发生在汽车领域。

长期以来,进口车在中国的价格一直畸高。2013年《人民日报》曾报道,一辆路虎揽胜尊崇创世版国内售价279.8万元,由于经销商货源有限,想提现车还得加价40万元,而在路虎的大本营英国,这款车裸车售价仅为83.5万元,还不到中国的1/3。

汽车经销商一直以关税高为借口,调查的事实却显示,并非仅因关税高,还由于供应商在整个流通渠道中有最高支配地位,掌握价格制定权和经销商配额控制权,使加价之风愈演愈烈。

早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汽车经销商只有获得整车厂商授权才能从事特定品牌的汽车产品的经销服务。整车厂商对经销商具有独占性,容易造成价格垄断。

反垄断的目的主要是要打破整车厂商相对经销商的主导地位,使汽车经销商无需从总经销处进货,也无需获得厂家授权,为打破汽车业垄断提供政策空间。

相较于中国刚刚开启的反垄断风暴,欧盟和美国早已展开行动。欧盟是目前对垄断行为制裁最严厉的地区,针对汽车品牌专营店暴露的行业垄断问题,采用了“开放汽车销售形式”。

欧盟主要的做法是将销售和维修完全分开,且改革汽车销售办法,允许经销商多品牌授权经营。2005年欧洲出台新法规,规鼓励专业化销售和维修,但不设品牌壁垒。

美国做法则是借助协会培育经销商力量,在整车厂商与经销商利益产生冲突时,有效保证经销商的利益。

CSDN创始人蒋涛对腾讯科技表示,随着海外旅行的逐步普及,国人对同类产品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消费价格高于美国、欧洲等市场水平的现象越发不满,大量消费者用脚投票,选择海外购物。

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中国游客境外购物消费退税增长13.5%。 2014年春节假期,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69亿美元。

蒋涛说,除特斯拉外,其他国外汽车在华的售价都高得离谱,汽车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政府要拉动内需,在整治高档酒楼和消费场所后,汽车行业自然会是下一个被整治的对象。

这轮反垄断行动的最大受益者是消费者和国内厂商,如一旦确定高通垄断事实,将迫使高通在专利费上作出更大让步,中国手机厂商将因此“减负”。再比如汽车领域反垄断,直接带来的是消费者购车成本及维修成本的降低,可以刺激内需发展。

实际上,跨国高科技企业被整治之前,早已面临更严峻的烦恼:在大量风险资本、天使投资人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推动下,中国的企业家人群正在迅速扩大。随着越来越多的留美人员归来,这些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也可能获得国家更大力度的扶持。

与之相反的是,大量有才华的高级管理人员离开跨国企业和投资银行,开办自己的企业。跨国企业面临着人才流失之痛,竞争优势下降已严重动摇其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正在强势崛起,未来国家对信息安全行业会更加重视,对各种行业的垄断现象也会更加关注,类似Windows 8被中央机构停止采购的现象绝非孤例。未来跨国企业要想从中国经济成长中分得一杯羹,必须得更加尊重中国的相关规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