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商业周刊》:Google的反托拉斯之困

《商业周刊》:Google的反托拉斯之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oogle和雅虎都表示交易细节正在讨论中,但都拒绝透露。这些竞争条款可能在交易中都已经写明,即使他们不这么做,相信司法部也会有所要求。

作者:搜狐it 来源:搜狐it 2008年9月17日

关键字: 谷歌 搜索引擎 Google 反垄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商业周刊发表分析文章指出,Google和雅虎的在线广告交易已经受到来自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压力重重,不仅如此,广告商、媒体供应商也表示反对,而Google竞争对手微软更是煽风点火,Google此次的反托拉斯调查可以说困难重重。以下为其全文:

  来自司法部的压力

  Google面临来自美国司法部的压力越来越大。本月9日,司法部聘请了全美最著名的反托拉斯法专家桑迪•里维克(Sandy Litvack)来准备应对Google的反托拉斯案子。而且,司法部早在6月就宣称要对Google和雅虎的在线广告交易进行调查。同时,至少有11个 州的大检察官已经着手进行独立调查,以决定Google和雅虎的交易是否会导致Google对在线广告市场的垄断。

  至于政府是仅仅针对Google和雅虎的交易还是针对Google在整个在线广告的地位还不得而知。司法部也拒绝透露此次调查的范围。

  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商法教授诺曼• 霍克(Norman Hawker)指出, Google-雅虎的交易已经引起司法部高度重视。

  对该交易持赞成态度的支持者表示,Google和雅虎的合作是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而且不是排外的,也就是说,Google、雅虎都可以和别的公 司达成类似的合作交易。另外,雅虎也表示,他们不会将近20%的搜索广告市场拱手让给Google,而Google的份额将近70%。

  监管部门的担心不在于眼下Google和雅虎之间的合作关系,而是随着这种合作关系的推进,从长远来看,雅虎的搜索广告业务可能除了让给 Google之外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对搜索广告来说,Google在放置广告以及广告带来收入方面都比雅虎强。如果雅虎尝到通过放弃一部分业务降低开支并 带来更多回报的甜头,保不准雅虎会放弃整个搜索广告业务。

  "商业利益驱动着业务发展。事实是,当Google拥有90%的份额时,他们的话语权肯定比70%的时候更有力量",霍克教授说道,"这是反托拉斯法所关注的地方"。

  广告商们愈加恐慌

  另外,一些广告商也反对雅虎和Google之间的交易。他们担心这样的交易使得Google对搜索广告的控制将无法避免。如果到了那个时 候,Google将会提高每个搜索广告的售价。"这对广告主来说,将不是一个良好的环境",全美广告客户协会(Association of National Advertisers)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鲍勃•莱奥迪斯(Bob Liodice)说道。该协会已经给司法部致信反对Google和雅虎的交易。

  媒体供应商的担心

  媒体出版商们也反对这项交易。他们担心该交易将会导致Google减少和其它合作网站广告收入的分享。在本月15日,世界报业联盟(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致电美国司法部及欧盟反托拉斯监管当局,希望能阻止这项交易。"WAN认为目前雅虎和Google之间在搜索市场的竞争关系是非常 必要的,这样WAN成员能从中得到来自雅虎和Google的在线广告",世界报纸协会总裁加文•奥莱理(Gavin O'Reilly)在给监管当局的信中说道。

  媒体出版商们的另外一个担心是,如果雅虎不再在他们网站上投放广告,那些曾经依靠Google和雅虎在他们网站投广告的站点将很难再和 Google讨价还价,因为那个时候Google将会成为唯一的一家提供搜索广告的合作方。"在那种情况下,很现实的说,Google肯定会减少和其他站 点的广告分成",霍克教授说道。

  微软在煽风点火

  Google声称微软在夸大该交易带来的威胁。今年早些时候,微软曾试图收购雅虎以使能在线广告市场对抗Google。一位熟悉Google的 法律人士指出,微软在夸大Google-雅虎交易带来的威胁,旨在希望雅虎能重回谈判桌。微软对此未作评论,但其高管认为Google-雅虎的交易应该被 阻止,因为那样会给Google太强的影响力。

  但据那位法律人士指出,Google-雅虎的交易不会导致这种情况,他指出,Google正在采取措施来预防Google在和雅虎的合作中会给 别的竞争者造成不公。"类似Google和雅虎的合作从历史经验来看并没有受到多少挑战,但微软正大肆鼓吹这种威胁,并企图阻止这项交易",该法律人士说 道。

  司法部可能的约束

  换个角度,如果雅虎不和Google合作那会发生什么。雅虎可以利用Google的搜索技术来降低其开支,保持独立发展,继续成为Google的竞争者。

  那么对司法部来说,与其全盘阻止Google-雅虎的交易不如加入一些限制条件来培育两者的竞争。首先,监管当局可以要求雅虎只能在其广告投放不足的地方投放Google的搜索广告。另外一个条件,要求雅虎限制为Google提供的广告页面总量。

  Google和雅虎都表示交易细节正在讨论中,但都拒绝透露。这些竞争条款可能在交易中都已经写明,即使他们不这么做,相信司法部也会有所要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