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互联网领域的无秩序时代

互联网领域的无秩序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观比尔·盖茨。面对台下1600多名香港顶尖高校的学生,比尔不无醋意地说:“我很嫉妒你们!”

作者:第一财经周刊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08年8月22日

关键字: 微软 Google 搜索引擎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12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观比尔·盖茨。面对台下1600多名香港顶尖高校的学生,比尔不无醋意地说:“我很嫉妒你们!”

彼时,比尔是“永远在场”的英雄:他仍是青年学生心中的创新偶像,尽管那场轰轰烈烈的“软件革命”已是30年前的事了。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对比尔和微软有着一种近乎朴素的信任:一位叫周汶锜的香港市民在会场外等待比尔,她希望微软能研发一款记忆存储芯片,帮助她在机械和图形方面禀赋异常、但记忆力先天障碍的儿子—你知道微软并不做芯片,但很多人就是朴素地相信,微软能实现一切关于科技的梦想。

我并不是一个微软的热爱者,相反地,看着Google这两年日渐蚕食着桌面计算,Facebook的开发者平台几乎变成了互联网上的操作系统,我对微软的态度总不免倾向悲观。不过我承认,那个属于盖茨的香港之夜让我对微软的悲观情绪有所化解,因为我一时搞不明白:Google的创始人拉里和谢尔盖,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这些年轻、天才且任性不羁的硅谷“怪球”,他们需要花多少年才能赢得盖茨式的尊重?

这可能是个很庸俗的理想,但不妨想想看,如果某一天Google的开发者大会上闯入一名中年母亲,她对拉里或谢尔盖说,“嗨,帮助我的孩子研发一款记忆芯片吧”—或许只有当这一幕发生的时候,Google才真的让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意识到:它改变了他们。

但我们不知道这一幕将何时发生—当Google把各种软件和应用陆续都搬上互联网之后,人们开始相信Google将成为微软的颠覆者。但很快发现,Google尽管聪明且强大,但它并非一个颠扑不破的神话。于是便出现了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斯在2007年推出的搜索引擎“Wikiasari”—它调动人的主观智慧选择而非机器判断来决定搜索引擎的结果;以及一款刚刚推出的搜索引擎“Cuil”,一群前Google工程师用新的数据挖掘技术根据内容对网页归类,力图让Cuil在搜索结果的相关性上超过Google。

目前我们无法判断它们能否撼动Google的地位,我只想说,Google离真正的王者还早着呢。以Google押注的“云计算”为例,它一开始就面对亚马逊势均力敌的挑战,微软、IBM等公司也在虎视眈眈。最要命是苹果的MobileMe—它彻底把Google打懵了,他们甚至无法想象苹果这家在互联网方面从无建树的消费电子公司是如何在黑箱子里开发出这样一款“云计算”产品的。没错,Google在改变这个世界的计算方式,但试图改变人类计算方式的并不止Google一个。

再说到社交网站—它也是不少人预期的“互联网的未来”。2005年前后,MySpace一度成了全球社交网站的坐标,但随着Facebook的崛起,MySpace迅即黯然失色。今年5月,Facebook已超越MySpace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说到Facebook这一年多的悲喜跌宕,更充满戏剧色彩:2 0 0 7年7月微软以2 .4亿美元收购Facebook1.6%的股份,使Facebook的估值一度达到150亿美元,甚至Google的大量员工跳槽到Facebook。人们甚至预见,Facebook将在不久后取代Google成为互联网的未来—看看吧,这个世界的秩序就是这么脆弱,随便一点风吹草动和乐观的想象就能让它改朝换代。

之后的事情你们都看到了:Facebook的用户仍然呈几何级增长,但一年后,它的估值已缩水到30亿美元,不断传出股东抛售持股的消息,高管接连流失,就连一年前从Google跳槽的高管本杰明·林也重返Google执掌YouTube业务……什么是互联网的未来?没有人知道。

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人们开始变得容易兴奋。当8月13日苹果市值一夜间以1588.4亿美元一举超过Google跻身美国科技股前三名的时候,人们又开始乐观地估计明天的新秩序了,只是第二天苹果的市值旋即随着股价的跌落而复归原位,街市依旧太平。人们似乎忘了,微软和IBM在美国科技股的第一和第二位置,至今也没有变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