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分析:苹果与谷歌的市值之争

分析:苹果与谷歌的市值之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苹果的未来会怎样,现在没谁敢预言。不过一个确定的事实是:在8月15日,也就是苹果市值超过谷歌的第二天,苹果股票的下跌使得它的市值又低于谷歌了。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作者:第一财经周刊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08年8月22日

关键字: 谷歌 苹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消费者对苹果的热情化成资本市场对苹果的追捧。这一力量在8月14日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点—苹果股价突破179美元,使其市值达到1588亿,超过谷歌的1572亿。

市值反映的从来不是一家公司当下的价值。过去一年,苹果的收入(80亿美元)比谷歌还是要低20亿美元,但投资者们对两家公司未来价值的判断恐怕发生了变化。苹果的追随者认为这种变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简单地说:这是苹果成为硅谷老大的转折点。

不过对谷歌来说,这些数据可能意义不大。谷歌在其业务领域中一直保持着平稳增长,其最重要的广告业务市场份额无人能敌,并且在不断扩大;其研发也在将它的商业模式不断复制到新的领域,只是脚步快慢而已。当然全球经济的波动对其股价有影响,但这在股东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

对苹果这些数字则是另一番情景。这家公司比谷歌年迈了将近20岁,但它走出阴霾重新赢得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的时间却比谷歌要短。从爬出低谷,到iPod热卖,再到iPhone畅销,这是它的一次高潮。市值超谷歌让它的这波高潮达到又一个高峰。但是它要担心的是,接下来它会怎样?

从最直观的角度而言,苹果的成就来自于乔布斯个人。这位传奇人物让苹果与众不同,但也正是他让别人无法驾驭苹果。1983年,苹果鼎盛,原百事可乐总裁约翰·司考力被挖到苹果做CEO后很快发现苹果到处都是乔布斯的烙印,并让他几乎无所作为。随着乔布斯的离开,苹果一蹶不振,换帅也无济于事,直到他再次归来。但未来呢?如果苹果真的想成为一家伟大并基业长青的企业,太过依赖某一名领袖显然并非好事。

即使不考虑人的问题,苹果产品是否能持续拉动苹果的增长也很难说。苹果产品简洁、炫目,有着极强的易用性,这是它赢得消费者的原因。但别忘了,其它硬件厂商对外观的忽视才给了苹果脱颖而出的机会。现在硬件厂商开始觉醒,而手机厂商也在iPhone的启蒙下开始重视外观和用户体验的设计。

苹果软件和硬件的完美结合也是其脱颖而出的一个原因。微软Vista的不尽人意推动了苹果Mac的热卖,不过如果微软奋起直追,在操作系统市场上还说不定谁执牛耳。

而且,并不是只要有乔布斯领导,苹果的产品就会成功。苹果的产品和谷歌不一样,后者产品的在线特点使其可以得到用户的反馈而不断改进;苹果的产品更多靠设计者的理念而非消费者的群体智慧。此前1980年代乔布斯倾入大量心血的苹果Lisa电脑惨遭失败,现在才发布两个月就已遭人诟病的Mobile Me也是如此。个人决断在这家公司中放大了,个人错误在这家公司中也同样会放大。

对于苹果而言,乔布斯是主宰者,他完成了带领苹果走出低谷的使命,并且带领苹果走到今天这样的高峰。但是在将来,苹果必须摆脱乔布斯的影子才可能走得更远。

苹果的未来会怎样,现在没谁敢预言。不过一个确定的事实是:在8月15日,也就是苹果市值超过谷歌的第二天,苹果股票的下跌使得它的市值又低于谷歌了。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