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王巍:云计算打造新IT、新价值

王巍:云计算打造新IT、新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杭州华三通信副总裁、市场部总裁王巍,5月22日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作了题为“云计算打造新IT、新价值”的主题演讲。王巍首先讲到,我今天聚焦就是IaaS,包括底层的计算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上层的计算控制、网络控制、存储控制。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5月22日

关键字: H3C 云计算 IT 网络虚拟化 华三 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综合报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杭州华三通信副总裁、市场部总裁王巍,5月22日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作了题为“云计算打造新IT、新价值”的主题演讲。王巍首先讲到,我今天聚焦就是IaaS,包括底层的计算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上层的计算控制、网络控制、存储控制。但是计算、网络、存储分别做相应的控制必须在之上还要做一层融合控制,这个融合控制之上还面向整个地层资源和上层应用有一个资源调度层,这是整个IaaS拆解之后我们有一句话叫做从IT的老三样到八大件,三样就是计算控制、网络控制、存储控制,所有云计算基础架构跟云应用是什么关系?云平台做应用是不是用新的开发方法对接底层的资源呢?

王巍:云计算打造新IT、新价值

杭州华三通信副总裁、市场部总裁王巍

王巍接着讲到,首先无论是虚机还是集群都不是一个物理设备,而不是一个逻辑设备。第二,所有的设备以前网络连接基本上在数据中心是偏静态,现在所有计算和存储会动态呈现出来,虚机可以漂移。另外,还有安全的问题。最后,是网络的规模越来越大,大型数据中心每年都有十几家出现。那么怎么才能够实现网络这一侧的虚拟化能够全面的实现呢?

王巍指出,H3C把网络虚拟化分成三个层面,第一,设备虚拟化。第二,功能虚拟化。第三,链路虚拟化。这三个层面上的全面实现,对成千上万的物理设备搭建数以万计的逻辑设备并有序连接起来,这才能说实现了网络的全面虚拟化。王巍接下来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第一,设备虚拟化

H3C从2007年2008年首先实现的是对设备的横向虚拟化,例如一台虚拟可以想象在阿里、腾讯,一台设备接入上万台的网络交换机,这个设备里面分成接口转化平面和控制平面,两台设备要互联起来,这两台设备要变成一台逻辑设备。为什么?数据中心,尤其大型数据中心最怕的是主网三角形,就是一个服务器出来一般都是2个链路上去双归属,跟上面的两台设备形成三角形。为了提高可靠性,二层要做MSTP,三层要做RPP,所有的三角形构成数据中心所有不可靠的基点,但是如果能把这两个设备逻辑成一个设备,转发平面变成一个逻辑转发平面,控制平面变成一个控制平面,这样上面两个设备逻辑成一个设备所有的双归属就变成链路绑定,成千上万的三角形消失之后整个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高性能才能体现出来。

另外,王巍讲到,到2010年必须要解决网络设备的纵向虚拟化,网络所有的复杂性和不可靠性都是由于拓扑过多,最理想的是一网一设备,虚拟化是把一个网虚拟化成一个设备,这个时候是网络在整个拓扑简洁性和整体的可靠性达到一个节点,这个时候把上面的控制平面和转发平面统一起来,核心交换机和底下的汇聚交换机和逻辑交换机会聚成一个整体,整个数据中心网络逻辑成一台设备。横向虚拟化和纵向虚拟化可以让多个设备逻辑成一个设备。

第二,功能虚拟化

王巍指出,在对网络功能虚拟化时,除了交换机、路由器、流量监控等等功能,这些功能面向虚拟的计算环境和存储环境,所有功能就像糖葫芦一样串起来,动的时候一串的东西都要动,必须要把逻辑设备和物理设备网络功能拆解成逻辑的防火墙、逻辑的SR等等。所以以前的做法是专有硬件去定义各个功能,这是网络操作系统一定要做的事情,H3C的操作系统叫Comware,多个虚拟架构实现不同的应用功能,Comware也可以运行在X86硬件上,可以实现不同虚拟的网络功能,如虚拟的路由器、防火墙、IBS、路由器等等,只有功能虚拟化才能面向应用。

第三,链路虚拟化

王巍表示,最复杂的就是链路虚拟化。以前物理链路是传统的APN,但现在解决不了一些问题,在整个连接虚拟的大型云计算中心里,以前网络是接一个网卡,网址是比较固定的。但现在一个网络要接一个物理服务器,里面可能有4个甚至10个相应的虚机,传统虚拟化提供商所做的技术是VEB网桥技术,一个中心可能有数以百计千计的设备,这里有5000台服务器,还有5000个虚拟交换机在里面,物理的网络和虚拟的网络是属于两个管理平面,那么他们彼此之间只能感知虚拟交换机对外出口的参数,交换机对内端口是什么设备和交换关系数是不清楚,数以千计虚拟设备和数以百计物理设备之间存在断裂,断裂使得整个安全管理、调度是非一体非融合的,整个网管界面得不到统一。

而H3C用“软网络”可以替代“硬网络”,这样的思想就出现了。但这种技术在解决的时候也存在很多问题,他能够在逻辑上解决所有虚机连接问题,不依赖物理网络实现大二层,但是给客户带来一些困扰,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到底物理网络还是逻辑网络出了问题,另外所有服务器性能已经进化到4核到8核,在这种情况下要多网卡出口是全线速、占用CPU资源大,本身的性能和可靠性有很大挑战,这是2013年相应的技术。而到目前H3C真正实现逻辑网络和物理网络在链路连接全面实现虚拟化。对用户来说性能和可靠性统一了,围绕着大型的虚拟化集群计算和虚拟化集群存储环境,网络的连接终于完成设备虚拟化、功能虚拟化和链路虚拟化,这个时候H3C有了一个基础:当你的计算和存储环境无论怎么变,我们都可以用一个可变的网络环境对接。而为了解决所有虚机链接的问题,王巍介绍,H3C推出的VCF Controller产品可以融合控制逻辑网络和物理网络

最后,王巍讲到,"网络虚拟化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如何节省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些都需要网络同应用的对接,如何让架构面向应用?无论是共有云还是私有云中,需要有多少个虚机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怎么解决?我借用IBM的四个字,也是十几年前讲的四个字,‘随机而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