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李慧镝:LTE促进云计算发展

李慧镝:LTE促进云计算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慧镝讲到,最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数据流量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就中国移动而言过去几年来中国移动的流量的负荷增长率达到140%,移动互联网是固定互联网3倍之多,这带来很多的机遇也带来很多的挑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5月21日

关键字: 中国移动 LTE 云计算 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综合报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慧镝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讲到,“最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数据流量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就中国移动而言过去几年来中国移动的流量的负荷增长率达到140%,移动互联网是固定互联网3倍之多,这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遇也带来很多的挑战,所以我们认为4G网络将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李慧镝:LTE促进云计算发展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慧镝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经有288家4G的商用网络,用户达到2.1亿,中国移动在去年底发送牌照以后,大力推动4G网络的建设以及运营,预计到今年底我们将建成50万个4G的基站,成为全球最大的4G网络。覆盖城市超过340个,4G终端销量将达到1亿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全面开启中国的4G时代。

李慧镝讲到,“云计算服务作为与电信服务一样的社会公共服务,需要可靠、可信、高质量的服务水平,这正是中国移动经过多年来发展所沉淀下来的特质,中国移动在提供云计算方面具有以下的自身优势。”

第一,我们拥有覆盖全国的网络以及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能够提供高质量的云计算服务;

第二,我们具有完善的运营支撑系统和丰富的公共服务运营经验,可提供电信级的高水平的云计算服务;

第三,作为国家大型骨干企业,中国移动具有较高的品牌信用,能为客户提供安全放心的云计算服务。

第四,中国移动通信规模巨大,中国移动有8亿多客户,我们与产业链各方保持良好的合作供应关系,具有较强的产业影响力,中国移动在云计算发展过程中,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李慧镝继续讲到,“中国移动在云计算应用上全面加速商用步伐,企业私有云已经有超过1.2万余台的服务器规模,在实现IT系统快速部署和集中整合,有效降低IT系统建设成本方面初见成效,正在试商用移动云面向企业、政府以及个人客户提供公共云服务,打造开放的云计算生态环境,面向个人的采集应用以存储,比如说照片、通信录、消息各类个人信息资产为基础,提供跨平台和终端的云端服务。”

中国移动和教育界打造的教育云面向174所高校服务,推动实现教育的公平化、均衡化、信息化。各省级云总计建设规模超过8000台服务器,正在规划扩容到上万台服务器,私有云通过提供虚拟机、物理机、云存储和安全管控类业务,互联网业务及部分IT支撑系统,实现业务的资源整合,同时通过云计算技术引入和资源共享极大的减少传统小型机和磁盘之类的采购,降低网络的建设和维护成本。

另外,李慧镝对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思考和策略给出建议,包括以下4个方面:

第一,抓住变革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云计算是IT技术的一次变革,所以我们应抓住机遇,努力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快速提高我国IT产业的竞争能力,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第二,制定政策法规,规范服务环境。这里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对于使用云计算服务的用户来说,安全性和隐私保护至关重要,建议政府和监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完善云计算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并开展可信云服务标准化制定和认证。第二个层面是从国家和政府数据安全以及公众数据隐私保护的角度来说,应该制定完善的数据主权,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也应该规范国家或政府产业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云计算应用方式,确保政府信息、用户隐私和国家数据的安全。

第三,推动应用设施,避免重建设轻使用。产业发展初期出现跑马圈地,重建轻用的现象,政府对云计算应用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因此建立推动云服务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通过政府示范作用推进云计算的应用。

第四,制定云计算标准,打造共赢生态系统。制定云计算开发应用接口也就是ATI接口促进合作共赢良好的产业格局。

最后李慧镝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范围广泛,影响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中国移动愿与产业各方携手合作,聚合产业力量,共同打造优质的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