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转型互联网化 商业零售添动力

转型互联网化 商业零售添动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杭州华三通信认为:通过深入挖掘零售行业用户需求,借助信息化手段帮助传统零售企业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转变业务及经营模式,扩展营销手段将为零售行业铺建互联网化全新发展道路。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2月3日

关键字: H3C 无线网络 互联网 艾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2月03日 综合消息: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截止2012年底,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长54%,是GDP增速的6倍以上;移动互联网更是不甘落后,其市场增长率超过70%。如今,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共同推动下,各行业均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业务形态:互联网化。

飞速发展的行业互联网化正在打破IT、通信、互联网的传统边界,以新的融合业务模式,掀起下一轮网络全新变革。起步较早的传统零售业,同样被卷入互联网化 浪潮中,面临深刻业务变革和挑战。近年来崛起的电子商务,以每年70%的高发展速率,与实体零售缓慢增长速度形成鲜明对比,凭借互联网力量强势冲击着传统 零售行业的生存和发展。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在行业互联网化的革命浪潮下,创新IT、应用技术也将为传统零售行业提升服务水平、转变营销模式、更好应对互联网化提供变革契机。参 与了国内众多零售企业网络建设的杭州华三通信认为:通过深入挖掘零售行业用户需求,加快IT技术革新,借助信息化手段帮助传统零售企业提升服务能力和水 平,转变业务及经营模式,扩展营销手段将为零售行业铺建互联网化全新发展道路,也是未来零售行业提高竞争力、更好发展和生存的关键。

无线“嫁接’传统零售,互联网化添动力

与电子商务数字化、无纸化、网络化等优势相比,传统零售行业的最大优势集中在线下用户体验和多元化、贴心化的客户服务。在互联网技术革命浪潮中,传统零售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通过深入挖掘传统业态的线下优势,突出与电子商务差异化,加强客户服务、增强用户体验才是传统零售行业的生存动 力。

在互联网时代,国内众多零售企业也在不断探索传统业态与网络技术的结合点,通过与先进IT网络厂商的合作,利用网络新技术提高线下服务水平,增强用户体验,提高市场竞争力,应对电子商务的市场冲击。其中,无线网络的部署和应用是传统零售互联网化的典型尝试。

众所周知,在零售行业的店庆、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因传统收银台数量有限且位置固定,顾客不得不排长队进行付款,极大影响了用户购物体验,直接降低了零售 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面对客流高峰时期的收银压力,许多零售企业借助无线网络技术,灵活增加无线收银台,随时改变收银台位置,大幅改进了业务服务水平,提高 了收银效率,客户体验得到大大提升。

零售行业利用无线网络新技术,提升用户体验,迎接互联网化的尝试不仅仅集中在无线收银。据Strategy Analytics估算,2012年Q3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已经突破10亿大关,预计2015年将突破20亿,移动终端的发展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 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如今,在商场到处可见手持移动终端的用户,随时随地利用WIFI网络分享乐事已经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在需求引领变革的时代 中,商场无线WIFI的全覆盖是传统零售行业应对互联网挑战,提高服务水平的又一重要应用,对于提高用户粘性,增强用户体验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庄胜、大悦城等知名商业企业通过与华三的合作,目前已经实现了WIFI网络的全覆盖,迎合了移动互联时代顾客手持终端随时随地的上网需求,为店内顾客提供了丰富的体验和休闲方式,提高传统零售行业市场竞争力。

据悉,商业零售行业无线WLAN的部署和应用目前主要集中于东部一线城市,正朝向中西部城市大规模推广。相信在未来,WLAN在零售行业的大规模应用,不 仅能够提高运营效率,更能够增加客户的粘性和体验,为传统零售业互联网化的成功转型提供借鉴模式,有力提升行业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

技术新契机,挖掘高价值

传统零售行业在应对电子商务的冲击和挑战中,一方面要强化传统业态的线下体验优势,另一方面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和进步,转变营销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更 好迎接互联网化新挑战。其中,华三认为,基于互联网进行的大数据挖掘,以及LBS基于位置的应用,是商业零售行业互联网化未来发展的两个明显方向,将为零 售行业提供全新营销模式,为其带来更大价值。

很多零售企业在业务经营中握有大量的运营数据,通过IT网络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分析用户消费行为,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购物体验,不仅能够提供运营效率,改善管理水平,更能够通过数据挖掘,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个性化服务。

其中,基于大数据帮助零售行业开拓营销模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客户感知和营销数据分析进行精准营销。目前,华三与国内一些大型商业零售企业正在展开积 极的探讨和合作,通过感知到的客户信息与零售企业会员数据库关联,进行兴趣点的分析,利用无线网络推送用户感兴趣的信息,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服务,提高 运营商业价值。

例如已通过部署无线网络实现大幅提升顾客购物体验的银泰百货,就进一步开展了创新互联网应用的探索。银泰百货通过流量数据分享的联动机制,融合提取分析出 消费者尤其是VIP会员的消费偏好,提供相适的定制商品/服务,折扣或活动,对消费者进行贴心的“情感护理”——为客人提供个性化订单化的服务——“客 人、商品、活动的有效结合”。银泰网CEO、银泰商业集团CIO廖斌所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于传统零售场内环境的购物体验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移动互 联网,通过感知顾客在场内的一些行为,能够给顾客更精准的消费解决方案,包括产品提供、选择和促成最终的购买。

此外,借助移动互联网特有的基于位置的应用LBS,也能够大大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零售企业通过开发基于商贸LBS移动应用,利用高速度无线网络提供的室内定位等功能,让用户在商场内随时定位自身位置,迅速找到所需门店和商场服务,轻松享受更加完美的购物体验。

作为全球IP网络领先厂商,华三一直关注商业零售行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参与了SOGO、翠微、银泰等众多零售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在零售行业的前沿网络应 用上,华三认为,数据营销将是零售行业应对互联网化的重要手段,通过网络分析用户消费行为,将购物趋势、用户关注点等相关因素相连,实现对不同用户的差别 化服务,才能够挖掘最大网络价值。

坚实网络铺路,互联网化拓发展

应用永远是推动行业变革的根本性动力,互联网技术给零售行业带来新的机会,提供了全新营销模式,也创造了新的利润。据IDC预测,到2014年中国零售行 业IT投入的相关市场规模将达到147.20亿元,2009~2014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3.7%。这一数据,充分显示了IT建设在传统零售行业发展中的 意义和作用。

IT信息化应用从来不是孤立的,零售行业面对未来大规模IT建设和业务变革趋势,不仅需要进行互联网化应用创新,更重要的是对整个IT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包括广域网、数据中心、网络安全、网络管理等多方面部署需求,以此更好的应对行业互联网化浪潮。

华三一直关注IP网络新技术和新发展,针对零售行业有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其有线无线一体化解决方案以灵活、高效、融合的特点在传统零售中得到大规模的 成功运用。例如在零售行业无线网络管理中,华三提供的有线无线一体化网络管理解决方案,利用iMC EAD智能终端准入,能有效控制终端用户的安全接入,同时利用严格的用户权限控制和可靠的身份认证,将用户管理和网络管理相结合,为零售行业无线应用提供 多重安全保障。很好的应对了无线网络应用中,无线智能终端随意接入造成的黑客攻击、病毒侵犯等安全和管理挑战。

华三个性化的无线管理,不仅为零售行业迎接互联网挑战带来安全保障,更通过个性化的服务,促进了其经营模式的转变。华三可视化管理,针对客户喜好进行区别化服务,能够帮助零售企业为用户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华三充分考虑到互联网化未来的融合趋势和零售行业业务发展需求。例如,基于华三开放性的界面,零售企业能够根据自身业务情况进行二次开放,更好 适应互联网化趋势,进行价值交付,实现网络横向和纵向的整合。此外,在最新产品技术上,华三基于802.11ac高速率无线产品,也将对未来零售行业 LBS应用、5G高速无线上网等应用创造了良好信息化基础。

在互联网化的大潮中,面对电子商务的冲击,传统零售业只有将线上应用与线下服务进行整合,实现全渠道的挖掘和销售,才能既发挥线下传统优势,寻求差异,又能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在未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相信,随着国内零售企业互联网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将为传统零售行业迎接互联网化业务挑战和变革开拓出更加丰富的发展道路。华三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凭借领先的行业技术优势和前瞻性,为传统零售行业应对互联化新变革提供帮助和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