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银联PK支付宝:网购火车票谁优孰劣?

银联PK支付宝:网购火车票谁优孰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公告已接入支付宝,广大旅客网购火车票从使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中国银联、中铁银通卡等支付方式后,又多了一种选择。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2月2日

关键字: 网购火车票 银联在线支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公告已接入支付宝,广大旅客网购火车票从使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中国银联、中铁银通卡等支付方式后,又多了一种选择。

自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cn)开通网购火车票业务以来,为亿万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购票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以前火车票一票难求、排队购票等问题。

对于网购火车票的支付环节,广大旅客更加关心的是安全、便捷、优惠等问题,值此支付宝接入之际,笔者登录12306.cn对各种支付方式进行了亲身体验。

目前,12306.cn支持的支付方式包括5家网银(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中国银联、中铁银通卡以及支付宝。其中,中国银联和支付宝支持的范围较广,笔者从便捷性、手续费、安全性、购买优惠等方面对这两种支付方式进行了详细比较。

首先,在便捷性上,中国银联和支付宝都支持无需开通网银的支付方式,较为便捷。其中,中国银联覆盖的银行范围达到200多家,支付宝覆盖的银行范围是120家左右,基本都覆盖了大多数银行。由于网购火车票的旅客遍布中国大江南北,旅客所持银行卡的发卡行也不尽相同,支持银行范围越广对旅客支付的便捷性更为有利。

其次,在手续费方面,中国银联在线支付、支付宝及银行网银等各种支付方式都免收手续费,广大旅客网上购票无需额外支出费用。

在安全性上,中国银联作为专业金融服务机构,使用金融专线进行数据传输,可有效保障支付信息的安全性,相比使用互联网线路进行信息传输,无论是传输速度,还是传送安全性都略胜一筹。在支付验证手段上,中国银联使用短期有效、一次一密的动态手机验证码进行验证,账户与手机分离,同时失窃的概率较低,有效提高了用户资金安全性,而且如果旅客退票,票款将直接退入购票时的银行卡内。支付宝使用的是长期有效的账户支付密码进行支付验证,如果退票,票款可以直接退回到支付宝账户里,但是,支付宝账户与支付密码绑定,一旦账户信息被盗,用户可能会蒙受较大的损失。

在优惠方面,笔者比较发现,使用中国银联网购火车票后,旅客可以获赠一份免费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还可以参与抽奖,赢取iPad、手机话费、电影票抵值券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