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继承与发展 中兴通讯白皮书启发智慧城市升级灵感

继承与发展 中兴通讯白皮书启发智慧城市升级灵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智慧城市这个被普遍认同的概念正在向实质推进期演进,近日,中兴通讯联合计世资讯发布了智慧城市白皮书,以“城市的智慧升级之路”为主题,分析了新时期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内涵,从智慧城市到智慧城镇的新内容,进而提出智慧城市建设升级版的阶段模型。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2日

关键字: 中兴通讯 智慧城市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智慧城市,这个已经被国内众多城市决策者普遍认同的概念,正在向实质推进期演进。它被普遍认为是信息化进程的高级阶段,是城市发展的前沿理念和探索实践。基于这一目标和愿景,如今,中国已经进入了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阶段。

部分基础较好的大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同样面临挑战。在新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必然要与国家发展战略更紧密地结合,现有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路、方向与措施需要作必要调整,中兴通讯认为,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亟需打造升级版的阶段。

为此,中兴通讯联合计世资讯发布了智慧城市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以“城市的智慧升级之路”为主题,分析了新时期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内涵,从智慧城市到智慧城镇的新内容,进而提出智慧城市建设升级版的阶段模型。同时也选择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部分重点领域与典型案例,在深刻分析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其升级方向与重点,旨在为智慧城市的后来者和智慧城市升级提供参考和借鉴。

智慧城市驱动要素与新方向

在白皮书的线上发布暨研讨会中,中兴通讯公共事业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孙开宇指出了中兴通讯此次发布智慧城市白皮书的背景和意义,“智慧城市有两个核心的驱动力,一是目前城镇化的进程加快,人口向城市的涌入对城市的基础设施、服务、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就业、教育、医疗面临挑战。二是技术的驱动,包括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成熟与发展使‘智慧’落地成为可能。”

“从中兴通讯的战略来讲,2012年确定三大战略方向,运营商市场、终端市场、政府和企业网市场,而智慧城市是政企网的重要方向。从2000年开始,中兴通讯就开始参与政府十二金工程,在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领域有众多成功案例。同时,推进中国甚至全球的城市智慧化进程,也是中兴通讯的企业责任。”孙开宇说。

白皮书以城市发展的角度,从六个核心的系统分析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要素。六大要素的关系用中国汉字“兴”来形容“兴旺”“旺盛”,通过统筹城市六大要素协调发展,服务于市民和企业,促进城市兴旺。根据中兴通讯的理解,一个城市由六大要素组成:位于下层的基础设施和资源,位于上层并与普通市民关系密切的民生、经济、安全,通过中间的城市管理进行高效协同和服务,构成统一的有机体,形成和谐的城市综合体。

另外,白皮书以中兴通讯的智慧城市建设实践,重点从“9+1”维度思考,包括智慧城管、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环保、智慧旅游九大领域,以及一个基础网络建设阐述了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领域实践落地的经验。

以中兴通讯承建的太仓市智慧园区项目为例,太仓市科教新城希望突破传统园区的建设模式,引入最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进行运营模式创新,真正做到园区服务和管理突破,吸引各企业入驻,最终达到园区产业结构升级。

中兴通讯为其运用了当前最先进的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对软、硬件资源进行了云化处理,降低了整体的运营成本,同时让入园企业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在传统园区水、电、气、交通、建筑等“硬件”基础上,通过打造“智慧园区公共云服务应用和园区管理应用”,为入驻园区企业客户提供IT及CT基础服务,推动整体园区运营管理体系的智慧化;IT/CT服务租赁的方式为园区开辟了新的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和盈利空间,形成园区运营盈利的良性循环。IaaS、PaaS、SaaS云三大运营方案及配套运营支撑系统,结合园区招商引资及运营管理需要,帮助园区管委会提升盈利空间和能力。最终,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太仓科教新城完成了服务和管理的升级,园区的综合水平和园区的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五大阶段 指引智慧城市升级思路

在谈到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阶段时,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畅指出,“把智慧城市按照五个阶段划分,不乏出色的智慧城市案例,但总体而言,中国的城市大多数处于中低级的阶段。”

数字化阶段指组织内部完成了信息数字化、网络化的工作,但是多个子应用呈现竖井式开发的情况,存在多个信息孤岛;信息以数字的形式存储下来。

组织级阶段是在组织(单个政府部门)内部对工作流实现了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基于云计算架构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实现了组织内的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

领域级阶段指垂直领域整体的信息化管理和监控。领域内多个相关组织的综合信息化系统规划和布局,实现了领域级别的统一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应用间互联互通。

社会级阶段是社会跨行业的整合。行业间统一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应用间互联互通。

持续优化阶段是实现城市整体规划预测,决策支持。

白皮书强调智慧城市升级之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关注问题中的应用程度与广度作为升级重点,并提出了相应的升级策略思路,得出了从数字化级到组织级、从组织级到领域级、从领域级到社会级、从社会级到持续优化级的升级模式。

中兴通讯认为,在新时期背景下,城市的智慧化升级之路必须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民生服务摆到更优先的位置,同时也要注重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做好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安全机制和体系等,以规避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整体看中兴通讯智慧城市白皮书,它对以往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如郭畅所说,此次白皮书发布看重智慧城市的“继承与发展”。在关注中国国情的同时,白皮书强调了智慧城市的可落地性,为后来者和智慧城市升级带来启发。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白皮书:http://net.zdnet.com.cn/special/ZTE_SmartCity_l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