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中兴通讯发布白皮书 指引智慧城市升级思路

中兴通讯发布白皮书 指引智慧城市升级思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中兴通讯联合计世资讯发布了智慧城市白皮书,阐述了从智慧城市内涵的演变到智慧城市的建设内容,提出城市智慧化的升级方向和思路。并从九大领域分享了中兴通讯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以及信息技术如何为智慧城市升级提供支撑,从而为智慧城市建设者提供参考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28日

关键字: 中兴通讯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国城市化率已越过50%门坎,城市化进程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智慧城市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尽管从提出愿景到建设实践,智慧城市已经历数年,但至今依然没有统一的概念,也没有一座完全建成的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涉及的角色众多,包括城市管理者、城市的运营者、市民,以及参与建设的企业、机构等。由于不同角色对“智慧”的认识和理解不同,各城市发展基础也存在差异,造成对智慧城市内涵的认识和理解的普遍不同,如同盲人摸象,每个侧面呈现出的智慧城市,都具有独特的表征。

近日,中兴通讯联合计世资讯发布了智慧城市白皮书,阐述了从智慧城市内涵的演变到智慧城市的建设内容,提出城市智慧化的升级方向和思路。并从九大领域分享了中兴通讯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以及信息技术如何为智慧城市升级提供支撑,从而为智慧城市建设各方提供参考和借鉴。

白皮书重点提到了城市的智慧升级之路,在现有已公开发布的智慧城市规划或行动计划中,由于各城市经济、产业、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不同,所具备的资源禀赋和面临问题的不同,大城市、中小城市和专业智慧园区在城市建设和城市智慧化方面的宗旨、定位和价值取向上也呈现出不同,因此形成不同的城市战略重点。

中兴通讯认为,智慧城市建设还处在初期阶段,尽管有部分基础较好的大城市取得了有益的经验,但是在部分地方也出现了较突出的盲目建设的无序现象。

城市的智慧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基于城市规划、城市现状、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创新性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除了包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城市信息应用系统、城市信息产业发展外,还要同步设计城市的环境生态、社会人文、社会发展保障与运行的机制、体制、法规与伦理等。

城市智慧化的核心是多种技术的创新和整合,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城市智慧化的程度取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情况,取决于信息在多大范围内被共享和消费。基于此,我们从信息化建设的角度定义了城市智慧化的阶段模型。由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复杂性,很难用一个模型来描述和刻画城市的智慧程度,这个阶段模型同样也是如此。利用这个模型,在今后建设智慧城市时,可以用来考虑如何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内部不同级别、不同范围内的信息共享,并逐步推进与完善。

中兴通讯把城市的智慧化分为五个阶段。数字化阶段:组织内部完成了信息数字化、网络化的工作,但是多个子应用呈现竖井式开发的情况,存在多个信息孤岛;信息以数字的形式存储下来。组织级阶段:在组织(单个政府部门)内部对工作流实现了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基于云计算架构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实现了组织内的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领域级阶段:垂直领域整体的信息化管理和监控。领域内多个相关组织的综合信息化系统规划和布局,实现了领域级别的统一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应用间互联互通。社会级阶段:社会跨行业的整合。行业间统一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应用间互联互通。持续优化阶段:实现城市整体规划预测,决策支持。

白皮书中指出,我国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明显处在不同阶段。例如,北上广等大城市总体处于社会级,大部分二线城市则处在从组织机级向领域级跨越、或领域级向社会级跨越的阶段,三线城市则大部分还处在数字化阶段。尽管每个城市所处的阶段并不是那么严格,但基本都可以找到自己所处的阶段。

白皮书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关注问题中(资源、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安全、经济和民生)的应用程度与广度作为升级重点,并制订出相应的升级策略,得出了从数字化级到组织级、从组织级到领域级、从领域级到社会级、从社会级到持续优化级的升级模式,提供了处在不同智慧阶段类型的城市参考。

白皮书下载:http://net.zdnet.com.cn/special/ZTE_SmartCity_l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