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智慧城市需顶层设计+基础网络 中兴通讯和航天科工二院开展战略合作

智慧城市需顶层设计+基础网络 中兴通讯和航天科工二院开展战略合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中兴通讯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智慧城市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围绕领导直通、联合研发、技术融合、团队融合、国际国内市场融合等多种角度来展开,进行资源互补,统筹分工,强强联合,共同推进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

作者:陈广成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10月18日

关键字: 中兴通讯 智慧城市 航天科工二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0月18日 北京报道:近日,中兴通讯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智慧城市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围绕领导直通、联合研发、技术融合、团队融合、国际国内市场融合等多种角度来展开,进行资源互补,统筹分工,强强联合,共同推进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庞胜清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兴通讯和航天科工二院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都有各自的经验和优势,为了实现优势互补,双方合作一拍即合。航天科工二院在顶层设计方面进行科学的规划,中兴通讯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与产品,双方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智慧城市需顶层设计+基础网络 中兴通讯和航天科工二院开展战略合作

据悉,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近百个城市成功商用,如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宁波、苏州、深圳、武汉等城市,在无线政务网、智慧交通、智慧园区和平安城市等领域展开合作。

航天科工二院副院长全春来表示,“二院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构建技术体系、突破关键技术、积极付诸实践,培育和形成了三大核心能力:一是负责大型科技系统的顶层规划、设计、研发、实施及运营能力;二是行业领域业务的整体方案解决能力;三是多专业、多学科、综合性和融合性的研发能力。”

科工二院在作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商,发挥着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的咨询作用,在城市级规划设计中,完成了武汉、杭州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与设计项目,承担沈阳市“数字沈阳”总体规划与设计和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战略研究。在区域级规划设计中,参与完成北京市“智慧海淀”总体规划与设计,成为“智慧海淀”建设总体设计及项目管理单位,并完成“智慧丰台”顶层设计项目等。在领域级规划设计中,也主导了浙江省“智慧安居”工程、宁波智慧城市信息安全体系规划与设计。

中心通讯拥有丰富的网络产品经验,强大的网络构建实力,和全球销售网络和优质的售后服务体系。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庞胜清指出,顶层设计为智慧城市提供指引,建设智慧城市必须在科学的顶层设计框架下,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网络。其中,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成熟应用,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支撑;城市信息广泛的自动采集,有线无线高速宽带无缝网络覆盖,大数据存储与分析,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产业链有效协同共享,规范与评价体系统一,才能实现智慧城市整改高效落地。

智慧城市不仅仅是通信管道的建设,更是数据分析、平台应用方面的建设,中国的智慧城市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目前住建部正在牵头制定智慧城市的建设、评价体系标准,中兴通讯陈峰指出,中兴通讯是该组织的副理事长单位,通过一系列标准的制定,不经能够使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更加正规化、健康化发展,同样也能使参与的企业良性合作,实现共赢。

在谈到智慧城市的展望时,航天科工二院706所副所长申世光指出,目前,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从概念规划到设计实施的关键时期。中国各主要城市,都基本完成了针对自身城市特点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初步规划设想,正面临如何准确把握智慧城市建设精髓,切实推进相关领域建设的关键时期。

如何实现城市居民、企业组织、政府管理者等多方面的智慧城市建设诉求和愿景,如何采取更加高效、顺畅、多赢的建设模式等问题,是摆在城市决策者面前的主要问题。

智慧城市是一项规模巨大的系统工程,从内在上要求各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加强合作,中兴通讯和航天科工二院的战略合作将实现对资源进行合理、有效配置。

据悉,双方在智慧城市方面将开展五个层面的合作:1、开展政府公共资源共享高级别合作,加强政府高层资源共享,全力拓展市场。2、共同拓展海外市场。3、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在不同层面进行资源互补,统筹分工,强强联合。4、开展联合研发合作,结合双方技术特点,统筹市场发展方向,联合研制定向软硬件产品,充分发挥双方研发资源互补,提升双方竞争力。5、开展技术融合合作,针对特定市场,双方抽调技术及市场团队,全面对接,共享双方先进技术成果及产品成果,制定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实用性的综合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