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中兴通讯与航天科工二院开展智慧城市战略合作

中兴通讯与航天科工二院开展智慧城市战略合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16日,中兴通讯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就智慧城市建设展开深度合作,围绕联合研发、技术融合、团队融合、国际国内市场融合等多角度展开,资源互补、统筹分工,共同推进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0月17日

关键字: 中兴通讯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0月16日,中兴通讯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就智慧城市建设展开深度合作,围绕联合研发、技术融合、团队融合、国际国内市场融合等多角度展开,资源互补、统筹分工,共同推进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

强强联合 航天科工二院与中兴通讯战略合作

 

当被问及双方为何在智慧城市上进行合作时,航天科工二院智慧城市华北区总指挥申世光表示:“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从充分性上来说,双方在智慧城市建设上都有着强大的基础。航天科工二院和中兴通讯一直以来积极投身于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双方存在着研发、产品、方案层级、政府关系等多个层面的资源互补;从必要性上来说,智慧城市是一项规模巨大的系统工程,从内在上要求各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加强合作,对资源进行合理、有效配置。”

据悉,双方将在五个层面开展智能城市的具体合作。首先,开展政府公共资源共享高级别合作,加强政府高层资源共享,全力拓展市场;其次,共同拓展海外市场;再次,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在不同层面进行资源互补,统筹分工;第四,开展联合研发合作,结合双方技术特点,统筹市场发展方向,联合研制定向软硬件产品,充分发挥双方研发资源互补,提升双方竞争力;第五,开展技术融合合作,针对特定市场,双方抽调技术及市场团队,全面对接,共享双方先进技术成果及产品成果,制定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实用性的综合解决方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在民用领域逐步形成了安保科技系统与应急装备、物联网应用及信息安全、数控及工业自动化、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开发了一大批主导产品,安保科技系统成功护航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阅兵、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受到各方好评;致力于平安城市、智慧城市领域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和综合运营商的的航天科工二院,在发展智慧城市方面颇有建树,目前已经完成了武汉智慧城市整体规划和设计项目、杭州智慧城市总体规划设计项目,并承担了“数字沈阳”的总体规划与设计。他们缘何选择了中兴通讯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对于二院来说,中兴通讯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将是一个互利互惠的合作。一方面,中兴通讯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双方在技术、市场等资源方面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这将为我们双方后续合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除了丰富的网络产品经验和网络构建实力外,中兴通讯的全球销售网络和优质的售后服务体系也将为双方的合作提供坚实的后盾。”申世光说。

正如申世光所述,中兴通讯在政企领域已有十多年耕耘。1997年,成立专网部,负责行业通信市场。2005年,成立企业网营销中心,负责企业网市场,大力拓展渠道合作,在能源、交通、金融、教育、医疗卫生、大企业、政府等关键市场取得突破。2012年年初,中兴通讯明确了全球政企战略,加大对政企业务投入,全面优化了面向政企业务经营的组织架构,目前政企业务已成为公司三大战略性业务和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引擎。

而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领域也早有斩获,数字衡阳、数字益阳、沈阳新民智慧城市、秦皇岛智慧城市都出自中兴通讯;苏州太仓科教新城智慧园区、长沙软件园智慧园区、贵州茅台等智慧园区也都由中兴通讯来建设;同时,中兴通讯在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无线政务也早已布局。

而中兴通讯的国际资源也是科工二院所看重的,目前,中兴通讯已与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渠道代理商签约。在俄罗斯、北美、巴西的渠道市场已经规模突破,在欧洲高端市场如英国、法国、德国、波兰、土耳其也已陆续与当地有影响力的排名前3的渠道合作伙伴签约。中兴通讯在全球拥有30多家专业合作伙伴,聚焦政府、教育、医疗行业,以视讯、数通、监控,统一通信产品为主,推广方案集中在平安城市、远程教育、医药物流综合解决方案等。

谈及双方合作的具体落地,中兴通讯副总裁、政企网营销中心总经理弓月中表示:“二院的能力体现为顶层设计和集成能力;中兴通讯的优势在于无线、有线、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平台整合能力,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我们双方的合作将通过‘项目’具体落地。”

不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大军可谓规模庞大,国内外企业参与者众多,那么,是否需要相关的标准?对此,弓月中表示:“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形成一定的标准,国家目前还在试点推进阶段,随着试点规模逐步做大,需要中兴这种有大量实践的公司来共同形成联盟来推进。在智慧城市领域中,一劳永逸的标准是不现实的。”

由中国电子商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太极计算机等国内百余家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发起的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于今年10月10日在京成立,而中兴通讯也是其中的成员之一,推动制定统一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智慧城市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及评价体系就是该联盟今后要推进的工作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