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业绩披露:华为兴 中兴不为

业绩披露:华为兴 中兴不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两大通信设备巨头华为、中兴通讯近日双双披露2012年经营业绩,从数据看来,可以用“冰火两重天”形容。华为2012年全球销售收入预计达到22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中兴通讯预计全年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1.35%~240.77%。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1月22日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业绩披露华为兴 中兴不为

国内两大通信设备巨头华为、中兴通讯近日双双披露2012年经营业绩,从数据看来,可以用“冰火两重天”形容。

华为CFO孟晚舟在本月21日的业绩预期发布会上表示,华为2012年全球销售收入预计达到22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净利润15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3%。而此前一天,中兴通讯发布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全年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1.35%~240.77%。一前一后,与华为的业绩相比,中兴的业绩可谓惨淡。

此状下,中兴通讯去年下半年开始缩减人员,改组管理层,出售非核心资产。2012年中兴曾3次变卖资产。9月和11月,中兴分别出售旗下子公司中兴特种设备68%股权和长飞投资合计81%的股权。12月28日,中兴又向基宇投资出售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81%股权,作价12.96亿元人民币。近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同意不再聘任谢大雄先生为公司执行副总裁,不再聘用倪勤先生、武增奇先生及王家然先生为公司高级副总裁。而随后,又传来中兴通讯印度公司高层调整的消息。中兴通讯还实行了一系列的裁员举措以及高管集体降薪50%。

真是一家欢喜一家愁,华为人当然是欢喜的那个了。孟晚舟在21日的媒体见面上表示,预计员工奖金总额是125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38%。按照华为全球约15万员工的人数算,人均计算年终奖约8.33万元。当然,这个一定是按照过去一年的贡献度指标来衡量的,日前的华为2013年市场大会也透露,部分公司高层自愿放弃年终奖,原因就是未达到年初承诺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一直把管理层自律作为一项重要管理制度,强调干部要严格自律,勇于自我批判,并提出要制度化地防止干部腐化、自私和得过且过。1月14日,华为公司在深圳坂田基地召开了“董事会自律宣言宣誓”大会。宣誓内容包括廉洁正气、奋发图强、励精图治。绝不允许‘上梁不正下梁歪’,绝不允许‘堡垒从内部攻破’,带领公司冲过未来征程上的暗礁险滩。从中我们看出,华为在干部管理团队建设的前瞻性。

而对于中兴的囧境,有媒体称这和中兴管理层形成的内在且隐秘的利益分配体系不无关系。高层38位元老利用中兴通讯背后的控股公司——中兴新(中兴新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兴通讯的最大单一股东,占股35.2%)再间接控制中兴通讯的2级控股方式,最终达到最小出资来控制中兴通讯上市公司的目的,从而抽取整个公司发展的利润回报。

虽然,在过去一年并不是整个通信行业的春天,但华为中兴同行却不同命,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华为给自己创造了有利的内在生存环境。

对于此次两家公司披露的业绩之别,中兴通讯表示,造成公司全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主要系国内部分系统合同签约延迟、终端收入下降,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等综合影响所致。华为方面称始终坚持聚焦管道战略,“力出一孔”, 沿着信息管道进行整合和发展。运营商、企业、消费者业务领域紧密围绕管道进行投资和协同,三大业务都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经营业绩。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1603亿人民币,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约484亿人民币,智能手机规模突破日本、北美和欧洲等高端市场;企业业务处于起航阶段,2012年在产品和价值市场上取得突破,收入约115亿人民币。三大业务齐头并进,助推出优秀答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