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华为刘少伟:无限风光在顶峰

华为刘少伟:无限风光在顶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是华为高调进入企业网市场的第三个年头,也是第二个整年。这一年里,仅在网络领域,华为就发布了若干重量级产品,让或敌或友的同行们吃惊之余不由得感叹:华为的确是一条具有翻江倒海能力的“大鱼”!

来源:网界网 2013年1月21日

关键字: 华为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物简介:刘少伟,华为企业业务网络产品线总裁。1999年加入华为,曾出任多个职位,包括路由器领域总经理、路由器生命周期管理团队负责人、路由器产品经理、网络处理器研究部经理等。同时,刘少伟还是IP领域19篇中国专利和2篇全球专利的发明人。

访谈背景:古人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此话不假,但解有两种。一种是因为无法追及从前的灿烂辉煌,于是心灰意冷、不愿作为。另一种则是因为有过辉煌的既往,因而无法甘于低下的目标,总要追求“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从运营商市场进入企业级市场的华为,无疑是后者。日前,本报出版人记者与华为企业业务网络产品线总裁刘少伟进行了一番深度交流,力图让读者一窥华为企业网络业务的最新进展和“庐山真面目”,并给出其未来发展路线的清晰线索。

“要做就做到最好”

2012年是华为高调进入企业网市场的第三个年头,也是第二个整年。这一年里,仅在网络领域,华为就发布了若干重量级产品,让或敌或友的同行们吃惊之余不由得感叹:华为的确是一条具有翻江倒海能力的“大鱼”!

记者:华为一直秉承的理念是要自主创新,我们也看到在2012年,尤其是在企业网络产品线扩充方面应该说是频频有非常大的动作。所以想问一下刘总两个小问题,您本人对创新这个词怎么理解? 2012年发布这么多的新产品使得你们的产品线变得非常齐全,那么客户的市场反馈怎么样?

刘少伟:创新不是盲目的创新,首要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华为的老板也反对在实验室里的盲目创新。比如做一些虽然理论上很好,但是对客户没有价值的东西。所以,我们的创新一直围绕企业市场的最新趋势,围绕客户的需求在做工作。

自成立企业业务以来,在网络这一块我们推出了很多产品。2011年是AR G3路由器的发布,2012年发布的产品包括CloudEngine12800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全新的Wi-Fi产品,如802.11ac AP,以及最新的园区网高端交换机S9700等等。

我们的创新源于客户的需求,也源于华为多年的技术积累。客户非常认可华为的创新产品。原因有几点:第一,华为在创新过程中跟客户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第二,华为研发就在本土,跟中国客户贴得比较近,所以能够更快、更好地契合客户的要求。与此同时,我们能够把产业界专家聚集起来去做一个事情,也愿意为客户去改变,包括进入某个国家市场的时候,我们都是要做一些改变去适应这个市场。

记者:华为今天这样一个品牌形象的建立,是着实不容易的。但华为在20多年积攒的品牌形象有非常好的一面,也有遭人垢病的一面。2013年里,您希望华为企业网以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刘少伟:在产品和技术领域,还是会比较激进地往前走。首先是要把产品做到最好——要么别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我们的信条。明年相信我们还会有很多新产品推出,有些还会是技术上比较前沿的产品。在市场上,我们会步步为营地往前推进,和合作伙伴营造比较和谐的产业环境。华为自己要不断去适应这个生态链,适应和建立规则。我相信这需要一个过程——跟合作伙伴之间相互信任、磨合、一起成长的过程。另外,在目标市场方面我们可能会聚焦大的行业,比如政府、公众服务、金融、交通、能源、广电,以及中小企业。

纵论SDN是与非

作为网络市场破坏性创新技术的SDN在2012年开始备受追捧,思科、惠普、戴尔、博科、瞻博网络、Extreme、阿尔卡特朗讯等厂商都相继提出了自己的SDN战略。 面对纷繁复杂的SDN乱象,华为有着怎样的解读和策略?

记者:目前业界对SDN的看法很多,有人认为SDN对传统网络厂商会有非常大的冲击。作为一个非常资深的技术专家,您对SDN技术是什么样的评价?华为在这方面的动作是怎么样的?

刘少伟:SDN这个话题比较大,也比较长。实际上在刚接触的时候我会想几个问题。第一,什么是SDN?第二,为什么是SDN而不是其他的技术?第三,在SDN兴起的时候,华为能做些什么,能通过它给客户做些什么,华为的优势在哪里?

先说SDN是什么。SDN思想其实出现的时间是比较早的。2004年,我还在国际标准组织NPF(网络处理论坛),当时华为也是成员,主要由我在跟踪相关信息。当时的想法就是把一台设备——路由器或交换机的转发层面和控制层面分开。控制层面相当于人的大脑,转发层面就是人的四肢,可以干活。在转发层面如果把接口都开放了,做成标准化了,其他的厂家产品可以直接集成到网络设备里面。这样的话,网络设备的成本就降下来了,变成像PC一样便宜。但是最后这个论坛死掉了,合并到了其他的技术里面。为什么呢?因为里面都是厂商,没有用户,不像现在OpenFlow有Google和一些其他最终用户在里面。这证明,不关注客户需求的创新,很多时候就是浪费,就会死掉。当然,NPF并入到其他标准组织以后,留下了很多好的技术,也被用到了实际当中,华为也为此储备了很多SDN相关技术。

我个人理解,今天SDN的兴起,背后的原因是有客户的需求真的在那里,而传统的技术很难去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SDN的本质就是把网络,甚至设备作为资源开放,以便和上层的软件之间进行结合,让大家更好地去调用。SDN如果在数据中心发育成熟,就会把这个产业链催熟了,未来它可能在很多地方都会得到应用。

至于SDN会不会把网络设备商的价值给降低了,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想:对应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客户,其诉求是不同的。也就是说,需要开放到哪一层实际上是不一样的。不难想象,其实网络设备做这么多年,还是有一定的复杂性在里面。我相信转发控制层面之间的接口开放这一方式,现在主流厂商都能够做到,但是对于不加任何包装的开放,客户还是很难加以利用——因为你要了解设备的很多细节。不是专业人士很难在上面做开发。所以我认为传统的网络厂商在这其中还是大有可为的。因为对这整个系统最了解的还是传统的网络厂商。因此与其说它降低了网络价值,还不如说是让其增值了——网络不同层次地开放以后,大家可以一起在上面去做创新和增值。

更重要的是,从战略层面来说,当大家都想要到达某个目标的时候,他们的距离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一转身就到了,有的人却要走很久,这就是区别。对于SDN来讲也是一样。今天技术发展这么快,你离目标有多远,你的控制点在哪里,怎么样达成它,其实非常关键。明年上半年我相信大家会看到华为的成果,方案层面和设备层面的都会有一些。我不敢说是革命性的,但起码是非常创新的一些东西会出现。

底气源于眼光和投入

变革在加速,竞争在加剧。要想跑赢企业网市场的马拉松,需要实力、耐力和眼界。注重长期投入的华为,无疑有着不容置疑的优势。

记者:我一直有个感觉,华为的研发工作,更多追求的是短线产品的研发,对长线的一些技术研究还是欠缺一点。所以请刘总讲一讲,华为企业网研发的体系和思路到底是什么样的?

刘少伟:如果说十几年前的华为,可能还比较符合这个说法。但是从2000年左右,公司就意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在标准和专利方面这些年的投入很大。华为的IP研发实际是在一起做的,并不是企业网做企业网,运营商做运营商。因为很多IP标准行业运营商也要用到。现在华为在标准领域有很多专家,比如Peter Ashwood-Smith (SPB协议编写者之一),Donald Eastlake(Trill协议编写者之一)等等。

华为招聘了很多业界的顶级专家进来工作,另外自己也培养了很多人。一些在华为土生土长的人,现在也在很多标准协会里面担任领导职务。所以在标准这一块,华为投入是比较大的。我们现在可以看到IETF的RFC和DARFT这块华为的排名是全球第二。我们内部有一个2012实验室,我认为是华为基础领域的研发精华所在,它支撑了整个公司的开发。比如CE12800这么快推出,背后就有它的支持。华为整个公司在基础和前瞻性的投入上是非常大的,支撑着三大业务集团在往前走。大家往往只看到华为很快推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设备,但是不知道实际上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后盾在支撑我们。

我有一个数字可以和大家分享。我记得去年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大概是三十七亿多美元,在过去十年当中,华为的研发投入已超过了一千亿元人民币。

记者:今年的企业网市场,我觉得有两个现象比较特殊。一方面,大家认为经过很多年的平淡以后,这个市场今年有起色了。另外一方面,这个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新的参与者,竞争更加激烈了。您觉得现在的中国企业网市场大概是个什么样的竞争态势?作为新加入者,华为的竞争心态又是怎样的?

刘少伟:为什么会出现很多创新的公司,其实这反映出了一个现象,就是某个方面的革新在加速——现在企业网市场技术和业务的变化实际上是在加速的。

对于我们来说,首先,企业市场是个生态圈,华为进来不会破坏整个生态链,而是要和大家一起共同把它营造好。第二,华为首先关注的是客户,并不是竞争对手。我们是看客户要什么,瞄着客户的需求去做。第三,这个市场对华为是有挑战的,因为我们有一个成长的过程。

记者:您能不能给我们展望一下,比如三年以后,企业网市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

刘少伟:我们刚才讲到,很多厂商出现也好,新技术发展也好,说明市场又进入了一个快速改变的时代。我觉得在未来的三到五年,这个改变将带来新一轮重新增长、重新洗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总有人会掉队,也有人会做得更好。不但是网络领域,整个IT领域有很多创新的公司都可能会成长起来。华为也希望借这个大趋势把业务真正做起来。这是一点个人的想法,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记者:明年华为会有Wi-Fi的新产品出来吗?

刘少伟:会。明年我们会发布更多的Wi-Fi产品。还有我们的BYOD解决方案也值得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