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携手中国电信构筑IPv6校园网建设典范

华为携手中国电信构筑IPv6校园网建设典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中国电信、湖南省、中南大学正式签署了“数字中南”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南大学下一代互联网IPv6校园网。华为为湖南电信提供的提供双栈智能管道解决方案,这也是华为联合中国电信共同打造的IPv6演进“长沙模式”又一成功商用典范。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月18日

关键字: 校园网 IPv6 中国电信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18日 综合消息:不久前,中国电信、湖南省、中南大学正式签署了“数字中南”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南大学下一代互联网IPv6校园网。华为为湖南电信提供的提供双栈智能管道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按IPv4/IPv6不同协议栈、按照教育网/互联网不同的流量进行精细化管理,为下一代互联网战略实施做出突出贡献,这也是华为联合中国电信共同打造的IPv6演进 “长沙模式”又一成功商用典范。

中南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大学,也是CERNET2(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全国核心节点单位,万兆光纤组建校园网跨域长沙、湘潭的6个教学校区和3个附属医院,规模居国内高校前列,湖南省高校首位。为了让校园师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享受到更加高速便捷的信息化环境,中南大学与湖南电信合作,提出了基于先进的IPv6技术建设“数字中南”的设想,打造有线/无线有机融合的高速校园网络、丰富全面的资源云平台以及便利快捷的终端应用。

湖南电信作为电信集团IPv6商用实验的第一批试点省份,从2009年开始就与华为进行IPv6技术合作,并采用华为多业务网关ME60的双栈技术于完成了IPv6网络的商用部署,成为国际IPv6论坛认可的全球第一家“IPv6 enabled ISP”,并形成了可平滑演进、具备可复制性的“长沙模式”。2012年,湖南电信又承接了国家发改委“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规模商用课题” 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电信IPv6规模商用部署的进程。

在建设“数字中南”校园网的项目中,湖南电信提出了一套先进的精细化管理方式:校园师生使用一人一个账号的方式,可以同时访问互联网(外网)和教育网(内网),互联网的上网速度为4M,访问教育网资源时自动提速到8M;制定灵活的资费方式,访问教育网免费,访问互联网按流量收费,并且为了鼓励师生体验IPv6带来的极速感受,IPv6的流量与IPv4的流量区别计费。简单的说,就是“内网/外网不同速、v4/v6不同价”的“双网双栈”方案。但是在这一方案中,单一账号的计费实现方式非常复杂,作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一家大规模商用部署IPv6和唯一一家商用部署智能管道的厂商,华为创造性地提出把 IPv6技术和智能管道的DAA技术结合起来,在一台多业务网关ME60上就可以同时实现“内网/外网不同速、v4/v6不同价” 的“双网双栈”方案。华为此次承建的 “数字中南”IPv6校园网项目除了灵活的运营模式外,还实现了多项校园网建设的技术创新:

一个账号,随时随地接入。校园师生既可以在宿舍等地方以有线的方式接入网络,也可以在任何地方以无线的方式接入WLAN。

光纤到户,极速体验。中南大学率先把光纤到户的网络建设模式引入到校园内,领先一步享受光的网络。

生活与科研同行,极速与安全并重。华为通过分层分域的安全解决方案保障了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还可以满足校园师生在部分区域进行二层链路互通的科研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校园网建设的关键网络设备多业务网关采用的华为ME60,在近3年来全球宽带业务网关市场中持续保持第一的份额(数据来源:第三方咨询公司OVUM),服务于全球2亿宽带用户。ME60作为业界最先进的IPv6业务网关,全面支持DS-Lite、NAT64、NAT44等过渡技术,可以支持运营商在IPv6演进过程中在不同的场景下采用不同的过渡方案。除了湖南电信外,ME60也在江苏、福建、湖北等地IPv6网络建设中得到全面应用,也是业界唯一实现IPv6商用部署的BRAS产品。

众所周知,IPv6部署最直接的驱动力是IPv4地址的枯竭,然而IPv6的演进是涉及到整网的系统化工程,单纯地进行IPv6改造不但看不到任何收益,还会因为业务割接引起用户不满。中南大学校园网项目实现了电信运营商在IPv6商业化的创新,校园师生可以通过通过丰富灵活的资费方案享受IPv6 带来的高速体验,学校依托运营商强大的技术资源和深厚的运营经验打造高品质的校园网络,而运营商则可以通过为流量的精细化运营实现盈利,真正实现了师生、高校和运营商的三方共赢。中南大学IPv6校园网的项目,是华为“长沙模式”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也是华为在IPv6商业化部署的又一次商用典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