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智慧城市”南北大戏开唱

“智慧城市”南北大戏开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27日,由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以下简称“软交所”)主办的“智慧城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软交所相关领导到会并发言,来自全国的100余家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由软交所副总裁罗明雄主持。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11月27日

关键字: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1月27日,由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以下简称“软交所”)主办的“智慧城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软交所相关领导到会并发言,来自全国的100余家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由软交所副总裁罗明雄主持。

  

“智慧城市”南北大戏开唱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副主任 童腾飞

  发布会上,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童腾飞、软交所总裁胡才勇、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等正式对外宣布首届中国移动杯“无线城市 智慧北京”大赛正式启动,同时,胡才勇代表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组委会为将于12月20日在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上,以“集聚创新资源·促进转移转化”为主题的智慧城市专场推介会进行了新闻发布。

  

“智慧城市”南北大戏开唱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 总裁 胡才勇

  广州与北京两地针对“智慧城市”专题同步启动活动,南北呼应,标志着“智慧城市”在国内的大规模推动正式启动,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正在真正的迈入“智慧城市”时代。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指出,建设智慧城市有利于推进城市化进程,有利于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带动信息产业与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彰显城市特色。智慧城市建设要解决好统筹规划、资源共享、示范应用和安全保障等问题,并积极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加强推广应用,以智慧城市建设带动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据悉,智慧城市作为汇聚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各类方法综合应用,是“十二五”期间的国家的重要发展方向。有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根据预测,2012年下半年将有超过80个城市和运营商合作建设智慧城市,到2012年底全国开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量有望突破400个,“十二五”期间,我国“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

  

“智慧城市”南北大戏开唱

发布会现场

  为此,当“智慧地球”风靡西方欧美大陆之时,中国南海边肩负着科学发展试验场、排头兵使命,敢为天下先的特大型城市——广州,早已在新型城市化进程中踏上了她的“智慧之旅”,并同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被授予全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称号。广州市科技和信息技术局被评为全国“智慧城市推动单位”。此次在广州第二届创博会期间(2012年12月20日)举办智慧城市专场推介会,更是广州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创新之举。

  面对国家政策引导、市场潜力巨大的整体战略局面,北京、广州一南一北两大一线城市同步推进,“智慧城市”的推进力度可见一斑。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十二五”期间 “智慧城市”发展,落实《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城市信息化及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及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指导单位,由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支持,由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北京信息化协会、北京软件行业协会、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移动杯“无线城市·智慧北京”大赛于11月在北京正式启动,大赛旨在通过推荐评选一批“智慧北京”建设的优秀示范工程,发掘一批智慧城市的优秀应用解决方案,激励一批为“智慧北京”建设及物联网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组织和个人,搭建“智慧北京”的一个宣传和展示平台,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努力促进“智慧北京”需求与产业对接,带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软交所总裁胡才勇表示,作为全国“智慧城市”推进示范单位,北京的智慧城市建设必然成为“智慧城市”全国性推进的关键点,软交所作为大赛组委会的重要组委会成员愿意通过软交所现有的专家队伍、专业级产品对参赛企业的参赛作品做以最为公正的评审,软交所真正的期望在于通过大赛切实推动“智慧北京”建设,使信息化改变城市生活的便捷性真正的让渡于百姓,从而提升北京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作为软交所“智慧城市”整体布局的推进重点,将于12月20日在广州举办的智慧城市专场推介会是近期智慧城市系列活动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据了解,为更好的推介智慧城市相关优质企业及优秀解决方案,促进优质企业的快速成长、优秀解决方案的落地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智慧城市专场推介会将包括投融资项目推介及智慧城市方案推介。推介会将聚集政府、专家、投资家、企业、用户等各领域精英,整合全国相关资源,集中展示优质智慧城市投融资项目及优秀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成为整个创博会亮点,促进广州投融资环境建设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智慧广州的各项建设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系列活动除包括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智慧城市专场推介会外,还包括前期新闻发布会及相关战略合作签约、项目合作签约、智慧广州晚宴(定向邀请)等系列活动。

  新闻发布会后,胡才勇表示,软交所建立伊始便设立下了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市场战略目标。而此次一南一北的“智慧城市”同步推进,更是体现了软交所以北京为战略重点带动全国信息化推进的长远预期,软交所愿意利用自身资源带动现有的北京软件企业成员单位走向全国,并通过全国性的市场拓展回馈社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