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新网络架构 华三SDN战略倡导整网可编程

新网络架构 华三SDN战略倡导整网可编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DN使网络部署变得简单,同时降低网络成本,这使得它成为IT领域炙手可热的名词。对于SDN,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是网络虚拟化,即基于标准的服务器架构创建网络功能。在华三的眼中,SDN不应只是狭义的SDN,而是广义的新网络架构。

作者:陈广成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12日

关键字: 华三 SDN 网络编程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DN使网络部署变得简单,同时降低网络成本,这使得它成为IT领域炙手可热的名词。对于SDN,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是网络虚拟化,即基于标准的服务器架构创建网络功能。

在华三的眼中,SDN不应只是狭义的SDN,而是广义的新网络架构,在华三通信召开的“新IT 易之道”首届用户大会上,华三通信首席运营官曹向英这样诠释新网络架构,“一是整合软件定义网络架构,二是面向应用的网络业务自动交付,三是开放的上层业务集成手段。”

“如果重新诠释SDN理念,它根植于传统经典网络,融合新型OpenFlow、NFV网络,形成融合网络基础架构,架构演进的同时,保护现有网络投资。另外,形成物理设备、网络控制、业务定义交付三层网络架构,实现网络业务的虚拟化,灵活调配网络资源,网络自定义,自适应。在实现资源虚拟化之后,要达到面向用户核心应用系统的网络可视化、透明化业务编排,网络业务自动化部署。还可实现基于应用的网络服务端到端监控手段。在实现开放的上层业务集成手段上,华三提供从基础架构到面向应用编排的多层次Open SDK,易于集成及业务扩展。”曹向英说。

编程面向整网而非设备或芯片

华三通信副总裁尤学军认为,很多客户对软件定义网络的认识有误区,SDN要求对网络可编程,而不是对单个设备或芯片的可编程。“可编程芯片,仅是临时解决这些问题,但带来诸如功耗大、系统规模小、成本高等问题。它有悖于SDN网络增强软件业务部署,简化硬件部署难度和成本的初始目标。传统的网络芯片通过软件简单的修正和修改也能达到类似的功能。”

网络的可编程和设备的可编程是两件事情,尤学军指出,网络的可编程是把全部网络资源逻辑化,然后通过集中的控制器进行资源的调配和部署。

就像华三通信市场部总裁王巍在大会主题发言中所抛出的问题,网络的虚拟化最后是虚端口吗?是虚交换机、虚防火墙、虚路由器吗?是,也都不是。“网络的虚拟化和以往所有东西的虚拟化不一样,它不是对着哪台设备去做的,网络的虚拟化是对着整网,把它作为一个单元,把整个网络上所有的物理设备以及连接转化为网络的能力。”

 新网络架构 华三SDN战略倡导整网可编程

华三SDN方案

华三在SDN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目前能够提供从SDN设备、SDN控制器、SDN业务编排、SDN应用到SDN管理等全套SDN解决方案。

华三副总裁尤学军指出,华三SDN方案有三大特征。“一是我们的网络不是完全的新革命的SDN,而是兼容传统的网络,并且是支持平滑演进到新网络融合的控制器,从而保护用户已有的投资。二是提供可视化业务编排系统,使用户更好的定义我们的SDN控制器和网络的物理设备。三是华三的网络从设备到控制器,包括应用的定义层全面对外开放,提供标准和自定义的接口。”

华三SDN解决方案有三种物理形态,一是经典传统的网络,包括交换机、防火墙等。二是完全基于OpenFlow控制的网络。三是通过服务器群提供的NFV网络,它的优点是硬件标准化。

尤学军表示,SDN解决方案具有全面开放、简化管理、快速创新、平滑演进等特点与优势,能够帮助用户对网络进行更智能地掌控,让网络资源的潜能得以充分释放,从根本上实现网络与用户业务的无缝集成。

华三SDN实践

尤学军表示,华三一直积极与各行业用户在SDN领域进行紧密的合作与研究,并结合用户业务需求开发了大量SDN应用,是国内SDN领域实践案例最为丰富的网络厂商。

华三与中国联通研究院平台与云计算研究中心就SDN技术与应用开展合作,中国联通研究院平台与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张云勇表示,“针对传统网络架构无法充分应对云计算环境下虚拟机创建、删除和迁移这一典型问题,完成了实验方案设计、以沃云业务需求为出发点,采用了H3C提供的支持OpenFlow最新版本的商用交换机S5820V2、SDN控制器搭建SDN试验环境,就虚拟机迁移过程中的网络策略跟随完成了原型开发,不仅推动了沃云平台建设,也为未来云网络融合体系架构的发展提供了可研依据。”

腾讯公司的业务迅猛发展,需要更多的计算资源提供支撑,而超大集中资源带来的规模效应能有效减低经济成本,这些诉求驱动腾讯单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开始由五千台服务器往超大规模的两万台服务器规模构建,然而随着服务器规模的增大,在数据中心网络中传统路由协议的收敛效率快速下降,服务质量明显降低。腾讯网络平台部网络架构中心总监邹贤能指出,腾讯基于H3C SDN解决方案,在H3C SDN交换机中运行腾讯自研的路由协议SRP,使得网络路由收敛效率提升超过50%,效率显著提升,SRP对网络规模增长不敏感,能够有效地支持数据中心规模继续扩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