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大款真有钱:迪拜欲建成wi-fi全覆盖的智能化城市

大款真有钱:迪拜欲建成wi-fi全覆盖的智能化城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迪拜计划实现wi-fi覆盖并引入智能化系统,从而为正在运行中的教育、医疗以及其它城市公共服务提供支持。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0月25日

关键字: Wi-Fi 无线网络 智能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0月25日 编译:在过去六年中,迪拜在“连通性”方面已经取得巨大进展。记得第一次到迪拜时,发现房间中所配备的大都是512Kb宽带,且每月收费高达50英镑,甚至连安装1Mb带宽的想法都成了一种奢侈的念头。

 大款大手笔:迪拜欲建成wi-fi全覆盖的智能化城市

从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上眺望。谈起技术,迪拜人表示:迪拜正努力将自身打造为全球第一个联网化智能城市。

现在,尽管与英国本土相比,迪拜的宽带收费仍然高得吓人,但在迪拜已经普遍拥有8Mb带宽而且是光纤入户的家庭已经并不少见,且月租费也比之前的512Kb还要低。如果是今天才来到迪拜,人们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有种穿越时光回到旧社会的感觉。虽然我们还是无法自主选择互联网服务商,但其发展速度确实值得肯定。

政府服务的在线普及程度同样迎来巨大变革。遥想当年,为了支付一张手机话费或者电费单(都是国营企业),人们不得不前往当地网点、领取排号单、找个椅子坐等服务人员点名。现在这一切都可以通过简便易用的网站轻松搞定,业务内容更是扩展到缴纳交通罚款、无线识别过路费充值以及汽车登记更新等更多领域。

移动支付体系的发展速度同样令人吃惊。在过去几年中,一系列服务接连上线,其中包括使用个人移动设备支付停车费而不必再往计时器里投硬币。

虽然这一切在有些国家早已司空见惯,但如果从迪拜本地人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变化的确是非常迅猛的。

快速变化

本周,迪拜主办了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技术展览大会Gitex。这意味着与会者在这里不必经受大型技术厂商所准备的产品信息轰炸,服务供应商的方案展示才是主要内容。在过去几天中,政府部门显得非常活跃,表现出大力推动公共服务走向智能化的决心。

其中所公布的最大项目是由迪拜酋长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亲力打造的“迪拜智能化城市”方案。他希望能让无线网络遍布整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自己的系列博文中,他表示:“我们启动了一个全新项目,旨在将迪拜转化成一座智能城市。教育、医疗以及公共安全都将通过智能化系统加以管理。该项目的目标在于为全市公共场所提供高速互联网以及实时信息服务。”

该项目将分多个阶段分步进行,而且由Sheikh的一个儿子、王储Hamdan bin Mohammed负责监督。项目完成后,迪拜居民将得以通过智能化系统随时随地使用在线政府服务,特别是管理教育、医疗以及安全等事务。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整个城市将逐步安设无数的热点设备。不过目前计划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我们还不清楚该项目具体采用哪种技术、也不明确服务是否免费。另外,我们不知道这些热点是否能被用于进行开放互联网访问,但可以确定的是居民能够借此访问航空公司、购物卖场、餐厅、酒店以及银行的官方网站。

让整座城市以免费方式无线接入互联网,这实在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我们也希望观察这项计划是否会涵盖迪拜周边的沙漠以及人口稀少的地区。与十年前相比,如今政府在讨论联网城市话题时情况已经有所变化,因此当下已经有很多市民通过3G服务接入互联网。但在迪拜的项目中,我们看到他们希望推出真正的随时随地服务模式,旨在帮助市民以不占用个人流量的前提下实现访问需求。

在线政府服务最早出现在几年前的Gitex大会上,但如今经过提升后的服务已经具备更为连贯的特性、效果也愈发明显。

更多应用程序

迪拜水电局(简称Dewa)在本届Gitex大会上展示了其最新应用,旨在帮助用户更轻松地使用水电局提供的各类服务。这好像不算是什么大事,但任何一位在迪拜生活过的朋友都会为此感到激动——毕竟这里的公职人员行事缓慢、官僚作风严重,特别是在根据家庭地址启用或关闭对应账户时。

应用程序的提供的服务包括利用增强现实机制定位办公地点、当住户选出时能够根据最新地址处理请求、为新地址建立新的供电连接以及为居民提供临时供电连接等——婚礼活动就是临时连接的最佳发挥舞台。

迪拜水电局的应用程序符合酋长国提出的智能政府倡议,而且再次强调,能够随时随地加以使用。

此外,迪拜出租车公司所发布的应用程序也作为政府道路及交通管理局(简称RTA)之下的附属方案。

智能化出租车是一种实时服务,能够在客户预订时识别其位置并通过追踪机制引导车辆前往客户所在地。这款应用允许“客户以实时方式预订出租车并直接追踪车辆当前位置,直到客户上车为止,”道路交通局主席Mattar Al Tayer在接受采访时指出。

这款应用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其定位功能。尽管所有出租车辆都在仪表盘上安装了GPS系统,但由于语言障碍,很多异国客户几乎无法将出租车引导到自己家中或者当前位置。有鉴于此,通过应用进行预订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如果其实际效果与宣传一致的话。

最后,国营电信运营商Etisalat以Gitex为平台公布了自己的在线教育方案。这套方案获得了阿联酋教育部以及谷歌公司的支持,并利用YouTube作为显示窗口。根据这家电信运营商的说法,这些免费阿拉伯语视频旨在减轻私人补习带来的经济负担,且专门针对11到12年级的学生。今后针对其他年级学生的课程也将陆续推出。

本周早些时候,第一份授课资料并发布在Duroosi(阿语音译,意为研究或者学习)之上,视频长度为25分钟。该频道最终将涵盖多个科目的大量视频教学资料,并为合作伙伴带来不同版本的开放式在线课程方案。

因此,迪拜对自己的这个项目充满信心,我们从其力争全球第一的发展轨迹当中就能有所体会,例如倾力打造棕榈树形状的朱美拉棕榈岛以及高达830米的迪拜塔。迪拜人正努力在技术方面也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水平,即建设一座联网化城市。正如Sheikh Mohammed在昨天的博文中所说:“技术的意义在于让人们生活得更快乐、更轻松,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努力达成这一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