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以“创新应用”彰显信息化特色

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以“创新应用”彰显信息化特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现代高校,如何依托前沿网络技术和产品,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时代建立一张高可靠、高可用、高服务质量的校园网,是摆在很多教育行业信息化工作者面前的问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1月8日

关键字: 锐捷网络 园区网络 校园网 无线网络 云计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1月08日 综合消息:“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孔夫子这句颇具历史色彩的话语,如今在信息产业中继续被发扬光大,而通过创新做到“利其器”并不容易。对于现代高校,如何依托前沿网络技术和产品,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时代建立一张高可靠、高可用、高服务质量的校园网,是摆在很多教育行业信息化工作者面前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园网应价值,给全校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稳定、高效、安全的网络环境,宁夏医科大学携手中国网络解决方案领导品牌锐捷网络,以构建医学专业特色为导向,将覆盖全校的无线网与有线网融为一体,为广大教职工、学生提供了访问随时随地、接入安全便捷、创新以人为本的新一代校园网平台。

医疗特色成为新网络“方向标“

据了解,宁夏医科大学信息化建设始于1997年,十六年来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迅速发展,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而我们都知道,信息化建设的落地与资金保障肯定离不开决策层,甚至是“一把手”的大力支持,而这份支持自然源于领导的创新意识。

学校党委在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指导下,积极应对高等教育信息化新要求,把信息化平台建设做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提出了“应用为先、兼顾特色”的建设思路,不断加强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组织和社会服务模式,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据宁夏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马主任介绍,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不论是学校对外宣传的网站,还是内部的16个直播网络电视台、上千G的医学多媒体资源库、2万部视频资源库、医学电子期刊库,以及包含66门课程的网络课程教学平台,所有媒体的特点都始终注重突出医学特色。所以,我们在设备选型阶段,除了衡量性价比之外,最突出的需求还包括了两个方面,这就是“新”与“强”。“新”是指网络设备的技术和功能要有开创性、融合性、扩展性,而“强”是指设备的性能,只有性能卓越且稳定性高的架构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

“五位一体”开辟统一运维新局面

通过专家论证和严格的测试,最终锐捷网络在众多设备厂商中以其独有的“五位一体”解决方案,创新产品及其突出的性能表现实现了“新“与”强“的目标。

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以“创新应用”彰显信息化特色

图1:宁夏医科大学网络拓扑图

尤其是在网络核心层,基于100Gbps平台的RG-S12000系列云计算数据中心交换机,为宁夏医科大学提供了高密度的万兆接入能力、毫秒级的链路故障切换速度,这让日后的校园云计算平台建设目标变得触手可得。而业界领先的VSU2.0虚拟化技术,将多台物理设备虚拟化为一台逻辑设备,统一运行管理,大幅减少网络节点,全面降低了宁夏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运维管理人员的工作量。

马主任表示:在网络出口,锐捷NPE60和NPE50路由器提供了高速NAT转发、ACE流控设备保障了网络出口带宽的合理分配、WebGuard全面保护了网站免受黑客攻击、RG-Powercache复制了犹如内网一般的访问速度、RIIL智能化的业务保障让信息化管理运筹帷幄。以上这些都充分保障学校各项业务不中断传输,在创新基础上全面实现了应用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需求。不过,虽然全校师生的上网体验得到了全面提升,但宁夏医科大学的创新并没有因此而止步。

无线应用实现网络价值“再提升”

随着移动办公、移动学习方式的全面普及,宁夏医科大学的无线校园网建设需要面对规划部署、运营管理等一系列的崭新挑战。为此,宁夏医科大学与锐捷网络、运营商携手,对学生宿舍网和所有教学区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

针对厚墙体、铁皮门、楼道格局复杂的学生宿舍,通过锐捷网络的无线智分解决方案,实现了无线信号的无盲区覆盖。在运维管理和运营合作方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运维人员使用了锐捷RG-SNC+SAM的方式,实现了无线网络的可视化管理。

宁夏医科大学校园网以“创新应用”彰显信息化特色

图2:宁夏医科大学无线网络拓扑图

据宁夏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介绍:学校通过无线智分技术主要对学生公寓楼、科技楼进行无线覆盖,房间达1800间左右。而网络认证采取有线无线一体化的管理认证体系,实现了全校无线用户上网认证方式采用统一认证和集中审计。另外,为保证校园无线网的接入效果和便于维护管理,宁夏医科大学将无线网和有线网的各楼宇网络设备单独分开,将形成多出口无线网络。最终,持续创新的目标在宁夏医科大学又一次实现,一张高可靠、高可用、高服务质量的无线网,让网络的价值再次提升。

宁医”大网云”吹响再创新集结号

如今,校情数据平台、数字化校园平台、校园“一卡通”应用平台、数字迎新、学生公寓无障碍通道管理等26套业务系统正在为学校的管理出谋划策,而无线网也很好地满足了在校师生对校园移动应用、移动教学和移动科研的多种需求。那么,宁夏医科大学的校园网还能“再创新”吗?

据了解,校领导在下达了“四大平台”建设任务之后,早已经把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平台设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而宁夏医科大学与锐捷网络携手十年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也为利用锐捷微哨(RG-Whistle)与数字化校园应用深度融合、在重点学科打通云计算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校企通道做好了布局准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